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士為什麼要留長髮?

很多人一直都很疑惑一件事,那就是為什麼佛教的僧人們要剃頭,而我們道教的道士則要蓄髮呢?對於這個問題,今天小道圓熹就在這裡給解釋一下原因。佛教剃頭講究的是剃去三千煩惱絲,而我們道教留頭髮則是順應道法自然。

我們道教作為中國的本土宗教,一直都是秉承著中國的傳統文化發展的。我們國家的古人認為“身體發膚,受之父母”所以我們不能隨意傷害自己的身體,而頭髮就是我們身體當中的一部分。所以古人都蓄發盤在頭頂,輕易不會剪頭。

到了清代的滿族官兵入關以後,滿人當政。當時他們為了讓自己更快的統治這片土地,於是他們覺得讓中原大地的男性都剃頭。當時流傳著一句話叫做“留頭不留髮,留髮不留頭”引起了百姓們很大的抵觸。

而當時的朝廷為了適當的表示平衡,所以他們決定宗教人士可以不受這個限制。於是佛教不留髮、道教留髮也就被保留了下來。而我們道士之所以留頭髮,也是保留了中華民族的文化習俗和傳統。

從我們道教的方面來說,留頭髮也是我們順應自然的一個方式。作為道士,修道的過程就是我們順應自然,探索真理的過程。長頭髮是我們身體的自然規律,也就是大自然的道。所以我們自然是要順應的了。

所以啊,不論從傳統的方式來說還是從修道的方式來說。留髮都是我們道士順應自然的一個方式,不過隨著時代的發展,有些道友入世修道剪去了長發也是可以理解的~這就是我們道士為什麼大都留長發的原因了,大們都明白了嗎?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