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恭敬抄經,也是一種修行

(含抄經流程、注意事項)

在喧囂的世間,忙碌和浮躁是大多數人的寫照。由此滋生的雜念,時刻擾亂著我們的內心。

想要根除浮躁,最簡單的方法便是抄經。虔心臨摹,如聞道。一筆一劃間,久違的安寧都回來了。

顧名思義,抄經就是書寫經文。用虔誠心、恭敬心把大道妙音、瑯書瓊文,一個字一個字地抄寫下來。抄經的重要功能之一是淨化心靈,所以說抄經也是一種修行。抄經亦能與人結緣,如果將抄經的功德“迴向”給眾生,也是最好的布施。

抄經有十大功德

1、從前所作種種罪過,輕者立即消滅,重者也得轉輕。

2、常得吉神擁護,一切瘟疫、水火、盜賊、刀兵、牢獄之災,悉皆不受。

3、夙世怨對,咸蒙法益,而得解脫,永免尋仇報復之苦。

4、夜叉惡鬼,不能侵犯;毒蛇虎狼,不能為害。

5、心得安慰,日無險事,夜無惡夢,顏色光澤,身力充盛,所做吉利。

6、至心奉法,雖無希求,自然衣食豐足,家庭和睦,福祿綿長。

7、所言所行,人天歡喜。任到何方,常為大眾愛戴,恭敬禮拜。

8、愚者轉智,病者轉健,困者轉亨。

9、永離惡道,受生善道。相貌端正,天資超越,福祿殊勝。

10、能為一切眾生,種植善根。以眾生心,作大福田,得大功德,即到身感道交,自然名列南宮,煉化天堂。

抄經註意事項

1

洗漱淨手

道教很重視潔淨,道教高功進行科儀前會祛除身心晦氣,抄寫經書也不可身有晦氣!

2

建議以小楷為上

正如開頭所說抄寫經書是體悟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如果不寫楷書的話心思容易走偏,所以絕大部分抄經都是寫楷書。

3

尊重經書

道教弟子會用紅布或經布包袱經書,忌把經書放在不潔之處!宜以紅布或經布包袱經書置於高潔之處。

4

須字跡工整,書寫時切記需淨手潔案

5

每次書寫字數

每天書寫的字數,根據時間而定,不在多少,但至少須將此一塊版面的字書寫完整。

6

字跡工整,不可塗改

在靜心狀態下,寫好每一個漢字。寫經的要求:不能多寫一字;不能少寫一字;不能錯寫一字。如果有以上的錯誤,可能整版的經文就得作廢了。

7

道教初學者適合抄什麼經文?

初入道門,可修習此三經,精闢妙理,達至天聽。

《清靜經》安神養氣,寧靜思慮,靜寂身心,神光徐徐,無掛無礙,清靜如一,不拘時節,心隨經寂。

《太上感應篇》常思己過,磨煉身心,持身端正,不履邪淫,天人共感,道德遵守,白日誦讀,達至完人。

《邱祖懺文》悔過消災,懺罪念恩,警醒自我,願許世人,經功浩力,弘道如今,邱祖留此,諸君感恩。

太上說玄天大聖真武本傳神咒妙經

元始天尊說真武本傳妙經

玄天上帝說報父母恩重經北帝三昧正教神呪妙經

北帝說豁落七元經北帝紫微神咒妙經

抄好經文如何處理?

抄經不僅可以熟悉經典,而且可以為大眾手書法本,結緣於大眾,使大眾有緣聞聽太上經教。故而,抄寫好的經典一般都會根據自己當初的發心或計劃或留存或者送往相關的場所。一般而言,有如下幾種方式,供大眾參考:

1、送至方便存儲或者正在裝藏的北極玄元宮觀道場。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字跡工整,沒有錯漏,可以送往北極玄元宮道觀布施大眾,甚至可以裝藏在聖像裡面,供大眾禮拜積累福報。不可思議之處,自然說之不盡。

2、作為日誦課本。網上或者其他途徑恭請道教經典,大多數因為校對的原因錯字漏字比較嚴重,如果自己能校對一本相對正確的經典,時時受持讀誦,親近無極大道,時時感受太上慈悲,也是異常殊勝。

3、如果抄寫的經典比較多,可用包經布包好放置供桌供養。據道經,凡道經所在之處,諸神擁護。家有道教經典,不能可以驅邪除災,而且家宅平安。供奉道教經典和聖像一樣,同樣不可思議。

4、結緣給身邊的朋友,結緣給偏遠,經典存量很少的宮觀道場。

當然,如果在抄經的時候如果不小心抄錯或者漏字不能使用的時候,可以送到臺中市北極玄元宮道觀焚化。如果周圍找不到合適的道觀,也可以用火焚化。建議不要隨便丟棄字紙,特別是抄寫的經文。

抄經功德不思議,迴向十方諸聖眾。

願見真心求懺悔,塵沙罪障悉消除。

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心明了。普願災障悉消除,世世常行無上道。

願慈心下炁恭敬一切,願不墮邊夷不隨邪見,願結交仙友棲集清虛,願智慧開明神通恢廓,願廣行方便普濟群生,願永斷執迷咸歸至道。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