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方火德熒惑星君是不是三炁火官大帝南丹紀壽天尊?

在道教信仰中,火文化有著重要地位。不僅是「木火土金水」五行之一,更在鍊度、煉丹等修行方面都有重要的意義。在神仙信仰中,也有很多與火相關的神祇,常見的有火官大帝南丹紀壽天尊、火府統御丹陵大帝、火德執法熒惑真君、南斗延壽星君陽明普度天尊、六星童子火鈴將軍、室尾觜翼四宿星君、南離曹徐都銀尊神、流鈴八沖神君、南嶽昭聖上帝、火府總轄閼伯大神、火祖燧人帝君、祝融輔炎真官、火府總司公正執法葉天君、火府首領靈感護法曹天君、主火無忌宋天君、飛火捷疾列天君、銀耀目威靈主政金雀將軍等。

在火神信仰中,火德星君的信仰相對比較普遍。在北京更有「先有火神廟,後有北京城。」的說法。按《北平廟宇通檢》,北京至少有17座火神廟,最早一座建於唐貞觀年間,已有1300年歷史,比白雲觀早107年,而元朝建大都則是近600年後的事了。而北京的火神廟,一般奉祀的神仙都是火德星君。

北京火神廟熒惑寶殿

火德星君,道教尊為「南方執法火德熒惑星君」,據《太上洞真五星秘授經》記載,火德真君,主長養萬物,燭幽洞微,如世人運炁逢遇,多有災厄疾病之尤,宜弘善以迎之。其真君,戴星冠,躡朱履,衣朱霞壽鶴之衣,手執玉簡,懸七星金劍,垂白玉環佩。宜圖形供養,以異花珍果,凈水名香,燈燭清醴,虔心瞻敬,火星真君,主張諸惡。《洞淵集》卷七也有,南方火德熒惑星君,火之精,赤帝之子,執法之星,其精下降為風伯之神。常以十月入太微受事,光照八十萬里,徑約一百里,二年一周天。管人間火焰、眾蟲、鳳凰、鳥鵲,百芬群飛鳥雀之類,火德昭彰,巡行天下。

火德星君與木德星君、土德星君、金德星君、水德星君,合稱五方五德星君,道教尊為金木水火土五鎮星君五行應運天尊,居星垣下造化利生宮。五星列照,煥明五方。水星卻災,木德致昌。熒惑消禍,太白辟兵。鎮星四據,家國利亨。五方五德星君與太陽帝君、太陰皇君合稱七政星君,道教尊為日宮月府五方五德統制七政天尊。七政星君與計都星君、羅睺星君合稱九曜星君,主宰人間的吉凶禍福。

據《洪恩靈濟真君七政星燈儀》載,火德星君秉南方之德,炎帝行權。神為東海之君,真人錫號。玉精鑄魄,金液鍊形。學參方外之書,善似光中之影。隨機應化,發誓度人。挈塗炭之民,而置諸衽席之安。憫焦熬之俗,而轉為謳歌之樂。以勞定國,則流烏呈瑞。捍難御災,則回祿反風。聲邇熒煌,威靈烜赫。

火德星君的聖誕,一般認為是六月二十三。在大型齋醮儀禮中,一般設有五星七曜神位,並在科儀中奉請五星七曜星君降壇,轉變年運、祛病除邪,祈福延年而參拜星辰。

火官寶誥

志心皈命禮。乾元四品,考校火官。運扶乾健,德合離明。居太陽丹天之中,統左府注生之籍。盛德在火,炎帝持衡。功參佐於三元,炁運行於四月。駕赤龍而行南陸,照明熒惑之宮。燭朱陵而顯丹台,煥赫文昌之運。輝輝朗耀,炳炳照臨。大悲大願,大聖大慈。赤皇上品,三炁火官。炎帝真君,洞陽大帝。南丹紀壽天尊。

青城山圓明宮的四官殿

火官大帝,道教尊為「赤元上品三炁火官炎帝真君洞陽大帝南丹紀壽天尊」。居熒惑宮。《雲笈七籤》稱,火官大帝是南方之上真,丹官之貴神,出入玉清,與三元上皇為友。在被尊為四品經的《三官經》中有的版本也有火官寶誥,有的道教宮觀也將火官大帝與三官大帝,合稱「四官」,設四官殿奉祀。

三官大帝,各三宮九府。三品相承,生死罪福,功過深重,責役考對,年月日限,無有差錯。學仙善功,行惡罪報,各隨所屬考官考校。人身中亦有三宮六府百二十關節,三萬六千神。因火官注生,九宮之中,各有三府,三府的左府主生,由火官考,可謂「居太陽丹天之中,統左府注生之籍」。在道教齋醮科儀中,火官大帝的地位高於火德星君。

七政寶誥

志心皈命禮,二曜光天,五星正位。太極發宣於七政,鴻圖布列於元皇,日月經綸,調水火木金而敦土,陰陽妙用,運東西南北而鎮中央。弭化弘災,保持大劫。大悲大願,大聖大慈,日宮月府,五方五德,統制七政天尊。

志心稱念統制七政天尊,不可思議功德。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