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3

武當玄天上帝 聖師、聖友

道教諸神在起源上是有不同師承的。

玄天上帝的恩師主要有玉清聖祖紫元君、豐乾大天帝。

玉清聖祖紫元君,又稱“無極上道紫炁元君”。《歷代神仙通鑑》等書稱“玉清聖神紫虛元君”,世號紫虛元君。《武當福地總真集》卷下說:“內名未究其詳,按《仙傳》:受道付玄帝,示武當山之根源,今尊曰'聖師'”有的道經稱她為太上老君的化身。葛洪認為老子是天地之精神,無世不出。《太上說真武本傳神咒妙經》雲:“當軒轅氏時,號廣成子,出道誡經,教以飛騰之學。遊淨樂國時,號紫元君,授玄帝太和玉虛之訣,教以智慧上品大戒,乃歸根之道……周文王時,世號老聃,官佐柱下史,出道、德二經於世……”。《大岳太和山志》卷二稱:玄帝念道專一,“遂感無極紫元君,授以上道。因指太和山而告之曰:'此山自乾兌起脈,盤旋五萬里;水出震宮,上應翼、軫二宿,顯定極風、太安皇崖二天。汝可居之,當契太和。飛升復位,上輔大道,與天地日月齊並'”。根據《玄天上帝啟聖錄》記載:紫元君不僅為靜樂國太子指引了修道聖地武當山,而且用鐵杵磨針的故事點化靜樂國太子,潛心修煉,功至自成。武當道教徒把靜樂國太子的師傅紫元君看作是老子的化身,抬高了靜樂國王子在道教仙譜中的地位,從而為真武神演變為道教尊神奠定了神格基礎。靜樂國王子作為天神,不是靠服食金丹大藥成仙的,而是通過苦行修煉,“潛虛玄一,默會萬真,四十二年,大得上道”,最終才登上天界的,所以,靜樂國王子修仙學道的方法,是依照老子《道德經》而行的。武當山紫霄宮藏有明萬曆皇帝所賜梵夾本《太上說玄天大聖真武本傳神咒妙經註》,為南宋端平三年(1236年)方田子陳伀所注,比《正統道藏》本多序、贊、跋等。該書《方田子跋》雲:“昔玄帝師學之,成於紫元君,太上傳自東漢之季,丁授經籍於正一張君,乃玄帝事蹟遍聞於世……”

04

05

明清時期,武當山所建與紫元君磨針故事有關的廟宇有兩處:1、明代所建西神道磨針澗南的老姥祠。明盧重華的《大岳太和山志》卷一記載:在五龍宮北一里,“有石橫澗濱,若磨痕。傳云玄帝修煉之久,有怠意,因步澗下,見神女以鐵杵磨之……玄帝大悟”。老媼或神女其實都是靜樂太子的恩師——紫元君;一為清代所建的磨針井,又名純陽宮,在迴龍觀南。磨針井現存有鐵鑄飾金紫元君化身像,頭微偏欲語,手作磨針狀。明代五龍宮有“啟聖殿”、太和宮有聖師元君殿、南岩宮有元君殿、玉虛宮有“聖師殿”,清代太和宮皇經堂、五龍宮啟聖殿等處,均為供奉玉清聖祖紫元君而設。

天帝賜劍

玄帝乃如師言,越海東遊。又感豐乾大天帝,授以寶劍。天帝告曰:此劍名曰北方黑馳裘角斷魔雄劍,長七尺二寸,應七十二候。撫三輔,應三台。重二十四斤,應二十四炁。闊四寸八分,應四時八節。子可佩此居山修煉,降伏邪道,收斬妖魔。告畢,天帝升雲而去。玄帝受訖,歷翼軫之下,果見是山,山藏水沒,皆符師言。於是入山渡澗,擇地隱居內修。

其山在均州之南三舍,先名太和,一名仙室,一名大岳也。玄帝升真之後,謂曰:非玄武不足以當之,故更名曰武當。嵩高之儲副,五嶽之流輩也。週廻八百里,七十二峰,三十六岩,二十四澗,五台五井,三潭三泉,四石三天門,三洞天一福地,風穴雷洞,藥圃丹爐,霄館龍宮,慶雲彩霧,幽蘭清蔥,葛乳天花。石露金銀之星,樹有鬆羅之秀。騫林葉尤能癒疾,靈壽杖可以扶衰。神獸呈祥,仙禽奏樂。御寶宸翰,護教鎮山。黑虎巡廊,烏鴉報曉。艾名千歲,廣施愽濟之功;松號萬年,彰美報恩之德。茂林修竹,人傑地靈。得道神仙,不可勝計,囿山聖蹟,莫能備陳。斂萬古之煙霞,歸一原之造化也。

授法演法,成大法之尊,三界蕩魔神。

興教揚教,稱道教之師,金闕玉虛相。

相關【玄天上帝】之【師父】的「傳説」,其實「多不勝數」,但是以【道教經典】及【道教文獻】來論,就不難發現,【玄天上帝】之【師父】,都是「大有來頭」的。

其【師父】們如下:

「啓蒙師」太清師寶道德大天尊

「恩遇師」太虛無爲豐乾大天帝

「授訣師」玉清聖祖紫炁元君

「授法師」左侍救苦大惠靜慈妙樂天尊

「引薦師」右侍救苦大賢同悲妙行天尊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