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畛真武庙

山西省太原市三畛真武廟

三畛真武廟為太原市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三畛真武廟位於陽曲縣大盂鎮李家溝村三畛自然村西。創建年代不詳,現存建築遺存為清代建築。 19967月陽曲縣人民政府公佈為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真武廟整體院落坐北朝南,二進院落佈局,二進院建於高約3米磚砌台基之上,與一進院之間以石階相連;一進院僅存戲台。南北長65.22米,東西寬27.23米,佔地面積約1775.8平方米。中軸線由南向北依次建有戲台、山門、正殿(真武殿)。

戲台:建於土崖之下,坐南朝北,面闊三間,分為前後兩部分,前台為演員表演的場所,後台為化妝、休息區;前台為捲棚歇山頂,後檐為硬山屋頂,前後檐屋面在簷檁處相交,中間以木隔斷相隔。建築建於高約1.5米台基之上,共設柱三排;後台樑架結構為五架梁通前後檐,五架梁出頭處壓於前簷抹角梁之上。前台不設牆體,後檐兩側山牆上開設掖門,供演員從側面進入後台,上部設六邊形什錦窗(現已封堵)。

山門:建在高約3米的磚砌台基上,前簷設石階通道。台基兩側開券洞(西側封堵,東側可通行);面闊一間,單簷懸山頂,灰陶筒瓦屋面;板門安裝於兩側山牆中部;山牆前簷部位繪有門神畫像。

正殿(真武殿):位於中軸線最北端,面闊三間,進深五椽,單簷硬山頂,筒板瓦屋面。建於高約1米台基之上。裝修安裝於前簷金柱之間,明間為六抹隔扇門,隔扇心為斜方格式樣;兩梢間隔扇窗被後人改作現代玻璃窗戶;明間置兩根盤龍柱子抵至梁底,兩柱間供奉玄武大帝像。殿內山尖繪有山水人物畫約5平方米。

文章標籤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乙救苦天尊太乙救苦天尊_副本太乙救苦天尊O1CN01kWls1c29w2zkDpXnf_!!603648131.jpg_400x400

誠 念 聖 號 離 苦 得 樂

「以道立身,禍消福至」

大道普傳 隨緣渡化唸天尊聖號

大道普傳 隨緣渡化,客廳,辦公室,公司、

行號、坊間茶行咖啡廳,路遇喪事,醫院

殯儀舘靈堂、宗祠塔位、祭拜祖先、

虔誠存想天尊聖像,都可以時時持唸天尊聖號

東宮慈父太乙救苦天尊聖號  福壽康寧

虔誠存想天尊聖像,時時持唸天尊聖號

持誦天尊聖號是我們修道的重要法門之一,特別是對於在家居士、普通信眾來說,由於家庭和工作的原因,不能像宮觀道士那樣有系統的修行。而持誦東宮慈父太乙救苦天尊聖號的法門既容易入門,而且具有不可思議的功德。

 經云:靈音到處,滅罪消愆;

寶號宣時,扶危救難。

修習之人,虔誠存想天尊聖像、時時口唸聖號,隨心應口,念念存誠,以攝除身、口、意三業也。可保養元和,永保道心寧 與道合真,正念現前,字字清晰,綿綿若存。

東宮慈父太乙救苦天尊聖相光明在虛空中,俯求加被,庶使誦持得臻感格。可以消災赦罪,可以請福延生。

路遇喪事,應該持誦什麼聖號護持?

持唸天尊聖號,可解憂排難,化凶為吉!

經常有信眾問,平時外出時,從做白喜事的人家前面經過,有些害怕或者感覺不吉利,該誦什麼聖號護持?

其實生生死死,喜怒哀樂,人之常情,不用太過在意這些。當然,遇到這些事,也可持誦唸

東宮慈父太乙救苦天尊聖號,以超度亡者,護持生者。

持誦“東宮慈父太乙救苦天尊 聖號

在人遇到危難之事時持誦“太乙救苦天尊”就會得天尊救助,逢凶化吉、遇難成祥。人如遇到苦難,只要念誦太乙救苦天尊名號,太乙救苦天尊就會隨聲應化,幫助人解憂排難,化兇為吉。對於積功行善,功行圓滿之人,太乙救苦天尊會“乘九獅之仙馭,散百寶之祥光”,接引昇仙。

持唸天尊聖號,可解憂排難,化凶為吉!

臺中市南區北極玄元宮道觀弘揚推行

持唸天尊聖號方便法訣

任何人可虔誠存想天尊聖像,

時時修習持唸天尊聖號方便法訣

幫助世人解決切實的苦難。

修習者的信願行、自然有虛空神力的護佑,

,是指虔誠心念,是對正法、正道的相信;願,是要發合理的心願,而不是妄加的欲望;行,則要通過日常的行為改變以體現當初的發心發願。把此三者綜合起來,才可謂是合格的信仰。

,不是為了向上進行祈求,而是為了向下進行教化。神仙是我們觀照身心的鏡鑒,凡是拜神者,或是祈願、或是懺悔,意在明往日之是非、做今後之標榜。

所以道教不僅僅提倡人們來拜神仙,更希望人們能夠學神仙、做神仙。每一個信眾都能解決好自己的問題,這樣才能真正突顯出道教具有的現實價值。

道教之教化意義,即在於勸導人們信奉大道、行善積德,培養一顆慈愛和淡然的心。

慈愛,是對他人及眾生的悲憫,始終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去看待所有際遇,並從中獲得可以為我所用的感悟。

淡然,是對自己的釋然,對人生中遭遇的一切大事小情都能夠看得開放得下,不執著於過往,用心活好當下。

在祈求神明幫助自己改變命運的同時也更應該重視自身的努力。

真正意義上的信仰,不在於索取,而在於為自己無處安放的靈魂尋找歸宿。命運是好是壞並不重要。從好中看到不好,從不好中看到好,這是人生中的智慧。

從困境中看到希望,從順境中分享安然,時時處處都能悟出生命中的美,這才是人生中的安穩。

求醫治病問藥者,是在渴求身心的安穩。

悟道參玄者,是在明證精神的安然。二者原無本質差別,假使以功利之心去看待,人人皆是有所求的;若是以信仰之名做解讀,世上都是修行客。

這種念誦天尊聖號的法訣,即為道教修持的方便

法門,理應大力宏揚,以度化民眾。它簡潔精微,

潛心持誦修真,自有不可思議的功德。

臺灣 太清蓬萊龍門傳道宗(全真龍門道脈永續

臺中市南區北極玄元宮道觀盧圓熹校編

轉發分享,共同來領略經典精髓,感悟道家精神,

使有緣之人聞經悟道,遵道而行。

功德無量分享此文 一切功德,

皆悉迴向給文章轉發者及眾讀者•••

常唸: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聖號,請雷祖消滅身邊外邪妖魔,也可以在誦持時觀想雷祖法相,修持雷部正法,也可加強己身。除了比較不方便或不清淨的狀況(比如上廁所、沐浴、服儀不整等等之類的),其他時間地點有空閒就可持誦聖號,
另外在唸金光神咒加持己身,讓自身強大,那些有的沒的就不敢靠近了,也是有空就誦持,多多益善。
文章標籤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88080

廣東省佛山市順德真武廟

外村真武廟位於順德桂洲外村二街範圍內,桂洲人又稱之為“大神廟”。

中國民間俗稱的北帝,全銜是北方真武玄天上帝。其信仰源於古代對星辰的崇拜。古時將28宿分為四方:東方青龍,西方白虎,南方朱雀,北方玄武。北帝就是鎮護北方之神,主司風雨。中國古代以農業立國,禱雨濟旱是國之大事,故此頗為“魚米之鄉”的順德民間重視和信仰,寄託了勞動人民一種祛邪、避災、祈福的美好願望。

大神廟的始建年代已經無法考究,但據現存重修碑記所載,大神廟在明朝正德年間圮毀,神像被人閒置在獅山山麓,無人過問。在萬曆辛巳(1581年)春神誕日的那天,原來的廟址上空突現紅雲,祥光普照,恍現龜蛇,依稀是玄武神的身影,村民們紛紛稱奇,圍集議論。也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第二天就有人說昨夜北帝報夢,告誡民眾們要誠心向善,改過自身,多作好事,必有好報。這樣一來一傳十,十傳百,附近村民便紛紛信服,凡遇水、旱、盜、疾等事即到原址求神問卜,多有靈驗。於是人們就認為這是神“不棄海濱士庶”(原址在花溪河邊)願居原廟,“以永錫福於民”。當地的土豪鄉親禀告郡邑長官,獲准在原地重建神廟。遠近的善男信女知道後,紛紛捐錢興建。 3年後,真武廟建成,便迎神入祀,這就成了現在的大神廟。

大神廟重建於明萬曆九年,清康熙、嘉慶年間亦有修葺。 1989年,港澳同胞胡錦超先生為保護桑梓文物,捐資重修,現在廟宇建築已基本恢復舊貌。該神廟坐西向東,其建築為三進兩廊,前座為重簷歇山式建築,中座和後座為硬山頂式,體現了古代勞動人民的聰明智慧和高超的建築技藝。

2008118日,廣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發出《關於公佈第五批廣東省文物保護單位通知》,真武廟被列入廣東省文物保護單位。

 

文章標籤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3731536_1024364731013644_1498157751529427221_n100003307

道教救苦天尊聖號 轉天尊

我們課誦《玄門日誦晚壇功課經》時,在念完諸品經、誥後,高功便提提綱:「愛河千尺浪,苦海萬丈深」,表白接云:「欲免輪迴苦,大眾轉天尊」,於是便起天尊板:「東宮慈父太乙救苦天尊」,大眾列隊出壇轉天尊。

這一位太乙救苦天尊,在道門中具有崇高的地位,由於他大聖大慈,大悲大願,尋聲赴感,救苦救難,故而在信徒心目中有深厚的信仰基礎,尤其在度亡齋醮上,不論使用何種科書,無一不請天尊加持。社會中有人根據《封神演義》等小說,把這位天尊稱為「太乙真人」,當成一般神仙看待,殊不知,此天尊於天界品位之高,是與三清四御同等尊貴的。

道教神譜中至尊至貴者,首推虛無自然大羅三清道祖,次為四御上帝,即:昊天至尊玉皇上帝、勾陳天皇大帝、北極紫微大帝、后土皇地祇,再其次為神霄九宸上帝,九宸中頭二位是南極長生大帝和太乙救苦天尊,道教中也有將此二位與四御合稱為「六御」高真,再加上三清便稱為「九御」或「九清」。至今民間不少伙居道士家中供奉的神位,便是一張紅紙,上書:「三清大道,六御高真」。

15965470_1781842051841813_5464732447522151473_n20220820 東宮慈父 太乙救苦天尊40052754_721653184865944_8985868059147239424_n

東宮慈父太乙救苦天尊的來歷如何呢?

 道藏洞玄部本文類收有《太一救苦護身妙經》,經中有詳細的記載:

當時元始天尊正在清微天中與十方眾聖宣說妙法。太上老君說,現在三界眾生橫遭厄難,罪網牽纏,我不能老呆在太清境內,我欲仗威光,化身三界,救度群情。元始說,很好啊,很好啊,不過這化身救度,就不用你親自去了。東方長樂世界有位大慈仁者,名為「太乙救若天尊」,他「化身如恆沙數,物隨聲應,或住天宮,或降人間,或居地獄,或攝群邪,或為仙童玉女,或為帝君聖人,或為天尊真人,或為金剛神王,或為魔王力士,或為天師道人,或為皇人老君,或為天醫功曹,或為男子女子,或為文武官宰,或為都大元帥,或為教師禪師,或為風師雨師,神通無量,功行無窮,尋聲救苦,應物隨機。」老君便請元始召其至御前,元始說,你可與眾仙舉聲唱太乙之名,他自然應化現身,果然眾仙齊聲稱詠,班中有一童子,步躡蓮花,至御前稽首,泣淚滴衣,哽噎著為地下受苦眾生向天尊乞求。元始曰:「汝行願慈悲,眾生受苦,依汝行願,分身救之。」童子喜笑再拜而退。眾仙看見他馬上化為一天尊,足躡蓮花,圓光照耀,手執柳枝淨水,九頭獅子左右從隨,乘空而去,又忽見他化為帝君、真人、女子,乘空而去。老君請元始為大眾說說太乙的來歷。元始說:「此聖在天中呼為太一福神,在世呼為大慈仁者,在地獄呼為日耀帝君,在外道攝邪呼為獅子明王,在水府呼為洞淵帝君……此是九陽之精,甚靈甚靈。」接著又說眾生無論遭受什麼厄難,只要誠心持念太乙救苦天尊名號,使得解救。又說每月三九日,太乙多降人間,世人於淨室中,焚香禮拜,柳枝淨水時花葯苗,如法供養,以然壽滿一百二十歲。元始天尊說完後,這次的說法大會也結束了,無量聖眾同聲讚嘆,奉辭而退。

後來上清靈寶天尊專為這位救苦天尊說了一部經,名為《太上洞玄靈寶救苦妙經》,就是我們天天在晚壇功課中念誦的《救苦經》。在開皇之劫,救苦天尊又應大惠真人之請,演說了一部《太乙濟度錫福寶懺》。從此這些救苦的經懺便在世間廣為流傳。

太乙救苦天尊居於青華長樂界,東極妙嚴宮,統領青玄左府一切真仙,掌握三界救苦之事。為了普度眾生,他有很多的化身,最著名的是化為「十方救苦天尊」。即:東方玉寶皇上天尊,南方玄真萬福天尊,西方太妙至極天尊,北方玄上玉宸天尊,東北方度仙上聖天尊,東南方好生度命天尊,西南方太靈虛皇天尊,西北方無量太華天尊,上方玉虛明皇天尊,下方真皇洞神天尊。為了治理九幽冥府鬼魂之事,十方救苦天尊又化為坤府十殿冥王慈仁真君,即:

東方玉寶皇上天尊化為一殿秦廣大王泰素妙廣真君,居玄明宮;南方玄真萬福天尊化為二殿楚江大王陰德定休真君,居普明宮;西方太妙至極天尊化為三殿宋帝大王洞明普靜真君,居紂絕宮;北方玄上玉宸天尊化為四殿伍官大王玄德五靈真君,居太和宮;東北方度仙上聖天尊化為五殿閻羅大王最勝耀靈真君,居紂倫宮;東南方好生度命天尊化為六殿卞城大王寶肅昭成真君,居明辰宮;西南方太靈虛皇天尊化為七殿泰山大王等觀明理真君,居神化宮;西北方無量太華天尊化為八殿平等大王無上正度真君,居七非宮;上方玉虛明皇天尊化為九殿都市大王飛魔衍慶真君,居碧真宮;下方真皇洞神天尊化為十殿轉輪大王五華威靈真君,居肅英宮。

太乙救若天尊還有一個很有名氣的化身,即「鬼王」,其聖號為「幽冥教主冥司靨然之鬼王硏孑大帝」。據說,舉凡陽間舉辦齋醮道場,久困於陰司受對的餓鬼窮魂因能難得施食賑濟,便蜂擁搶食,秩序大亂,故天尊便化身為一相貌極其兇惡的鬼王,鎮攝群鬼,維持秩序。故凡度亡法事,除了設立焰口台,亡魂案之外,必另設一鬼王案,供奉鬼王之像。

文章標籤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12958426_1210828186166196_6912072933674795875_n313001798_620280493224212_2975997042625859617_n312905114_5668667126502993_8139276111414642052_n312998270_486065340216442_8953434962889835303_n

龍門傳道宗弟子助唸(臨終助禱

太上洞玄救苦寶卷 上下部 蓮花接引開通冥路

虔誠存想天尊聖像,持天尊聖號“轉天尊

是道家的一種修行方便法門,道化太極 左陰右陽 陰陽旋動

據康戈武先生考證,轉天尊為全真龍門邱真人所創

轉天尊也是走圈,走三圈從陰陽魚S線改變方向。走圈時要存想天尊聖像,心裡默默虔誠存想著所念誦的天尊的形象,

想天尊放大光明,照在自己的身上,這時默默地持唸

“東宮慈父太乙救苦天尊” 聖號。

在念誦的同時存想天尊聖像誠心祈求

太乙救苦天尊降臨,此點要特別注意,也是此法成功的關鍵。念誦的過程中,觀想“東宮慈父太乙救苦天尊”就在頭上方,無比殊勝,無比尊嚴,有金光從天而降灑向祖先亡魂以及周邊的靈界眾生,心中默默存想著讓所有的冤親債主與祖先亡魂全部通過“東宮慈父太乙救苦天尊”的接引得到解脫,都聚集在蓮花上面,向東方青華淨土長樂世界飛去。

觀想“東宮慈父太乙救苦天尊”不一定要有確定的裝束和樣貌,只要觀想出其尊嚴慈愛的形象即可。

東宮慈父太乙救苦天尊“蓮花接引亡魂法”,

可接引祖先冤親債主、消災消業!

東宮慈父太乙救苦天尊,又稱“尋聲赴感太乙救苦天尊”、“十方救苦天尊”等,簡稱救苦天尊。尊居東極妙嚴宮,

也就是常說的“東極長樂世界”,可引渡受苦亡魂往生。

對積德行善、曉道明玄而功德圓滿的人,太乙救苦天尊亦能“乘九獅之仙馭,散百寶之祥光”,接引其登天成仙。

與大惠真人、救苦真人合稱東方三聖

道教經記載,其由青玄上帝神化而來,統禦萬類,誓願救度一切眾生,炁化救苦天尊以度世。太乙救苦天尊可將業果與地獄業力的象徵血湖化為蓮池,座下九頭獅子一聲吼,能夠打開九幽地獄的大門,也就是地獄的最深層。

人如遇到苦難,至心稱誦東宮慈父太乙救苦天尊聖號,

太乙救苦天尊就會隨聲應化,幫助人解憂排難,化凶為吉。對於積功行善,功行圓滿之人,太乙救苦天尊會“乘九師之仙馭,散百寶之祥光”,接引亡魂升仙。

據《太乙救苦護身妙經,這位東方長樂世界的“大慈仁者”,他化身無數,或住天宮,或降人間,或居地獄,或為帝君聖人,或為天尊真人,或為天師道士,或為皇人老君,或為天醫功曹,或為風師雨師,神通無量,功行無窮,尋聲救苦,應物隨機。

此聖在天呼為太一福神,在世呼為大慈仁者,在地獄呼為日耀帝君,在外道攝邪呼為獅子明王,在水府呼為洞淵帝君。”他在天上、人間、地獄,三界變化,救濟眾生,慈善佈施。在天界為東方長樂世界的太一福神,在人間是救苦度厄的大慈仁者,在地獄是薦拔亡魂日耀帝君

東宮慈父太乙救苦天尊最尊最貴,最聖最靈,大聖大慈,大悲大願,尋聲赴感,救苦救難,他於每月的三、九日降臨人間,普救眾生。凡人們在危急之時,只要念誦天尊聖號“東宮慈父太乙救苦天尊”,天尊即隨聲赴感,前往解救。

凡人遭疾疫,重病纏身時,只要念誦天尊聖號,疾病即愈,獲得安寧。凡人求官尋職而奸佞妄生時,只要念誦天尊聖號,自然嫉妒不生,步步高遷。凡人乘船渡江海,被波浪驚嚇,受到魚龍威脅時,只要念誦東宮慈父太乙救苦天尊聖號,便能到達彼岸,不受傷害。凡人碰到雷聲霹靂,風雨交加時,只要念誦天尊聖號,自能神清氣爽,魂魄不動。凡人親族生怨,兄弟不和,只要念誦天尊聖號,自感六親和睦,父慈子孝,兄友弟恭。

凡人被邪精、惡鬼、匪徒傷害時,只要念誦天尊聖號,妖魁自止,鬼賊滅亡。凡人在山林中被蟲蛇禽獸追逐並受傷,只要念誦天尊聖號,禽蟲自退,不敢近前。凡女子懷胎受孕或難產時,只要念誦東宮慈父太乙救苦天尊聖號,自感真氣護佑,兒女降生,母子團圓。

凡男人女子,慕道求仙,在家出家,養性修身,只要念誦天尊聖號,便能功行圓滿。凡人之七玄、九祖、弟子、同學、夫妻、孩子,身死而未得托生時,只要念誦天尊聖號,自然脫離陰間,得以生天。凡人被對頭苦纏不休,只要念誦太乙救苦天尊聖號,便能化解恩怨。三界萬靈眾生,若遇危厄苦難,但當存思,念誦聖號,便得解脫,出離囹圄。

持誦唸“東宮慈父太乙救苦天尊” 聖號、為七祖九先,身歿亡之後,流滯寒庭。未得托生,死時超脫,念東宮慈父太乙救苦天尊聖號,即能前往東方長樂世界。利益:超度過世親人生天、消除詛咒,解冤釋結。

唸完之後,再念一個迴向偈

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心明瞭。

普願災障悉消除,世世常行無上道

這時候可以把自己的願望以默默祝禱的形式向

東宮慈父太乙救苦天尊說出來,冥冥之中自有感應!

老君爺座下仙長 石永田宗師傳授弟子盧圓熹

修習持唸天尊聖號,這種念誦天尊聖號的法訣,

即為道教修持的方便法門,理應大力宏揚,以度化民眾。

它簡潔精微,潛心持誦修真,自有不可思議的功德。

臺中市南區北極玄元宮道觀弘揚

推行持唸天尊聖號方便法訣

東宮慈父太乙救苦天尊

弘揚推廣持唸天尊聖號“轉天尊”臺灣法源地

盧圓熹餘生志業, 弘揚推廣持唸天尊聖號

祈願這輩子能圓滿道業,不要承願再來了!!!

臺灣 太清蓬萊龍門傳道宗(全真龍門道脈永續)

臺中市南區北極玄元宮道觀盧圓熹校編

文章標籤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河津真武庙b3fb43166d224f4abf90cd4b06f790529822d159河津真武

山西省河津真武廟

真武廟又稱“九龍廟”,因其原來有九個山峰並列而得名。九個山峰由西向東分別建有禹王廟、雷公廟、八仙廟、藥王廟、玄武廟、山神廟、帝君廟、三皇廟、天神廟。其它八座廟宇因種種原來塌毀,只有玄武廟倖存。但世人所稱呼的九龍廟一直流傳至今。

真武廟後重建於1980年。創建於北宋宣和年間,元代遭毀,明以後都有不同程度的重修。它建築面積為2500餘平方米,殿宇樓台共30餘處,共有朝殿坡、真武香廳、真武獻殿、真武神龕、娘娘廟、三皇洞、玉帝閣、南天門、朝天宮、純陽院、麟島等景觀。

真武廟(亦即玄武廟),位於山西省河津市城區三里許的西北隅紫金山麓的九峰之中,其狀如龍,故俗稱九龍廟、九龍頭。真武廟居勢高峻,三面臨空,形狀似島。又因崗頭遍嶺是青松翠柏,紫的清幽,故遠在清乾隆以前就有“臥麟崗”之稱。清咸豐十一年,崇文社王照離等人在創建崇文閣、純陽洞時方題名“麟島”。早在宋元以前,紫金山麓緊連的九個山頭均建有大小不等的廟宇,即禹王廟、雷公廟、八仙廟、藥王廟、真武廟、山神廟、帝君廟、三皇廟、天神廟等。隨著時間的變化,多數廟宇倒塌圮毀,惟獨九峰之中最大的建築群—真武廟尚存。由於廟址寬敞,後人便陸續把損毀的廟宇又先後遷建到了真武廟的山頭上。這樣以來人們就把真武廟俗稱為九龍廟延襲至今。通過不斷地遷建、添建、真武廟也逐漸地形成一座較大規模的道教建築群。

據考證,真武廟創建於元末明初(公元1357--1368)年間,明嘉靖、萬曆、清康熙、乾隆、咸豐、道光時,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建或重修。真武廟總面積約3400平方米,建築面積約2500平方米。殿、樓、閣、亭、台、坡階、棧道、廊舍、牌坊等共三十四處之多。所有建築皆依山勢而上下,殿坡棧道均隨地形而低高。其勢突兀,高下懸絕。東望虎崗,西瞰龍門,南臨汾水,北枕紫金。故有“西河畫舫”、“孤雲送月”、“雁塔凌空”、“倚斗金鑾”、“太華晴峰”、“汾水秋波”、“小橋飛鳳”、“原麟疊翠”----“麟島八景”的美麗傳說。

真武廟由於年久失修,加之戰亂的破壞,大部分建築坍塌損毀。幸在當時的縣委、縣政府於19816月成立了搶修九龍廟籌建委員會,並向社會各屆及廣大人民群眾發啟募捐倡儀,並得到了時任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其武的大力支持,董老除了在經濟上級予資助,在真武廟搶修工程竣工後,還專門題寫了“堪壯三晉”四個大字。

目前,真武廟在河津市委、市政府的關心、支持下,不斷進行維修,彩繪、加固,這處河東的旅遊名勝古蹟,正以無限的熱情,笑迎四方賓朋!

文章標籤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654813811-2459211727-g1656368772-2499574260-g_n

道觀供奉斗姥元君法相

斗姥,又稱斗姆。斗(古自也可以寫成斗),意思是指北斗眾星,姥字(古字也寫成姆),意思就是母親的意思,把這兩個字加起來,意思就是說,斗姥就是北斗眾星之母,也就是很多星星的母親的意思。再者,根據《道藏》書中所說,斗()是祂的魄,水是祂的精,法相四面,左右各有四隻臂膀;手中分別拿著太陽、月亮、寶鈴、金印、彎弓、矛、戟等作戰兵器或法器。斗姥元君被尊稱為:『大圓滿月光王』、『東華慈救皇君天醫大聖』、『九靈太妙白玉龜台夜光金精祖母元精』、『中無梵氣母元君紫光明哲慈惠太素元後金真聖德天尊』,道教也尊稱祂為:『先天道姥』、『象道之母』,而道教中的朝斗法科,都遵奉斗姥元君為主神,而斗姥元君的神號全稱為: 『先天斗姥紫光金尊摩利攴天大聖圓明道姥元尊』。九天雷祖大梵先天巨光斗姆紫光金尊聖德天后圓明道母天尊摩利攴天大聖圓明天尊

我們節錄《玉清無上靈寶自然北斗本生真經》上的故事,來讓大家對斗姥元君的起源,能更加的瞭解:是時,斗姆告真人曰:『…吾語汝。吾即,摩利攴天萬泰陽也。天皇之前,吾已出世,地皇之先,吾住西洲天竺國,運大神通,往來印度,繼見北周郁,單越周御國王辰祭從,心慈好善,因往助之;覓淨土,築垣闕,持書戊己之宮,實養金胎之室,一團神氣,三次超脫。為生聖嗣九頭。長曰天英,是為人皇,後升玉真仙靈;二曰天任、三曰天柱、四曰天心、五曰天禽、六曰天輔、七曰天沖、八曰天芮、九曰天蓬,瓊林玉蕊,亭亭森森,是為九子,皇號九皇。人皇與群季分治九州,稱居方氏,仁風灝蕩,普惠群生。九皇升舉,子母同居。元始稱吾為先天道後,以著養育九皇之德。鴻鈞在手,掌握斗樞。九皇上映九星,九星環繞一垣。吾憑一傑妙,更化七元君,九辰或下世,七元代運行。 』。

斗姥元君,是道教的先天大神,也是紫微大帝、勾陳大帝(天皇大帝),以及北斗眾星之母,地位極其崇高!一般人祭祀時,像是,禮斗求壽、贊星開運等等的科文,一定都會先敬奏斗姥元君,再上稟北斗七星君。同時,像每年一般人的祭祀太歲者,除了拜本命太歲、值年太歲外,還必須要敬拜斗姥元君,才算是整個儀式圓滿完成。除此之外,斗姥元君吸收了印度教跟佛教中摩利支天的形象,在梵語中,「摩利攴」的意思就是我們說的「威光」;這種威光,並不是大家一般想像中的光,而是一種能映奪日月光明的強大巨光。

另外需要説明的是,斗姆元君乃是道教神祇,元始天尊陰炁所化,亦由太乙元君演化而來,輔助玉皇上帝管理星斗羣真。斗姥的化身眾多,如同老君隨方説教。

斗姥本尊作為先天神識,而紫光夫人也只是譬喻化身

1663890128-2156951079-g

《靈寶領教濟度金書》:太上元始天尊以先天陽炁化生玉皇大帝以先天陰炁化生斗姆元君

同時,斗姥元君也被大家視為是「原始的陰體」,是混沌未開之前的陰氣,與「斗父龍漢祖劫周御國王天尊」的原始陽體,是兩個面相。天尊是極為無為的靜態之神,斗姥元君是生化億萬星君的有為之神;天尊是陽中之陰,斗姥元君是陰中之陽!因此,斗姥元君也被視為,是在混沌初開時,陰極而陽且巨大、同時具有爆炸性的巨大光明能量;因此被後世尊稱為「圓明道母天尊」!

由於,斗姥元君是北斗眾星之母,之前在北斗星君,誕辰的篇章中,有跟大家說到相關故事,現在就讓我們一邊複習,一邊往下說:相傳,在很久很久以前,先是有黃帝統一中原,接著有顓頊、帝嚳、堯、舜等四位先賢皇帝。最後,由禹和兒子啟,建立了第一個王朝,夏! 其實,距離現在大約是,四千到五千年之前,有一個名叫光嚴妙樂的在道教中,斗姆作為一位智慧女神出現的。不過斗姆元君的形象是比較有特色的,不像一般女神仙那樣慈眉善目,她長得特別威武,奇特的是四首額上有三目,肩上有四臂,正中兩手合掌作手相,其餘六臂分別執有日、月、寶鈴、金印、弓、戟。在臺中市南區北極玄元宮道觀有斗姆殿植福斗堂,供奉就是這位四首三目、八臂的斗姆元君。在斗姆元君的示現聖誕日,道教徒多於道觀內 斗姆殿舉行祈嗣或延生道場,祈禱健康長壽,子孫平安。

北極紫庭拜通天科儀秘訣

文章標籤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玄天上帝閩台巡境

誦讀報恩誥,為父母祈福

道教中有一位尊神叫做「治世福神,盪魔天尊」也就是武當山的主神:真武大帝。真武大帝又 稱「三教祖師玄天上帝」「報恩教主」,在《正統道藏》洞神部本文類不但有《太上老君說父母恩重經》而且還有一部《玄天上帝說報父母恩重經》,都言父母恩 情之重,大家可以在逢每月三、七本命日良辰神聖仙真聖誕的日子報孝父母生身恩為父母誦經祈福,消災延壽。

在這個世界對我們影響最大的就是 我們的父母,從出生直到父母離去,他們都在關心照顧著我們。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不但給了我們生命,還教育我們成人,教會我們生活,教給我們智慧。懷 胎十月父母為我們用盡了心血,行住坐臥也都在考慮著我們的感受。

太上老君說報父母恩重經》中說「夫人生世,父母為親,非父不生,非母不養。」後在下文中敘說生身父母對子女的恩德愛護,種種關心照顧。並且展現出地獄中不孝 父母的人所遭受的苦報酷刑與天堂內孝子孝女的福報善業等。全經最後太上老君說起自己降的經歷:「吾憶前世,誕於洪氏胞,凝神瓊胎之府,積三千七百年。逮 至上皇,重胞李母,陰陽數極八十一年。思報母恩,至今劫期,猶恐不復。何況子等凡流之輩,而不報恩。竭力盡心,尚虧禮敬,況犯上事,而有差違。」老君自述 到自己在前劫誕在洪氏之胎內,積氣於三千七百年,到了上皇劫的時候又降在李母的腹內,李母懷孕八十一才下降人間。從上皇劫開始就一直在心中時時念掛回報生身母恩,到了現在都怕沒有好好行孝母恩,何況你們這些凡流之輩?盡心竭力都怕做不好,還能做出種種不孝之事嗎?後文說出能為父母讀誦此經和抄寫此經的功德,以 此讓人認識到父母恩大,生我養我之恩德如同天地,讓人常懷孝心,孝敬自己的父母。

玄帝學道不忘報本,道成拔度父母超升天界,位列仙班。後人感玄帝孝敬父母之心,於是在供奉玄帝的地方,都供奉聖父、聖母。告誡天下眾生禮帝為師,不忘父母養育深恩。

玄帝報恩經誥,亦可多持多誦,二六時中常念誦,四季之中父母安。

玄天上帝 報恩寶誥 志心皈命禮

玄元應化,武曲分真,垂念我等眾生,有相托生。父母懷耽十月,乳哺三年,辛苦百千,殷勤寸念。憐我父母,日漸衰朽,我今持念平等,悉滅險峻貪嗔。禮帝為師,祈恩報本。願我見在生身父母,福壽增延,過去宗祖,早得超生,大聖大慈,大仁大孝,八十二化,報恩教主,佑聖真武,治世福神,玉虛師相,玄天上帝,金闕化身,終劫濟苦天尊。

父母恩情大如天,常把孝敬記心間。關愛父母多陪伴,念經誦誥闔家安。

志心稱念,消災延壽天尊,福生無量天尊,長生保命天尊,不可思議功德。

文章標籤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祖师庙景洛阳祖师庙祖師老子

河南省洛陽市祖師廟

洛陽祖師廟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真武祖師廟位於河南省洛陽市老城北大街。

祖師廟原來範圍很大,廟內殿宇樓閣比比皆是,有戲樓、大門、照壁,還有前後殿,大殿內供奉著真武祖師銅像。這些建築為清代雍正元年(1723年)河南知府劉天爵修建,乾隆八年(1743年)高興業又進行了維修。

地址:城區 北大街3

祖師廟位於洛陽市老城北大街,始建於元末明初,清代重修,初供奉道教祖師老子,後改奉真武大帝,現存主要建築是大殿。 20065月,祖師廟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現依托祖師廟建立洛陽老子紀念館。

祖師廟供奉的是真武大帝。真武大帝是中國古代神話中的北方之神,原名玄武大帝,清代因避聖祖玄燁諱,改為真武大帝。民間傳說和畫像涉及真武大帝時,都把他幻化為超自然的神——龜形,或者是龜、蛇的合體。

現存大殿五間,單簷歇山琉璃瓦頂。建築破壞較重。據建築風格及建國初期尚存弘治年間(14881500年)的重修碑記判斷,這座大殿應是明初建築。

祖師廟大殿南向,面闊五間,琉璃瓦覆頂,為單簷歇山式頂。大殿內部的樑架結構屬元代建築風格,由於戰亂和人為破壞,此種樑架結構全國已很少,因此這座祖師廟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大殿內的樑柱十分粗大、挺拔,並且保存的相當完好,沒有一根開裂。樑架疊層巧構,一層一層上去,到了最上邊的藻井,突然變色,竟像藍天般湛藍,再配以各種雕刻、繪畫圖案,使人目不暇接,也使人不僅可以觀察整個樑架的拼接和堆積,還能欣賞整個頂棚的繪畫藝術。大殿內還有各色木雕,十分精美。

20065月,祖師廟作為明代的古建築,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文章標籤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叶县真武庙25155733752Ye_County_Yamen_Entrance_-_10306564356download

河南省葉縣真武廟

真武廟位於葉縣昆陽鎮北關,葉魯公路北側。清同治辛未《葉縣志》載:“真武廟,在縣級北關外。自順治至道光年間,知縣許鴻翔、蔡文甲、陳德秀、鹿傳洵歷次重修”。此廟在解放初期仍保存完好,被譽為“中原北武當”。後來,由於修建葉魯公路,被大面積拆毀,僅存大殿一座。

葉縣真武廟大殿為懸山式建築,坐北朝南。壁畫保存在大殿東、西牆壁上,內容主要是描述真武大帝得道升天的故事。真武廟供奉真武大帝,又名玄武大帝,民間稱祖師爺、上帝公,是北極玄武星君化身。玄武本二十八宿中北方宿之總名。戰國典籍已有記載。 《楚辭・遠遊》有“召玄武而奔屬”之句,洪興祖《楚辭補注》卷五曰:“玄武謂龜蛇,位在北方,故曰玄,身有鱗甲,故曰武。”因此玄武大帝的畫像與塑像皆為“披髮黑衣,仗劍蹈龜蛇,從者執黑旗”。

相傳玄武大帝15入武當山學道。其父王思念他,派五百武士入山探尋,眾武士竟亦隨之學道。玄武大帝被玉帝封為玄武真人後,五百武士也隨之登仙成了五百靈官。唐初,玄武大帝被唐太宗封為佑聖玄武靈應真君。後來宋真宗為避聖祖趙玄朗的玄字之諱,改封為真武大帝

在大殿東、西兩側牆壁上的壁畫,記述了真武大帝托胎、孕秀、舍國辭家、入山修道、功成果滿、五龍捧聖、白日飛升,被玉皇大帝封為玄天上帝和其五百隨從武士隨之登仙成為五百靈官的故事。畫上繪有人物、動物、遊龍、雲氣、山川河流、亭台樓閣、車船馬匹、花草樹木等。整個畫面故事上下連貫,人物栩栩如生,雲霧繚繞,充盈著神秘、祥和、如臨仙境的氛圍。

葉縣真武廟大殿壁畫保存完整,繪畫風格古樸,線條流暢,著色素雅。在壁畫中,城池要塞、茅屋草舍、庭院園林、市曹郊野的道路橋樑層層錯落相隔,大大小小的房捨與高高矮矮的花樹構成一個安寧又深遂的環境。繪畫表達故事嚴謹,畫面神秘縹緲、若隱若現,反映著古代繪畫藝術寫實與浪漫的風格。對研究中國古代政治、歷史、藝術、宗教信仰以及中國繪畫藝術的發展演變都具有極高價值。

文章標籤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