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 09 16  道揚武當真武籙

武當真武玄帝經典的產生

真武經典是玄門師徒尊奉的道、經、師三寶之一,是傳布真武神信奉的教義載體。也經由過程真武經典相識、接收、傳布玄門教理教義。宋朝是真武神信奉生長鬱勃的時期,也是真武經典湧現流行的時期。本文擬對宋朝流行的真武經典及其首要內容略作綜述,并對宋朝真武經典的思惟特點作扼要歸納綜合。

  南宋時期社會上又陸續出現了一批有關真武---玄帝事蹟和科範醮儀的新道書,如《真武靈應大醮儀》、《玄帝實錄》、《北極真武普慈度世法懺》等,在社會上廣泛流傳,對南宋真武信仰的發展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

  《正統道藏·太平部》有《道門科範大全集》,該書第六十三卷至六十八卷收錄《真武靈應大醮儀》六卷。原題下注云:「三洞經籙弟子仲勵修(卷六十四題「廣成先生杜光庭刪定」)。 」關於仲勵其人,陳國符先生認為他是南宋人,他說:「疑此齋醮儀集中仲勵所修部分,乃仲勵修於蜀中,並流行於蜀中。」關於此齋醮的來歷,原序云:「佑聖醮儀凡三本,一潛耀巢公觀;二大師史公浩;三近出一本,皆是單朝,於宿啟晝夜醮則不備。爰合三儀,並取杜天師光庭北帝齋儀三上香兩節參修,增為啟散三時行道,作五卷,以備修設之用。」該序中涉及到三個人物,一是「潛耀巢公觀」,潛耀指隱藏光輝,此處猶言有大才而隱居不仕者。巢公觀是對巢觀的尊稱。 《真武靈應大醮儀》第四儀雲:「建炎中,廣都巢觀夜夢真君遣人召見,心甚驚駭……覺而遂修醮儀,舉家奉戒,愈切崇信。」《道門定制》卷六雲:「……北極真武醮,專奉真武降福祛邪。已上並系尉仙巢公觀制儀。」由此可知,巢觀乃四川廣都縣人,南宋建炎(1127-1131)年間前後在世,曾編制《北極真武醮儀》等道書;二是「大師史公浩」,大師即太師,史浩(1106-1194)乃南宋明州鄞縣(今浙江鄞縣)人,字直翁,紹興進士。孝宗時拜相,後拜少傅、保寧軍節度使,充醴泉觀兼侍讀。光宗禦極,進太師。南宋皇室崇奉真武,故史浩編制《佑聖醮儀》,亦是當時風氣所致;三是「杜天師光庭」,杜光庭乃處州縉雲人,唐末五代著名道教學者,曾整理編纂了大量齋醮科儀。仲勵取杜光庭所作《北帝齋儀》之上香二節作參考,融匯南宋巢觀、史浩等所編真武齋醮儀三種,遂修成《真武靈應大醮儀》一書。該書可以肯定是南宋時期的作品。

  該經敘述宋代道士修設真武靈應壇醮儀式,凡升壇法事及啟壇、清旦、臨午、晚朝、設醮、行道等規範程序,皆詳列之。由此也可見南宋道俗崇奉真武之虔誠。

  《玄帝實錄》,原書已散佚,卷數不詳。明代楊士奇《文淵閣書目》著錄「《玄帝實錄》一部一冊」。又名《降筆實錄》、《玄帝寶錄》、《玉虛師相真武實錄》等,簡稱《實錄》。南宋陳伀《太上說真武本傳妙經註》,元代劉道明《總真集》及《啟聖錄》等書均轉引其內容,從引文看該經主要敘述真武---帝出身、修行、降魔及三次受玉皇冊封等事蹟。

  關於該經的成書時代及編撰者,《太上說真武本傳妙經註》卷一云:今者,又自天降《玄帝實錄》一本下凡,因襄陽紫虛壇班長張明道出示,蔣人玉虒刊印於世矣。仰知聖神之事,固未易知哉!所編撰者,乃太真西王左上卿、上清天機都承旨、神應元惠真君、飛霞靈光道人、中黃先生臣董素皇所編。集成,上元九天掌籍玉堂學士、充下元水府轉運使、兼九地提點刑獄公事、上仙元皇君張亞為之敘焉。末紀曰:時在上天延康七劫、無上大羅天開化十三年,下世大宋孝宗淳熙十一年(1184)……

  同經卷六有「金闕昊山檢校洞上仙元皇純一張真人」所撰《實錄序》。所謂「上仙元皇君張亞」張真人即宋代儒生士子崇奉的文昌神張亞子。由此可推想董素皇可能也不是歷史人物,而是一個天神,《總真集》卷下所列玄天上帝從神行列中有張亞及董素皇,後者按雲:「天至真,莫究其旨。輔相玄帝,開教濟物,位太清西王左上卿」。 《啟聖錄》卷一「五龍唐興」條引有董素皇的一段話:

  玄帝自宋啟運以來,下世福佐社稷,今將四甲子矣。行化國內分野,別建紫虛靈壇,普度群品而臣又得參侍靈軒、日親宸陛,特閒暇日考績三洞玉書校成實錄,不敢以鄙語雕誣繪素大德,蓋摭諸實也。謹須示中上,庶幾萬世之下,以永其傳,則仰知玄天上帝本乎空洞之先,大道之祖,豈可與其餘神聖同倫而語哉!亦足以發明武當之源,豈不暢美者乎!……臣董素皇謹撰。

  明代山志載有宋代《五龍舊觀記碑》,其內容與此段話基本相同。因此,可以肯定該經是以扶乩降筆的形式編成於淳熙十一年(1184),其編者當是襄陽紫虛壇(元代武當山有紫虛宮)道士「班長」張明道,為神其說,故稱「大羅天上清七寶紫微宮天機都承旨、神應元惠董真君編降、授道士張明道」。其目的除宣傳玄帝事蹟外,還著重於發明玄帝與武當山的關係,故頗受宋元武當道士的重視。

  《正統道藏·洞神部·本文類》有《玄天上帝說報父母恩重經》(二經同卷)。經書分兩部分,前一部分為正文,約三百字,乃玄天上帝說父母生養兒女之艱難及兒女報答父母恩情之必要;後一部分為「玄帝報恩聖號」,約三百餘字,末署「玄門嗣教浚儀趙宜真書」。趙宜真(-1382),號原陽子,元明間道士,承全真、清微二派又稱淨明道第五代宗師(或謂四祖)。但他並未造作此經,只是在抄寫此經時作了些修改,因為該經之初本在南宋時已經流傳。南宋西蜀道士呂元素等於宋孝宗淳熙戊申(1188)所編《道門定制》卷五云:「……第八時,奉為齋官盧圓熹家報答父母劬勞深重重恩,各持念……《真武靈應真君報父母恩重經》一卷。」可見該經在南宋初已經流行,後真武升格為玄天上帝,其題目名稱略有改變。

  《正統道藏·正一部》有《太上玄天真武無上將軍籙》一卷。原不著撰人及成書時代,但籙文中提到「經、籍、度」 三師分別為張正常(-1378)、張宇初(-1410)和張宇清(-1427) 。由於三人皆為明初正一道天師,故容易給人造成該籙是明初作品的印象,其實該經成書年代比這要久遠得多。據南宋陳伀《太上說真武本傳妙經註》卷六雲:第五代天師張昭成於三國吳孫皓甘露元年(265)甲子歲「建正一玄壇於居址之處,將祖傳諸品秘法符籙,傳度四方,開度學者,於呂籙階內有《玄天真武無上將軍秘籙》,從人參請也。」張昭成所傳諸品法籙中有無此籙,難以確考,但這一史料至少可以說明南宋時該書已在社會上流傳。

《太上玄天真武無上將軍籙》曰:“恭詣龍虎山天師真人門下,拜受太上玄天真武無上將軍籙一階”

真武經籙是道徒「從凡入聖」、「修證真仙」的階梯,其作用在於「戒錄情性、止塞愆非、制斷惡根,發生道業。」該籙內有玄天大聖真武無上將軍像;有攝鬼、祛鬼、煞鬼三神咒;有符圖及所代表的將軍、使者、力士、玉童、玉女等;有受籙盟儀、請籙法詞等;有祖玄真三師玉諱、經籍度三師法諱。後附正應天師(-1176)等人語錄。

  《正統道藏·洞神部·威儀類》有《真武靈應護世消災滅罪寶懺》一卷、《北極真武普慈度世法懺》十卷、《北極真武佑聖真君禮文》一卷,均不著撰人及成書時代,但從標題看,不似元代以後經書。 《真武靈應護世消災滅罪寶懺》直稱真武靈應真君,故當出於宋真宗之後,其部分文字與《太上說真武本傳妙經》同。先述真武之神職,又載天尊垂示消災免厄之法,乃為道士、信士燒香持齋供奉真武時跪誦之寶懺。 《北極真武普慈度世法懺》稱真武為「教主北極鎮天佑聖助順真武靈應福德真君」,「福德」之號是宋寧宗嘉定二年加封的,故該書當出於此後。其內容為無上赤文帝君金闕化身天尊為妙行真人等天界諸真演說修真十戒,以度兆民。正文分十卷,由妙行真人講說禮懺之法,每說一戒為一卷,令人誌心朝禮三清、玄帝、聖父母、聖師等數百位天尊,皈依北極佑聖院諸真仙眾,此謂之「禮」;又依照有關戒律檢討懺悔前世今生罪業及犯戒之罪,乞求神仙赦罪賜福,此謂之「懺」。 《北極真武佑聖真君禮文》顯然出於宋徽宗之後,而且篇內稱真武為「玉虛師相、玄天上帝」也當系南宋孝宗以後之尊稱。其內容以修真十戒為線索,自陳懺悔,禮拜玄帝。乃祭禮禮讚鎮天真武治世福神玉虛師相玄天上帝以祈福謝罪之齋儀。有啟奏、志心歸命禮讚三清及玄帝等神靈,懺悔、發願、諷經等儀式。

  《正統道藏·洞神部·玉訣類》有《太上說玄天大聖真武本傳神咒妙經》六卷,原題「?人方田子佩昇玄內教籙陳伀集疏」。 《道藏經目錄》卷三著錄此經,名為《太上說玄天大聖真武本傳神咒妙經註》,因該經系注疏體,將本經分為六段,引《真武啟聖記》、《玄帝實錄》、《南斗經》、《北斗本生經》、《度人經》等數十種道經詳細批註之,故經名當有「注」字。明末白雲霽《道藏經目錄詳註》著錄此經,其名則為《太上說玄天上帝真武本傳神咒妙經註》。武當山紫霄宮保存有明刊梵夾本陳伀注《太上說玄天大聖真武本傳神咒妙經》,不分卷,雖略有殘缺,但比《道藏》本多序、贊、跋等。尤其是篇後《方田子跋》對該書的編刊經過及成書時間均有記載:

  自古及今,岩棲廛隱,大知之士閒閒也,小知杜口間間也。昔玄帝師學之,成於紫元君(老君別號),太上傳自東漢之季,丁授經藉於正一張君,乃玄帝事蹟遍聞於世,忽遭魏抑晉盪,故玄元之教,遂緻密藏,無復師授。雖壁魚蠹,字蹟之不全;而紙靡朽,書體之彷彿,後人率意補填,有失真經正理,疑誤流行百載矣。伀近得上天都承旨董真君所編《玄帝寶錄》,筆降於世,可謂深切著明真矣。謹將引證此經,敢不虔命副墨,積累刊就,隨力印散。惟大道證明,懿報玄帝垂世之恩,願使有形互傳之。時宋改元端平三年歲次丙申中元日於弊窟書。方田子伀志寧謹題。

  該跋稱《太上說真武本傳妙經》為漢天師張君(道陵)遇太上老君所授,後在密藏中缺損嚴重,故注者引《玄帝寶錄》折證疏解,刊印散發。注者陳伀,號方田子,南宋隱居道士,宋理宗端平三年(1236)前後生存。該書對南宋以前有關真武的傳說作了系統整理,引證了大量靈應故事,便於民間流傳。#真武經籙 #玄帝寶錄 #武當山紫霄宮 #佑聖醮儀

 #玉虛師相  #真武啟聖記  #玉虛師相真武法錄

#玄天上帝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