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月半祀祖拜公媽祖先及中元地官大帝神聖

慶賀七月十五中元節,地官大帝聖誕

道教有“天官上元賜福,地官中元赦罪,水官下元解厄”三元之謂。是日又為“中元解厄地官大帝”聖誕。而地官赦罪,神明慈悲,救一切罪,度一切厄,出離長夜,得睹光明。萬罪蕩除,冤仇和釋。以懺悔赦罪之法會,增虔誠敬畏之心,消猙獰暴戾之舉,滌淨靈魂,究竟本心。

這天,地官會拿出眾生的薄籍,根據神仙、凡人、動物們的表現,勾畫赦罪免刑。故每逢這一天,太乙救苦天尊廣開宏恩,大赦地獄,由地官負責赦罪解愆,鬼門大開而慈法普施,廣度鬼魂。

此日是人們為已故先人燒紙、祭祀以行孝道的重要節日。

七月半祀祖拜公媽祖先及中元地官大帝神聖

中元祭祖,慎終追遠、感念祖先的恩澤

七月乃吉祥月、孝親月,七月半是民間初秋慶賀豐收、酬謝大地的節日,有若干農作物成熟,民間按例要祀祖,用新稻米等祭供,向祖先報告秋成。該節是追懷先人的一種文化傳統節日,其文化核心是敬祖盡孝。

祭祖時,則要把先人的牌位一位一位請出來,恭敬地放到專門做祭拜用的供桌上。再在每位先人的牌位前插上香,每日晨、午、昏,供三次茶飯,直到七月卅日送回為止。有先人畫像的,也要請出掛起來。祭拜時,依照輩分和長幼次序,給每位先人磕頭,默默禱告,向先人彙報並請先人審視自己這一年的言行,保佑自己平安幸福。

民間“七月半“的產生可以追溯到上古祖先崇拜與農事豐收時節。古時人們對於農事的豐收,常寄託於神靈的庇佑。祭祀先祖在春夏秋冬皆有,但初秋的”秋嘗“十分重要。秋天是收穫的季節,人們舉行向祖先亡靈祭祀的儀式,把時令佳品先供神靈享用,然後自己品嘗這些勞動的果實,並祈祝來年的好收成。

而“七月十五”被稱為"中元節"則源于東漢末道教的興起。至唐朝,中元節開始興盛,並相沿迄今。這天,陰間鬼門大開,陰間和人間會聯繫在一個空間中,有主的亡靈會主動回到家中,無主的亡靈會四處飄蕩。節日習俗主要有祭祖、放河燈、祀亡魂、焚紙錠、祭祀土地等。

#拜公媽祖先  #七月半  #地官大帝神聖  #孝親月  #祀亡魂 #普渡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