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天斗母《延壽斗科318059_165086403623791_218512086_n

先天斗母《延壽斗科

清刊本《大梵先天斗母圓明寶卷

北斗崇拜」是華人星辰信仰中的一大重要環節,截至目前,關於北斗崇拜的前行研究,包括禮斗的起源、禮斗科儀的施行、北斗與斗姥的關係等,已斐然成章,然而明清寶卷中的北斗崇拜,則較少被提及。職是之故,本文以收入《中國宗教歷史文獻集成.民間寶卷》之清刊本《大梵先天斗母圓明寶卷》作為研究對象,先探討該寶卷之體製,再稽考所述內容之淵源,並對該寶卷中所使用之小曲及其特色進行梳理,以期略窺清代民間星斗信仰之一斑。

1595969529-1889871023-g1654116019-1649453000-g_n1644303416-307313146-g_n大梵斗姥

57400032_1572037952928622_4967008087299850240_n1588344893-2808174605_n

道教典籍《大梵先天斗母圓明寶卷》:

《佛說斗母摩利支天菩薩經》云:爾時,我佛在室羅筏城逝多林給孤獨園。告諸苾芻。有大菩薩名曰摩利支天。有大神通自在之力。常行日月天前。日天月天不能見彼。彼能見日月。無人能見,無人能知,無人能捉,無人能縛。無人能欺誑,無人能債其財物。無人能責罰。亦不為冤家能得其便。若有知名號常禮念者。彼人亦復如是其於水火盜賊。失道曠野。鬼神毒藥。刀兵疾疫。旱澇饑饉。惡獸毒蟲。冤家惡人。一切難中。皆能護衛。令諸天龍鬼神人及非人無能為害。

釋迦演教室羅城 元始傳經在赤明

七曜三光合至理 九靈一炁發根宗

三界中 動殺戳 魔黨紛紛 吾斗母 

顯神通 無邊廣大 現四頭 具八臂 

不壞金身 智慧力 伏天魔 謐寧金闕

威神力 蕩妖氛 安衛兆民 定北都 

泉曲府 陰魔遠遁 諸天中 炁蕩蕩 

我道常存 若有人 軍陣中 稱吾名號

我尋聲 能赴感 密祐其人

若有人 常禮念 支天寶號

免了他 刀兵難 刼數亡身

若有人 明大道 朝元頂禮

我時時 隨擁護 保命全真

修羅交戰。刧火動炎。斗母有威權。四頭八臂。法力無邊。神通廣大。赫奕森嚴。稱名赴感。脫苦樂安然。

運寶杵 一旋時 魔頭粉碎

現紫光 纔爍處 化作微塵

現四頭 舒八臂 金容玉相

坐七豕 雙輪輦 四部游巡

四頭舒八臂 妙相紫金身 七豕雙輪輦 威神遍剎塵

鑒觀萬天査善惡 浮游三界考神人

北極紫庭拜通天科儀秘訣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