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90

蛇二將源流:

武當神話傳說故事[按讚不如分享!!

武當山紫霄宮大殿後面有用青石雕的龜蛇二將,只見碗口粗的蛇將軍,緊緊地纏著簸籮大的龜將軍,龜將軍腦袋卻放在一邊,伸著脖子「咕咕嘟嘟」一個勁地吐水。那水清甜如甘露,被人們稱為「仙水」。

傳說,真武來到武當山修煉,把鞋襪脫到一邊,日夜盤坐,一動不動,靜心修煉,不吃飯,也不喝水。這可苦了肚子和腸子,它們相互埋怨,爭吵不休,鬧騰得真武坐立不安,無心修煉。真武一怒之下,剖腹開膛,把肚子和腸子一把抓出來,扔到背後的草叢中。

腸子和肚子在草叢裡,日夜聽真武大帝誦經念道,天長日久,道法附身,變得能說會道,善飛善跑,上天入海,神通廣大,不僅能變成珍禽異獸,也能變成各種人物,可就是原形難變,所以一心想變得漂亮一些。

一日,它們看真武睡熟了,便從草叢裡溜出來。腸子鑽進真武大帝的襪筒里,在地上打了三個滾,變成了一條滿身披鱗甲的大蛇。肚子拿過真武的鞋子朝背上一蓋,也打了三個滾,變成了一隻大烏龜。

從此以後,真武就沒有鞋襪穿了,打起赤腳來。至今,武當山各宮觀供的真武像,大多都打著赤腳。真武行走,也只好把龜蛇當鞋子,所以龜蛇成了真武的坐騎。

那肚子和腸子變成了龜蛇精後,常常溜下了武當山,吃老百姓的豬羊牛馬,最後連人也吃。此時,真武已修煉成神,見它們這般胡鬧,就帶上寶劍,去收伏他們。

龜蛇儘管是真武腸肚變的,但已得道成精,哪裡肯聽。真武大帝怒髮衝冠,揮起寶劍照龜背斬了四下。龜不僅不痛不癢,龜背上卻顯出了美麗的花紋。從此以後,龜背上就有了花紋。

蛇趁勢撲上來,死死纏住真武大帝。真武大帝又一揮寶劍,忽聽一聲響,五根撐天柱應聲而倒,天塌下來,頓時把龜壓扁了;同時,撐天柱變成了繩子,捆住了蛇,越捆越緊。從此以後,蛇就變得細溜溜的了。

龜回頭一看,背上壓的並不是天,而是真武大帝踏的一隻赤腳。蛇轉過脖子,見並不是撐天柱變的繩子,而是真武的大手捆住了它。這一下它們才苦苦求饒。真武看龜蛇是自己肚腸變化的,又武藝高強,也歸順了,就收他們作為自己的坐騎,並封為「龜蛇二將」。

可龜將軍邪念未收,表面佯裝老實,背後繼續幹壞事,經常趁真武大帝養神之機,偷吃仙物供果,又常常變成花花公子,溜出仙室吃喝嫖賭,干盡壞事,被人們告到了真武大帝那裡。

真武大帝半信半疑,便叫龜將軍說實話,它看真武大帝沒抓住把柄,便拼命狡辯。真武大帝便留心觀察,想弄個水落石出。

有一次,真武大帝閉目養神,佯裝睡著了。龜將軍以為他已睡熟,便搖身一變為一個美公子,溜出宮門,吃喝嫖賭,玩了個痛快。回來後現出原形,看到神案上放著仙果,又一口把一個大仙果吃了。

龜將軍的所作所為,被真武大帝看得真切,就勢一腳踏下,那大仙果就從龜將軍肚子裡滾了出來。真武大帝要烏龜把幹了多少壞事都從實招來,這一下龜將軍嚇得冷汗直冒,說不出來……

龜將軍觸犯了天規天法,不能饒恕,於是真武大帝舉起寶劍,將龜將軍的腦袋砍下。順勢一腳,把龜頭龜身踢到紫霄宮背後。又令蛇將軍纏到龜身上,逼著龜將軍往外吐。並告訴龜將軍什麼時候吐完說盡了,再把頭給它安上。

從此,紫霄宮後那個大烏龜就沒有腦袋了,天天從脖子裡吐水。還聽得龜脖子裡發出逼真的「不吐,不吐」的響聲。因為烏龜不好好吐,所以永遠吐不完,龜頭也永遠不能復原了……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