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家敬父母,勝過遠燒香NO3龍頭香

在家敬父母,勝過遠燒香。

孝順媳婦   武當山朝聖還願奇妙故事

武當朝聖習俗傳承千年,香火綿延

陰曆十月初一,是祖師爺開山之日。上至皇帝老子,下至庶民百姓,無一不到南頂武當山朝真武祖師爺,以求來年去災祈福,國昌民富。

且說內鄉轄地李官橋,為朝拜南頂(金頂)祖師爺,結集了龐大的香火團社。有一條規定,凡香火社認為是不孝子孫或有劣跡的人,一概不許隨社朝拜,否則整個香火社將受到祖師爺的嚴厲懲罰。

村中有一位寡婦,家中有一個十歲兒子和一個久病臥床的老公爹。寡婦為了使公爹早日病好,兒子成人立業,她一邊煎湯熬藥,擦屎剮尿,伺候公爹;一邊沒明徹夜地辛勤幹活,維持家口。夏天,她為公爹乘涼打扇,驅蚊趕蠅;冬天,她為老人溫床暖鋪,抵腳睡眠。可是,寡婦的虔心孝憊並沒有得到鄉里的好評。反遭到那些長嘴短舌頭人們的流言蜚語:「兒媳婦抱著公爹睡,算孝敬老根兒啦!」寡婦聽了則不以為然,「心到神知,上供人吃;不怕老天三隻眼,就怕人懷兩樣心。」她心存一念,照前如後,我行我素。

如今,她見村上組織龐大的香火社,不免動心。人言南頂祖師爺愛的是孝子賢孫,憎的是惡媳惡婆,我何不隨之去南頂。一來見了祖師爺能為公爹祈福拜藥,病體早康;

二來我若好著回來,豈不洗我一世污名,保我潔白之身。主意拿定,她便找到香火社說明來意。社頭聽了心中好笑:像你這樣的人也能去朝南頂,世上還有什麼年禮儀廉恥?可是又不好明言回絕。便拐彎抹角地說:「今年朝山人多,香火社難以照料顧全。再說,你家有老有小,一個婦女家出門行動不便,還是等明年了吧。」寡婦聽了明知是搪塞自己,有心爭辯幾句,到頭還是沒啥用處。心中暗暗打定主意,你有千條計,我有老主意,叫去也去,不叫去也去,到時我暗暗跟上,看誰能把我攆回來不成。

到了朝山之日,香火社齋供齊備。一時間鼓樂震天,隊伍浩浩蕩蕩朝南頂進發。待到武當山,人們發現寡婦早守候在路旁,人們暗暗吃驚:走時眼見她還在家裡,怎的卻跑到隊伍前面來了。社頭有心阻攔,如今為時已晚。寡婦也不言語,隱身於隊伍之中,隨眾登山。

隊伍到了南崖宮,南崖宮燒香的人很多。社頭怕有閃失,特地派人監視寡婦。寡婦卻旁若無人。大方上前點「龍頭香」。(。龍頭香:在懸崖用木頭雕成龍頭,上放香爐。下面萬丈深淵。在龍頭上點香表示虔誠。膽小多有失足者。新中國成立後關閉。)她拿著香撂過去,一下子就插在了龍頭裡。可是一回腳的時候,人掉到了坑裡。道長說:「你們快回去,叫人來撈屍。」「叫幾個人來呀?」「一個兩個不行,起碼十個八個,再帶三匹白布來。」

有人就趕緊跑到她家去報信,帶著人來撈屍了。

道長說:「你們在路上不能看她,回去後放在堂屋裡,還要燒香磕頭才能打開看。」

幾個人抬著就回去了,再過一個彎就要到了。

誰知一轉彎,只見她迎著說:「你們回來了?」「噯!我們去給你撈屍去了,你怎麼在家裡呢?」「我也不知道,我就迷迷糊糊覺得好像有人說,要我做好飯等著你們,一睜眼,已在家裡了。」

進去一看,她把飯都做好了,擺在堂屋裡,幾個人就吃了。

吃罷,想起道長說的要燒香磕頭。趕緊上香,上供,又是磕頭又是作揖的。完了把那「屍體」打開一看哪,金晃晃的一塊匾上寫著:孝順媳婦

眾人回想前後經過,從中悟出一條道理:「在家敬父母,勝過遠燒香。

武當山朝聖成為當時獨一無二的盛舉。 為此,將檢視的目光回到武當山本身或許是我們唯一的路徑。

臺灣 紫霄 真武祖師 玄天上帝 聯誼協會

2024臺灣玄帝回武當山朝聖敬香籌委會

籌辦2024兩岸三地玄帝武當朝山敬香

敬邀各地玄帝宮廟組團參加共襄盛舉...

武當朝聖  寶島會香 臺灣聯絡處

臺中市南區 北極玄元宮 道觀

臺灣太清蓬萊龍門傳道宗(全真龍門道脈)

盧圓熹道長 聯絡專線:(04)22656052

導航廟址-臺中市南區三民路一段5號之1  (五權車站旁)

(三民路一段高架鐵路五權車站旁 真武大帝廟)

#盧圓熹道長  #真武大帝廟  #上帝爺公

#玄天上帝 #附薦祖先牌位  #寶島會香

#武當朝聖 #武當九月九玄帝朝山敬香

#共沐玄帝神恩   #真武玄帝顯化事蹟 #武當山燒頭香神話

#武當山五龍宮重光安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家敬父母,勝過遠燒香
    全站熱搜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