close

王靈官 薩天師師徒

《玄門日誦早晚功課經 靈官寶誥》曰:

先天主將 一炁神君 都天糾察大靈官 三界無私猛烈將

金睛朱發 號三五火車雷公 鳳嘴銀牙 統百萬貔貅神將

飛騰雲霧 號令雷霆 降雨開晴 驅邪治病 觀過錯於一十二年

受命玉帝 積功勳於百千萬種 誓佐祖師

至剛至勇 濟死濟生 方方闡教 處處開壇 豁落猛將

三五火車大靈官 王元君 太乙雷聲應化天尊

據《新搜神記》的記載,王靈官本名叫王善,是宋徽宗(公元1100-1125)時候的人。曾從師於西蜀薩天師受道符之法,為林靈素的再傳弟子。

道教有『五百靈官』之稱,『五百靈官』中有』、『四大護法靈官』,又稱『四顯靈官』。

王靈官為『總靈官』,故又稱『都靈官』。

明朝永樂皇帝封薩守堅為『崇恩真君』時加封王靈官為『先天大將火車王靈官』、『玉樞火府天將』及『隆恩真君』。為道教的第一大護法靈官。

又據《列仙傳》卷八說:王善是湘陰/今江蘇淮陰城隍廟的城隍。

《靈官寶誥》主要讚頌了王靈官的道行德化和神功妙跡。

但是其中也講述了王靈官與薩天師之間的一段恩怨故事。

薩天師,又稱『薩真人』,字守堅,號全陽子,宋代道士,在道教中與張道陵、葛玄、許遜共為『四大天師』。

薩守堅少嘗學醫,欲濟人利物,結果卻誤用藥傷人,遂棄醫求道。

曾於陝西遇第三十代天師虛靜先生,得受咒棗之術;遇林靈素授羽扇一柄,言有病者,則扇之即愈;又見王侍宸於青城山,盡得雷法之傳。

薩守堅皆精志修煉,於是道法大顯,出入巴蜀,遊於東南,閩中之間。

用咒棗術濟貧拔苦,用雷法鏟姦除害,用寶扇為民報冤。

後被封為『崇恩真君』,又被玉帝敕封為『都天宗主大真人』。

薩守堅修道有成後,雲遊路過湘陰,見天色已暗,投宿於城隍廟。

數日後,城隍託夢於湘陰太守:本宮幾日之前來了一位道人,使得本城隍爺寢食難安,願太守須把此人轟走,不然本城隍爺難保一方安寧…

於是天一亮,太守立即召集本縣衙役來到廟中,迅速將投宿在城隍廟中的薩守堅驅而趕之。

薩守堅十分氣惱,走了不多遠,見有人抬著一頭豬到廟裡還願,見此情況概嘆道:此等邪神所為,吾當即焚其廟。

他拿出一把香遞給人家說:去酬恩謝完後,把此香放在爐中焚燒。

這些人如約辦理,不料天空突然降下一陣雷火,將城隍廟燒了個精光。

原來薩守堅惱怒之極,用法術將城隍老爺鬧得無處安身。薩守堅此舉,意在教訓,促其省悟。

但王善已經迷失本性,反而跑到靈霄殿狀告守堅無故焚毀其廟,致使他失去棲生之所。

玉帝未及詳查,令他暗察薩守堅過失,便宜行事。

自從王善得到了玉帝的特許後,一直在空中對薩守堅的行動嚴加觀察,只要有一點違背天規戒律之事,即予以懲罰,以報焚廟之仇。

就這樣過去了幾年,薩守堅照樣雲遊四方,遍行救濟。王善也在空中緊緊地盯住了他幾年,一絲也沒放鬆。

一日,薩守堅來到某處的一個渡口,見渡口雖然有擺渡的船隻,卻沒有船夫,薩守堅猶豫了一會兒,徑直朝渡船走去,並上了船。

這下王善暗暗大喜,在空中苦等幾年,今天報仇的機會終於來了。

王善的三隻眼睛緊緊地盯著薩守堅的一舉一動,只要薩守堅一違背戒律,立刻予以懲罰。

薩守堅輕輕地舉起槳放在水中,渡過河上了岸,並慢慢地從懷中取出了三文錢放在船上,以補償擺渡過河的費用,然後向遠方走去。

此時早已把鋼鞭高高舉起,隨時給予薩守堅以嚴懲的王善怒氣沖天青筋暴跳如雷,又奈何不得,只好消了這無名之火,繼續監察著薩守堅的過失。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轉眼又過去了幾年。此時的薩守堅已修成正果,功行德滿,位到仙班,進入仙界之名。

一日,薩守堅來到龍興府,正在江邊洗手時,忽見水中有一神影,便問道:汝凡何人,速現形。

霎時,一位面闊色赤,三目怒視,滿髯高翹,黃袍金甲,左手持鋼鞭,右手掐訣,腳踏風火輪,形像極其威武勇敢的神人伸出水面。

上岸後拜道:吾乃先天大將火車王靈官,久執靈霄殿,奉玉帝之命廟食湘陰,以懲四方惡業。

自真人焚吾廟後,我家三百餘口無依。我實無罪,訴於玉帝,玉帝賜神鞭,令我相隨,遇真人有犯天律者,可以嚴懲施行後奏。

我隨真人十二載,並無犯律者,今日真人功行已高,將供職天庭,願為部將,奉行法旨…

薩守堅聽後欣然說道:吾與爾有緣,非自今日始,不過爾曾為邪神,能持久地崇道奉法麼?

王善於是立誓“海枯石爛,永不背盟”,以表真心。

遂拜薩守堅為師,師徒二人這才歡歡喜喜地同返四川深山修煉。王善專心致志學符咒與各種驅邪降妖法術。

又過了若干年,薩守堅功行圓滿,玉帝下詔,敕封他為都天宗主大真人,在即將趕天樞領位時,真人欲奏玉帝提拔王善為隨身部將。

可是王善見道教處在興盛時期,真人高道層出不窮,廣施教化,護國佑民。

名山福地宮觀眾多,卻不見護法之神,便請求留下來擔任鎮山護廟之職。

真人讚許道:爾立志護教,實在難得可貴,為師亦有此意,望好自為之。

從此,凡道教的宮觀山門內的第一座殿為靈官殿,殿內供養著王善的法身。

因為王靈官為人剛正不阿,嫉惡如仇,糾察天上人間,除邪祛惡,不遺餘力。

於是老百姓贊其曰:三眼能觀天下事,一鞭驚醒世間人。

靈官寶誥

(志心皈命禮)

先天主將 一炁神君 都天糾察大靈官 三界無私猛吏將

金睛朱發 號三五火車雷公 鳳嘴銀牙 統百萬貔貅神將

飛騰雲霧 號令雷霆 降雨開晴 驅邪治病 觀過錯於一十二年 受命玉帝

積功勳於百千萬種 誓佐祖師 至剛至勇 濟死濟生

方方闡教 處處開壇 豁落猛吏 三五火車 太乙雷神應化天尊

靈官咒

仰啟神威豁落將 都天糾察大靈官 火車三五大雷公 受命三清降鬼崇

手執金鞭巡世界 身披金甲顯威靈 綠靴風帶護身形 雙目火睛耀天地

頃刻三天朝上帝 須臾九地救生靈 銀牙鳳嘴將三千 虎首貔貅兵百萬

走火行風前後衛 穿山破石捉妖精 祈晴禱雨濟世間 附體圓光通事意

治病驅邪如電閃 收瘟攝毒伏群魔 飛騰雲霧遍虛空 號令雷霆轟霹靂

三界大魔皆拱手 十方外道悉皈依 弟子啟請望來臨 大賜雷威加擁護

太乙雷聲應化天尊

雷祖與王靈官是什麼關係?

有很多人分不清雷祖與王靈官,將二位神尊混同為一位。那二位神尊有什麼聯繫,又有什麼區別呢?

雷祖即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又稱神霄玉清天王,是雷部最高神,也是道教最重要的神尊之一。據《無上九霄玉清大梵紫微玄都雷霆玉經》稱,雷祖是浮黎元始天尊第九子玉清真王的化身,地位尊貴,統領雷部。白玉蟾祖師稱“九天者,乃統三十六天總司也……蓋以九天之名者,取其陽剛而不泯者之謂也。應元者,仰惟元始祖劫一炁分真,玉清真王應元之體。雷者,陰陽二炁結而成雷,既有雷霆,遂分部隸九天雷祖。因之以剖析為五屬,神霄真王用之,以宰禦三界……聲者,天地之仁聲也。……普化天尊者,自浮黎元始天尊生九子,玉清真王化生雷聲普化天尊。天尊以曆劫應化,隨時示號。本元始祖劫一炁分真,乃玉清真王,九霄主宰。”在這裏,雷祖被描述為元始天尊之子,玉清天王化身,九霄主宰,三界之主。雷祖神號也蘊藏著無窮意蘊,統領九天,實為陽剛,應於一元妙氣,掌握陰陽相激之雷,發天地之仁聲,普化眾生。

雷祖信仰的興起,與雷法的產生密切相關。王文卿真人、林靈素真人、張繼先天師,三位真人雅善雷法,開啟神霄一脈。神霄雷法不單單是外在符咒,而是與個人修行密切相關。在信仰的修行實踐中,掌握雷法之力。張繼先天師就曾說,符咒是以內丹修行為基礎的。隨著神霄大師們的成長,雷法在道教內的話語權逐步增強,也引起了宋王朝的注意,並延請神霄祖師前來為宮廷服務。在這一過程中,神霄大師們通過自己的修為,取得了很多的成績,也獲得了君王的信任,並進一步增強了神霄雷法的號召力與影響力。其中最為重要的就是宋徽宗自稱道君皇帝,相信自己是神霄玉清天王轉世,統領天界人間。借助朝堂的力量,以及神霄大師們自己的能力,雷法很快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力。

王靈官本為薩守堅真人點化神仙,薩真人乃是宋代得道,曾師法神霄派三位祖師,並學得雷法,而薩真人也與靈官有著密切關係。可以說,薩真人是聯繫雷祖與靈官二位神尊的重要線索。據《曆世真仙體道通鑒續編》記載,薩真人原為醫生,後來棄醫學道。薩真人聽聞張繼先天師、林靈素真人及王文卿真人道法高深,想要拜師學道,於是出蜀入陝,前往信州。一日行囊用盡,忽見三位道人走來,教授薩真人咒棗術、雷法,並賜法扇一柄,可以募資食飯、精修道法、治病救人,又賜書信一封,領持往天師府求師。薩真人秉持三位道人教誨,不貪利,不多求,扶危濟貧,不一日來到信州天師府,方知所遇道人乃已故張繼先天師、林靈素真人、王文卿真人。

薩真人學得道法後,曾經寓居在某城隍廟中,但卻被城隍驅走,薩真人遂贈與去城隍廟還願之人香火。其人焚香,遂有雷火下降,焚燒城隍廟,而不禍及隔壁。這位城隍便是王靈官,而這也是薩真人與王靈官的初次相遇。但是根據《三教搜神大全》卷二的記載,事情的起因則是因為當地以活人祭祀城隍,因而令薩真人引動雷火。但這個記載或許並不真確,因為後來王靈官上訴玉帝,說其無罪而遭災,因此玉帝賜予靈官玉斧,相隨薩真人,若有干犯天條,可以便宜行事。若王靈官真有吃人之事,又怎有可能上訴玉帝呢?因此這種說法並不準確。因被驅逐便火燒城隍,薩真人行事似乎也並不符合今日觀念,但結合後來薩真人與王靈官的結交來看,則真人行事實在難以捉摸,或在若有若無之間。

王靈官暗中跟隨薩真人三年(白玉蟾祖師記為一十二年),未見違反天庭律令之事,心內感慨,願為部將,奉行法旨。薩真人於是奏請上帝,奏封為先天御前雷霆猛吏三五火車紏罰鐵面無私豁落雷公職任,並傳授道法。因此,王靈官的事蹟是與薩真人密切相關,也可以視為神霄雷法傳人。傳說邱祖在玉帝面前,訴說修道之難,王靈官表示若有人修行,人只要有三分修持便有七分感應,有十分修持便隨時照臨,祖師大喜而謝。因此王靈官也是護法佑道之神。

至於明代,薩真人便與王靈官合祀。明代周思德真人受五雷火法,以靈官法聞名,又有成祖時諸多顯聖事蹟,王靈官信仰便大行于世,成為糾察過錯之神。《太上元陽上帝無始天尊說火車王靈官真經》中又宣示了王靈官的職責:在眾人“不敬三光,欺負神理,十惡忤逆,不忠不仁,不慈不善,不義不孝,毀傷物命,殺害眾生”之時,元始天尊詔令王靈官“剪除兇惡,專治不忠不孝,違背君親師友諸事”,王靈官也挺身擔責,與薩真人一同濟世。

通過以上的記載來看,雷祖與靈官並非是同一尊神,但是又有著極為密切的關聯。雷電是人們最為熟知的大自然的力量之一,喬治•弗雷澤在《金枝》中也常用雷電巫術作為例證。可以說,在宗教巫術體系中,雷電是最為人們熟悉的威力巨大的力量。也因此,雷祖在道教中的地位極為尊崇,雷法成為道教重要法術。道教獨特的天人觀,又賦予雷電以神聖道德意蘊——至剛至陽,破邪破妄。因此在道教中,雷便代表著正義與道德。也因此,受雷法于薩真人的王靈官,作為雷部神將,便先天具有了對作奸犯科的糾察職責,也因此號稱太乙雷神應化天尊——太乙表明靈官已得大道,雷神彰明靈官身份,應化明靈官隨機應化、感應群生,天尊宣告靈官尊位。

因此雷祖與靈官,皆通雷法,但非一神。雷祖更接近先天得道、無始無終的先天創世神,而王靈官則是在後天修行返本還原的神靈。聯繫了雷祖與靈官的關鍵人物是薩守堅真人。薩真人修行雷法,道行高深,德行兼備,誓願收攝群魔、斷除邪鬼、判分人道、冤業消散,具大功德,後來也被尊奉為天師。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