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宋末年,神霄派道書高上神霄玉清真王紫書大法中,始有煉度法的記載在南宋時期的幾部道教齋儀的大型著作中,大量的關於煉度儀的記錄和論述.煉度儀之所以在五代以後形成,並且在南宋時期得以廣泛流傳,究其原因有多方面.

一、社會環境因素,反映了北宋時期豪富兼併土地,導致許多農民陷入無地、無房、無食、無衣赤貧狀態的社會現實。正是由於社會帶給民眾的深重苦難,人們急切需要解除災難,拯拔亡靈。道教徒本著濟世度人的思想,滿足了人們對於死後能夠受度成仙,永離苦海的追求.


二、內修之術因素,煉度科儀作為一種對高功法師有著甚高內修要求的儀式而產生於宋代,與唐末以後內煉方術的盛行,特別是內丹理論思想的成熟,也有極大的關係。晚唐以來,內丹開始盛行,繼劉知古、張果、葉法善之後,呂洞賓、施肩吾、崔希范、彭曉等一大批內丹家活躍于社會,傳法授徒。宋代陳摶、張伯端更是把內丹術推向成熟.正是因為內丹術的繁榮和影響,道教科儀中對行法之士的內煉要求也進一步提高。煉度科儀之煉,就是要求高功法師以真水和真火交煉亡魂,當然需要行儀者自己有極高的內修煉養功夫,所謂以我身中之陰陽造化,混合天地陰陽之造化,為淪于幽冥者,復其一初之陰陽造化也高功法師運一己之神炁,合二象之生津,煉度枯骸,行神俱妙,才是煉度科儀的本意.

可見煉度就是煉自己造化,以度幽魂,如果未能煉神,則不能度鬼.倘若行祭煉者,精神不全,德行未備,又不得造化之妙,則一次祭之一次來,十次祭之十次來,只不過施與亡魂飲食,而不能度之超升.煉度科儀對高功法師的如此要求,正是建立在內煉方術高度成熟的基礎上。有此基礎,道教才會提出以人代神而煉度亡魂的思想,才會產生這種通過高功內煉而度化鬼魂形神的科儀.

三、煉度科儀在思想上,直接繼承了古代道教的濟度思想,早在東晉末年出現的度人經就有死魂受煉,仙化成人之說,說明道教自古就有度脫幽魂于沉淪、使其早升仙界的思想.

四、道教科儀在其本身發展過程中,雖然得到歷代高道的補充和潤飾,特別是經過科教三師的整理和編定,已堪稱成熟和完美。但仍有美中不足,就是缺乏普度性的科儀,這種能夠廣度各類幽靈的煉度儀,在北宋時期產生,並在南宋取得迅速的發展. 

煉度儀發展到南宋末年,已呈法出多門之態,鄭所南太極祭煉內法儀略·卷中說:世之祭煉,一一自稱其法為仙公的派,符咒作用,各各不同,江湖汗漫,宗派多門,非可以千百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