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皇懺》是一部怎樣的經典?

《皇懺》,全稱《玉皇宥罪錫福寶懺》。道教傳統認為經常誦念這部經典能起到除罪減過、解冤釋愆的作用。因而,《皇懺》在道教徒的生活、儀軌等事宜中有著重要的作用。

《玉皇宥罪錫福寶懺》。 “皇”者,指玉皇大帝;“宥”(yòu)者,指寬容、饒恕、原諒之意;“懺”者,指懺悔以往之過咎也。

我們為什麼要懺悔?懺悔能改變什麼? 《皇懺》經中這樣說:“蓋本過尤之寡,從生入死,端由踐履之乖。性一縱,則積甚丘山;心一悔,則釋如冰雪。故本行(指該經)經教之昭示,乃罪福因緣之了明。敢不萌於悔心?敢不收其縱性?”

這一段話想要說明人從出生到死亡,一生當中可謂口業、身業、心業眾多,過咎頻而行為多乖,故須“投誠懇切,望聖矜憐,十惡五逆,隨跪拜以消除。三業六途,遂稱揚而洗滌。”

誦此真經,必按聖訓,先念玉皇寶誥(即彌羅誥):“太上彌羅無上天,妙有玄真境。渺渺紫金闕,太微玉清宮。無極無上聖,廓落髮光明。寂寂浩無宗,玄範總十方。湛寂真常道,恢漠大神通,玉皇大天尊,玄穹(qióng)高上帝。”

然後再跪拜依次誦念,志心朝禮,發諸願力:“願無起疑惑,願無起貪嗔。願無起淫欲,願無起嫉妒。願無起殺害,願無起凡情。願無起凡思,願無起昏垢。願無起聲色,願無起是非。”

“願無起憎愛,願無起分別。願無起高慢,願無起執著。願凝神澄慮,願萬神調伏。願心若太虛,願內外貞白。願身得清靜,願超度諸難。願得睹慈顏,願咸蒙護度。願普聞妙法,願親奉供養。”

“願永無輪迴,願惡根斷絕。願玄都記名,願諸念不生。願萬緣頓息,願舍諸妄想。願受持是經,願無所不容。願無所不納,願外邪不亂。願真宗不失,願靈根不敗。”

“願不墮凡流,願不入俗網。願萬魔不攻,願得聞正法。……願善護真宗,孝養父母;願恭敬三寶,竭忠於君;願不殺不盜,不淫不妒;願不嗔不恨,不驕不詐。”

誦經之前,需齋戒沐浴。登臨寶殿,需清靜身心。玉皇聖前,虔恭發願。口持寶號,心依聖訓。發懺悔心,生憐憫意。退淫欲之念,證進道之志。

通過誠心發願,可以除罪減過,解冤釋愆。經力可感“上及九玄七祖,普同六道三途,蠢蠢群生,茫茫下土”,均可“悉仗玉皇之德,同消廣劫之愆”。

《皇懺》,乃玉皇之帝訓,先聖之真言。如能常誦此經,或信徒家中供奉,必獲吉宅康寧、仕事順遂。此正如經中所言:“粗知習誦,罪福兩途。罪既除,則福必蒙賜。災祥二理,災既消,則祥必可儲。惟除罪於前,及消災於後諒蒙慈憫,俯徇懇求,敢伸禮拜之誠,庶沐簡禳之降。露香懇請,望帝仁慈······百祥來介,後裔繁昌。世躋仁壽之鄉,長享綿延之福。”

最後,誦此大贊懺悔之韻:

酬天地,蓋載恩,蒙日月照臨身形。

中華水土萬萬春,報父母養育深恩。

四大深恩實難報,登寶殿諷演仙經。

焚香禮拜眾高真,求懺悔罪滅福生。

誦經,就是誦唸經文,是道教齋醮中最普遍常見的一種儀式。一個道教徒在入道後初習儀式時就要學習誦經。《道門通教必用集》稱 :「童子長成,教習音韻。單聲誦念,贊助行持。」其意乃通過誦念經文,幫助「行持」,修習道學的意思。所以,誦經是一種最基本的修持法門。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