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九步大周天蒂踵呼吸法

太玄丹道法訣

大周天,神宜凝,呼吸往來在蒂踵。

消息引動相兼連,法輪自轉是正功。

真氣上升後天降,真氣下降後天升。

四個呼吸不用鼻,功到氣足自然靈。

細引氣,慢搧風,息往息來神入中。

且忌烈火煮空鐺,江里有水船可撐。

真人蒂踵呼吸法,道家稱為煉丹程。

功夫到此防夜漏,閉關上鎖再加封。

功法詳解

蒂踵呼吸法,是道家內丹術的煉丹法,丹即是神炁的和合凝集。道家把下手煉精化炁謂採藥,把煉炁合神謂之丹,是取其藥能治病,丹能延命之意。實則也是強名而已。

蒂踵呼吸是在八步蟄藏功後,方可進行,否則就如烈火煮空鐺,旱河撐船勞而無功。

其用法:坐如初,二目合併合光凝神,由祖竅吸氣,心意由祖竅往里至玉枕。接著由玉枕再往祖竅呼氣。吸呼往來於祖竅與玉枕之間。從祖竅到玉枕一吸為之消,從玉枕到祖竅一呼為之息,用這一吸一呼的消息來引動真人呼吸處。千峰老人說:“祖竅內一吸氣,心意由祖竅至延髓梗(即玉枕)為消,後天真氣由踵管上升到尾閭過夾脊、玉枕至泥丸宮,此為根生於踵。又呼於蒂,是由延髓至祖竅,下通任脈管根即生死竅。延髓至祖竅一呼氣,心意由延髓至祖竅為息,後天真氣由蒂管至祖竅過十二重樓、絳宮、炁穴至生死竅,此為發於蒂。此是後天兩個吸呼。蒂踵消息,不用口鼻吸呼氣。此踵蒂消息久練,自然先天真炁被後天氣引動,先天真炁升,後天真氣降,先天真炁降,後天真氣升,此是四個呼吸不用口鼻之氣,為大周天,無時無候無間斷也。”此又謂法輪自轉。

在用蒂踵消息吸呼時,吸呼越長越細越好。無論是吸還是呼都要發出壺水在火上似開未開的聲音。這種從延髓到祖竅,由祖竅到延髓的一呼一吸是引子,如做飯拉風箱一樣,待引得先天炁與後天氣彼此升降時,法輪自轉,引子也就失去作用。

了空祖師曰:“四個吸呼分先後,若用口鼻道不真,吸踵呼蒂連真炁,這個消息引轉輪。”又曰:“後天吸呼在山根,先天真炁丹田升,二炁一合連上下,差之毫釐不轉輪。”

千峰老人曰:“這踵之頭在後腦海即延髓,下通腳後根,一吸踵處至山根即是蒂處,其後天氣由腳後根上升至尾閭過夾脊、玉枕至泥丸宮,此是後天一吸踵之處。這蒂之頭在山根即祖竅內,下通生死竅,一呼蒂處至後腦海,其後天氣由泥丸宮下降,通上鵲橋、玄膺穴、十二重樓,過絳宮,下降真炁穴至生死竅,此為後天一呼蒂之處。此是後天兩個吸呼。用蒂踵消息引動先天真炁由炁穴內生出,下通尾閭一度一度上升至乾頂,後天氣一點一點下降至生死竅。先天炁由乾頂一度一度下降坤處,後天氣由生死竅進尾閭關,一點一點上升至乾頂,此為先後天吸呼四個往來不用口鼻。”

八步蟄藏入定,九步踵蒂吸呼都是煉養舍利的功法。也是屬於小周天即將完成,大周天即將開始,因為大小周天是一個整體,絕不能截然分開。當小周天煉精化炁而成舍利,大周天就是煉炁化神而結胎,所謂胎即神炁的結晶,即比舍利更高一級的精、炁、神三者的產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丹道養生
    全站熱搜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