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3e6c4f0gy1fk8ahy74wqj20ku0rs45w

報恩教主,仁孝大德

民間常常稱呼真武大帝為「報恩教主」,這裡所報的恩,就是父母之恩,從玄帝廟的建築規制上來看,同樣也體現這一孝道思想。

在各地專門供奉真武大帝的宮觀中,一般都會修建「聖父母殿」供奉玄天上帝的聖父母。

例如 真武大帝的聖地——武當山,也並非唯真武大帝一人獨尊,武當山最高處是金頂,金頂前殿供奉玄天上帝,後殿即供奉聖父聖母。

在真武大帝信仰中,將孝道與成仙得道的信仰目標結合為一,相輔相成,不行孝道,不可成仙,成仙得道則是為了更好的報答父母之恩。

民間常常稱呼真武大帝為「報恩教主」

收錄在《正統道藏》(洞神部本文類)的《玄天上帝說報父母恩重經》全經不足三百字,以是四言詩句集句成文,而說經的緣起即是玄帝「感父母生恩重之故,故說此經」。

經文前半部分的正文內容是由玄天上帝演說父母生養兒女之艱難,從而勸告世人修行報答父母恩,

後半部則教人常思「玄帝報恩聖號」,向玄帝祈恩以報作為自己本源的父母,祝願「我見(現)在父母福壽增延,過去父母早得超生」。

經文末尾有高道趙宜真所作的一篇跋,跋文中說,若有善信男女能體會玄帝的聖訓。

以玄帝為榜樣,禮帝為師,心存孝道而持齋三年,以恭敬的禮數反覆念完這段聖號一萬八千遍,就可報答父母三年乳哺之恩。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能了解經書的義理以及因此而精進道功,一旦能開悟,可報億劫四重之恩、可濟九幽三途之苦。

各位有心的讀者,今日可於玄帝像前,或面向北方轉誦報恩寶誥,可為父母師長祈福消災、介福延瑞,亦是慶賀真武大帝聖誕的一個不錯的方法。

報恩寶誥

志心皈命禮

玄元應化,武曲分真。垂念我等眾生,有相脫生。父母懷胎十月,乳哺三年。

辛苦百千,殷勤寸念。憐我父母,日漸衰朽。我今持念平等,悉滅險峻貪嗔。

禮帝為師,祈恩報本。願我現在父母,福壽增延,過去宗祖,早得超生。

大聖大慈,大仁大孝。八十二化,報恩教主。佑聖真武,治世福神。

玉虛師相,玄天上帝。金闕化身,終劫濟苦天尊。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