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教)清明節:

    中國農曆是一種陰陽合歷,即根據太陽也根據月亮的運行製定的,因此加入二十四節氣能較好的反映出太陽運行的周期。

    清明節又叫踏青節,在仲春與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後的第108天,是中國傳統節日之一。後來,由於清明與寒食的日子接近,而寒食是民間禁火掃墓的日子,漸漸的寒食與清明就合二為一了,而寒食既成為清明的別稱,也變成為清明時節的一個習俗,清明之日不動煙火,只吃涼的食品。也是最重要的祭祀節日之一,是祭祖和掃墓的日子。

      清明節是道教的重要節日。道教奉行的教義之中,就包括祭祖宗、禮神明的內容。道祖老子認為,人們依「道」而行,就會有「子孫以祭祀不輟」的福報。子孫祭祀先人,緬懷先人的恩德,表示對先烈、對已經逝世的親人的深切懷念,對於慎終追遠、敦親睦族、孝親敬老的良好社會風氣的形成,有著重要的意義。

    介子推的傳說:清明節吃春捲

    相傳春秋戰國時代,晉獻公的妃子驪姬為了讓自己的兒子奚齊繼位,就設毒計謀害太子申生,申生被逼自殺。申生的弟弟重耳,為了躲避禍害,流亡出走。在流亡期間,重耳受盡了屈辱。原來跟著他一道出奔的臣子,大多陸陸續續地各奔出路去了。只剩下少數幾個忠心耿耿的人,一直追隨著他。其中一人叫介子推。有一次,重耳餓暈了過去。介子推為了救重耳,從自己大腿上割下了一塊肉,用火烤熟了就送給重耳吃。十九年後,重耳回國做了君主,這就是著名春秋五霸之一的晉文公。

    晉文公執政後,對那些和他同甘共苦的臣子大加封賞,唯獨忘了介子推。有人在晉文公面前為介子推叫屈。晉文公猛然憶起舊事,心中有愧,馬上差人去請介子推上朝受賞封官。可是,差人去了幾趟,介子推不來。晉文公只好親自去請。可是,當晉文公來到介子推家時,只見大門緊閉。介子推不願見他,已經背著老母躲進了綿山(今山西介休市東南)。晉文公便讓他的御林軍上綿山搜索,沒有找到。於是,有人出了個主意說,不如放火燒山,三麵點火,留下一方,大火起時介子推會自己走出來的。晉文公乃下令舉火燒山,孰料大火燒了三天三夜,大火熄滅後,終究不見介子推出來。上山一看,介子推母子倆抱著一棵燒焦的大柳樹已經死了。晉文公望著介子推的屍體哭拜一陣,然後安葬遺體,發現介子推脊梁堵著個柳樹樹洞,洞裡好像有什麼東西。掏出一看,原來是片衣襟,上面題了一首血詩:

    割肉奉君盡丹心,但願主公常清明。

    柳下作鬼終不見,強似伴君作諫臣。

    倘若主公心有我,憶我之時常自省。

    臣在九泉心無愧,勤政清明復清明。

清明是二十四節氣中第五個節氣,這在很多古籍之中都有記載。《淮南子·天文訓》雲:“春分後十五日,鬥指乙,則清明風至。”《歲時百問》中說:“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淨,故謂之清明。”

清明時節,萬物生髮,氣候宜人,故古時多有踏青出遊的習慣。而眾所周知,清明同樣也有緬懷親人、祭掃墓園的傳統禮俗。這種禮俗流傳千年,至今為人們所奉行。

講起清明節,大家一定會想起唐代詩人杜牧這首詩作,詩中描述了作者前往掃墓時遇到的情況。當中「雨紛紛」三個字,描述了清明時節的天氣,不時都會下毛毛細雨,也營造了行人前往掃墓祭祖的氣氛。古人經常說「慎終追遠」,懷着崇敬的心情去思念、祭拜先人,其實是孝道的一個表現,而背後是本於「報本」 —— 飲水思源這個重要信念。

清明掃墓是中華文化孝道的體現,是慎終追遠、敦親睦族的體現,更可以讓後代了解先人的艱辛,珍惜眼前。《帝京景物略》載:“三月清明日,男女掃墓,擔提尊榼,轎馬後掛楮錠,粲粲然滿道也。拜者、酹者、哭者、為墓除草添土者,焚楮錠,次以紙錢置墳頭。望中無紙錢,則孤墳矣。”

祭掃祖先墓地,最重要的是敬畏心和感恩心,孔子也曾說過“祭如在”之語。同時,祭掃的方法也十分重要,可惜的是,現在許多年輕一代,也許並不熟悉祭掃的方法和習俗。

清明忌諱

臨近清明,網絡每年都會流傳很多關於清明忌諱的文章,不乏一些讓大家感覺畏首畏尾的言論。拋開那些所謂的忌諱不談,其實來到墓園祭掃,最主要的是有一顆感恩敬畏的心靈。

祭掃者不要在墓園間嬉戲打鬧,更不應隨意跨過別人的墓地、冒犯亡者。如是,若能做到上面所告訴大家的這些祭掃的順序和方法,則大可不必擔心掃墓會給自己帶來什麼厄運

<凈身符>>三張,符一用火柴從符底部點燃後,燒至符頭令箭處,然後沖入水中,用符水洗澡。符二用火柴從符底部點燃後,燒至符頭令箭處,然後沖入開水,服入後全身邪氣全除,符三帶於身上驅除你周邊邪氣。洗完澡後,要刷牙。

化錢咒

最後向大家公開一個可以用在掃墓時念誦的化錢咒,方便大家使用。

天有錢星,地有錢靈。陰陽造化,陶鑄均平。

天上地下,異相同形。吾今煅煉,貫伯分明。

火龍火馬,遇火成精。內含四象,外應五行。

旋風使者,烈焰將軍。風傳火化,元亨利貞。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