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戊戌年新春祈安植福禮斗法會                                  

正月初九 玉皇上帝(天公生),全稱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

本廟舉辦新春祈安植福禮斗法會一永日

歡迎民眾踴躍蒞臨參加  同沾法喜  共沐聖恩。                                          

 北極玄元宮真武大帝廟 敬邀

立春|太歲上任值年,普天星斗下降燃燈祭星

24628,斗柄回寅迎來了戊戌年。因五行之氣往者過來者續於此,而春木之氣始至,所以稱作立春。立春之時,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大地回春,八節之首,最宜行道持戒,長齋誦經。

立春是八節二十節氣之首,更是道教八節齋日。據《太上洞玄靈寶福日妙經》載,八節齋日,行道持戒,長齋誦經,居門欣慶,七祖歡樂。又據《雲笈七籤》載,立春日,三素元君上詣天皇大帝游宴,元景行道受仙。據《太上感應篇·久視日月注》載,立春節,按虛宿湧泉治陰官左監神炁君奏事。

一、立春日戊戌太歲武公姜大將軍上任,拜太歲消災延壽

立春不僅是新舊兩年的分界線,更是生肖、干支、太歲等都同日更換。立春後出生的孩子天干便是戊戌,生肖屬狗,本命太歲是戊戌太歲武公姜大將軍了。因為立春以後, 戊戌太歲武公姜星君大將軍就要走馬上任,所以立春以後就可以開始拜太歲了。

據道經記載,太歲神主管人的「本身生命之災」和「流年臨犯之厄」,也就是說人一生的吉凶禍福,是由太歲神主管的。古書云:「太歲如君,為眾神之首,眾煞之主,有如君臨天下,不可冒犯。」戊戌年沖犯的屬相有。其中,

】值太歲。「本命年」。容易出現自身多有變動。

】破太歲。較為奔波和勞碌,容易出現健康問題。

】沖太歲。「相衝」,容易出現無妄之災。

】害太歲。「相害」,多犯小人是非,有破財之兆。

沖犯屬相者,到道觀參加拜太歲,請太歲符,燃燈拜斗,朝禮本命,順星轉運,誦經祈福化解,得到本命太歲和值年太歲的感應與護佑,辟邪消災,逢凶化吉,闔家平安,身體健康,百事順利,吉祥如意,所願遂心。

順星寶誥

志心皈命禮,上聖高真,森羅萬象。南北東西中五斗,周天一十二宮辰。二十八宿列方位,九曜七星諸聖眾。斗光住照,相姓弟子某某某名下。當生當照,本命元辰星君、大小二運星君、大小三限星君、日月羅侯計都,金木水火土星君、旁流正照,福祿壽星君。願消災障,願降吉祥。消災延壽大天尊,星移斗轉降吉祥。

二、正月初八普天星斗下降,制小燈燃而祭之接星

道教有自己龐大的星斗體系。滿天星辰,河漢星宿,東西南北,以及中斗。星辰之中,更有星主,統帥群星。正月初八為眾星下界之日,制小燈燃而祭之,稱為順星,也稱「祭星」、「接星」。

這其中包括眾星之母斗姆元君,眾星之父周御國王天尊。眾星圍繞之樞紐為北斗七星。眾星教主,紫微大帝,主掌萬星。另有日宮太陽帝君、月府太陰星君、五方五德星君、四炁四曜星君、南斗延壽星君、北斗解厄星君、東西中斗星君、三台華蓋星君、二十八宿星君、十二宮辰星君、當生本命星君、上清三老星君、紫微萬福星君、六十甲子星君、三垣內外星君等。

接下來,簡單介紹一下上清三老星君、三台華蓋星君、四炁四曜星君、五方五德星君、五域五斗星君、十一大曜星君、十二宮辰星君、二十八宿星君等,供大家參考。

1、上清三老星君

福星天德星君、祿星天佑星君、壽星老人星君合稱上清三老星君,居太微垣內,南極宮中。福星道貫三才,職司四府。示變化流通之理,運眾生保命之機。祿星玄穹覆育,默持性命之權;丹象照臨,潛定災祥之命。壽星玉字秘文,演長生之妙理;金書奧旨,示益算之明科。頻繁可達於真庥,齋戒仰瞻於南斗。

2、三台華蓋星君

虛精開德上台星君、六淳司空中台星君、曲生司祿下台星君合稱「三台星君」,又稱「華蓋星君」。據《太上老君說益算神符妙經》有,三台者乃中天之大化,北斗之華蓋也。三台星君共增祿壽,令無禍殃。與「北斗九星」一般都在同壇朝禮,有分光照耀,共同輔佐人命,使保天年。

3、五域五斗星君

五斗即東南西北中五方斗宿,以北斗為主,南斗次之,再次為東斗與西斗及中斗。北斗星君解厄延生,南斗星君延壽度人,東斗星君紀算保命,西斗星君紀名護身,中斗保命,合稱扶危救苦延生保命天尊。

北斗星君是造化之樞機,人神之主宰,有回生注死之功,消災度厄之力。凡人性命五體,悉屬本命星官之所主掌。北斗七元君分別是十二生肖對應的本命星君。同樣,從立春開始丁酉年出生人的本命星君就是文曲星君,而立春之前出生的人的本命星君則是廉貞星君。

4、十一大曜星君

太陽星君,為天之君,為諸吉之首,其體至健,眾星皆借其光而輝映星空。據《寶海經》載,陽精為日,陰精為月。檢校世人生死罪福之目,呈進上帝。日宮掌管生籍,月宮掌管死籍。考核諸仙之升降,主持司祿之權衡。星辰共以真道,要養萬二千物,下及六畜糞土草木,皆被服其秘道要德而生長焉」。意為五星七曜皆是道的體現,天地依靠日月星辰之真氣,長養萬物。

東方木德星君、南方火德星君、中央土德星君、西方金德星君、北方水德星君,合稱五方五德星君,居星垣下造化利生宮。五星列照,煥明五方。水星卻災,木德致昌。熒惑消禍,太白辟兵。鎮星四據,家國利亨。

神首羅睺星君、神尾計都星君、天一紫炁星君、太乙月孛星君合稱四炁四曜星君,是不可見的星曜,又稱「隱曜」。其中,羅睺星君、計都星君為逆日月而行;紫炁星君、月孛星君為順日月而行。神首羅睺星君,主九天之下一切諸惡。逆行天道,順之則昌,逆之則禍。計都神尾星君,主九天之下一切罪福,多主疾病困苦之災。順之則吉,逆之則凶。天一紫炁星君,降人間之百福,添祿筭之司。太一月孛星君,主九天之下一切兇殺。逆行黑道,順之則吉,逆之則凶。

二曜光天,五星正位。太極發宣於七政,鴻圖布列於元皇,日月經綸,調水火木金而敦土,陰陽妙用,運東西南北而鎮中央。弭化弘災,保持大劫。

五方五德星君與太陽帝君、太陰皇君合稱七政星君,道教尊稱日宮月府五方五德統制七政天尊。七政星君與計都星君、羅睺星君合稱九曜星君,主宰人間的吉凶禍福。七政星君與四炁四曜星君合稱十一大曜星君。

5、十二宮辰星君

天秤宮辰星君,天竭宮辰星君,人馬宮辰星君,磨蜴宮辰星君,寶瓶宮辰星君,雙魚宮辰星君,白羊宮辰星君,金牛宮辰星君,陰陽宮辰星君,巨蟹宮辰星君,獅子宮辰星君,雙女宮辰星君合稱十二宮辰星君。

《靈寶領教濟度金書》云:「欲課五星者,宜先識十二宮及所屬。寅為人馬宮、亥為雙魚屬木。子為寶瓶、丑為摩羯屬土。卯為天蠍、戌為白羊屬火。辰為天秤、酉為金牛屬金。巳為雙女、申為陰陽屬水。午為獅子日,未為巨蟹屬月。」

十二宮辰星君,也就是常說的十二星座所對應的神祇。《儒門重理折衷堪輿完孝錄》云:「經星二十有八,分布於一十二宮,皆七政流行之次也。維星有七政四餘,流行於各年之中,變曜之所從出也。」「凡太陽所到宮度是命,太陰所到宮度是身,身命既定,然後各宮主星可推。」

6、二十四氣星君

二十四氣君是二十四節氣對應的神祇。太陽帝君為陽宮總司,列二十八宿為屬吏。太陰皇君為陰宮總司,總五嶽二十四氣,治山為地司,三河四海九江十二溪為水府。

每一年有二十四氣,每一節氣即太陽帝君首至,當節合巡宿中。此日太陰皇君亦至。其日,則二十四氣治山。二十四氣君,各攢集世人善惡、災福、壽祿、生死等事,上於所屬之岳。本岳司命,又復謄奏於當節陰陽二君所巡宿中。

7、二十八宿星君

二十八宿分在四方,方有七宿,共成一象。蟲獸在地,有象在天。各個方位的七個的星宿中,北方七宿從斗星到壁星稱作玄武,東方七宿從奎星到參星稱作白虎,南方七宿從井星到軫稱作朱雀,西方七宿從角星到箕星稱作青龍,即:

東方青龍七宿:角、亢、氐、房、心、尾、箕

北方玄武七宿:斗、牛、女、虛、危、室、壁

西方白虎七宿:奎、婁、胃、昴、畢、觜、參

南方朱雀七宿:井、鬼、柳、星、張、翼、軫

二十八宿環繞在天體大氣象裡面,周而復始的運行不停,分別主掌東、西、南、北四方天象,以分晝夜、寒暑的交替和陰陽氣數的變化。據《北斗治法武威經》載,「凡二十八宿各有司,盡關璇璣之分。若風雨雷雹,並人間萬匯,並隨武威占克,無不具載,明者察之。」二十八宿從角宿開始,自西向東排列,與日、月視運動的方向相同。

從上面的介紹不難發現,拜太歲選在普天星斗下降之日,燃燈以祭一定特別殊勝,消災延壽自然獲福。

隨著道教信仰的越來越受到社會各界的普遍認可,很多道教文化和信仰受到越來越多的人的關注和參與。當然,「拜太歲」和符籙文化也不例外,除了道教外,有的宗教也開始效仿,將道教信仰中的神祇改頭換面吸引信眾,建議選擇道教宮觀,敬祝吉祥,無量壽福。

列星寶誥

志心皈命禮。先天盤古,周御國王。靈光映慈惠之容,滿月現真空之相;北府延生而解厄,南宮消罪以綿齡;明明主算於東躔,朗朗記名於西極;輝煌四闕,燦爛中垣;二十八宿之經天,萬二千餘之隱度。大悲大願,大聖大慈,先天斗父斗母,五斗列曜星君,慈光普度妙應天尊。

彼蒼者,天運一元而彰眾曜;至玄者,道錫五福以惠群生。伏願:諸天洞鑒,廣施普博之恩;列曜高臨,大賜慈悲之澤。千愆萬過,咸乞盪除。三業六根,悉蒙原赦。福資萬有,恩被十方,稽首皈依,無極大道。

志心稱念,消愆滅罪天尊,不可思議功德

 

 

           

*****閭陽道法壇  招生公告*****

傳授宮廟道壇法事科儀

1 收驚

2 調元辰

3祭改

*有心學法入道皈真,請親臨本壇面談

*採個別教學

   由傳承正一、全真  武當 盧圓熹 道長親授

對正統道教有一基礎暸解,在依正統道教派系真正拜師入門,這樣你才是真正的道教【三清門下弟子】

正統道教傳承法門裡,根本就沒有【靈修法門】搞出來的 靈動 靈語 靈文 這一詭異修行法門往昔根本不曾聽聞【佛,道教】領域,有如此的修行法門如此佛不佛 ~ 更是道不似道,唉!真的是很讓人拍案叫絕了喔

【靈修法門】所造成的 靈動 . 靈語 . 靈文 . 又或者外加讓人傻眼的歌仔戲服【裝神打扮】這些都是屬於民間信仰搞出來的旁門速成修行方式

若你真的想修持我【淵源流長】的正統道教法門,以上所舉的詭異修行方式,又或者你所領的一堆比天高的【旨令】你都要全部放棄

然後重新看書或上網認識什麼是道教?並進一步暸解道教又有什麼派系【例如,正一派,全真派,武當派,閭山派,符籙派,神霄派,丹鼎派】等等諸道教派系

依此在進階暸解各各道教派系修行法門精彩處,是否對應你的根器或學法的興趣

學習效法,正神的聞聲救苦,慈悲喜捨的精神

各位好友 大德 有事請直接打電話或來本廟詢問

因為不常在線上常漏回覆私訊 造成大家的困擾深感抱歉

盧圓熹感謝大家的支持與鼓勵 謝謝大家

歡迎蒞臨~參香奉茶

北極玄元宮真武大帝廟
導航廟址-台中市南區三民路一段5號之
三民路與復興路交叉口 加油站隔壁 老爺大廈斜對面

本廟參拜開放時間-早上7點至下午19 盧老師                 電話:(04)22656052  0986830126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