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漳州·鳳霞祖宮凤霞宫

福建漳州·鳳霞祖宮

真武顯化宮廟道場

鳳霞祖宮,位於福建漳州,不僅是漳州地區道教發源地之一,也是台灣玄帝廟的祖廟。如今已經重建,算是漳州城裏最新的廟宇建築,看到閩南的新廟能修成這樣也算很欣慰了。

據《薌城區志》載,該廟始建於宋景[]二年(1035年),供奉玄天上帝主神及配祀龍、馬兩元帥、三清道祖、觀音菩薩、太子爺、法主公等。廟宇佔地1590平方米,建築面積350平方米。內有拜亭、前殿、覆亭、中殿、後殿等,後殿為三開間樓房,東為尊元樓、中為過道、西為崇經樓,最後面是梅園。拜亭里古物眾多,有宋代風格的龍、鳳柱各一對,南柱為龍,北柱為鳳,龍柱上刻有如意雲紋,鳳柱上刻有展翅欲飛鳳凰,為漳州地區絕無僅有的珍貴文物。此外,拜亭里的四根方石柱,上面陰刻「鳳籟呈祥司坎位,霞光散彩鎮玄天」、「旗北真修敷世界,武當立法護蒼生」等八對楹聯,草、楷、隸、篆各體皆有,對仗工整,意蘊濃厚,也是罕見古物。

鳳霞祖宮彩鎮玄天e63ecbb2804445f2ab083a6ceb6b7797

鳳霞祖宮歷史悠久。自宋代以來,留下了大量珍貴的文物和眾多知名人士的墨寶手跡。如乾隆皇帝御筆「仁慈正烈」廟額、蔡新的題詩、施蔭棠楹聯等。古建築有民國時期著名高僧弘一法師的講經處、梅園等,以及明《重修雙節廟記》碑。此碑於弘治十三年(1500年),系漳州府經歷李安、知事帥庸、教授崔廣等立。莆田周瑛撰記,郡人林同纂額,黃熒書丹的重修雙節廟碑。碑高2.86米、寬1.17米,長方形碑座。碑文竪刻楷書26行、行60字,共約1319字,內容有元至元十七年(1280年)八月,漳州萬戶府知事闞文興及其妻王氏死事事跡。

漳州鳳霞宮供奉的玄天上帝,不僅在閩南,而且在台灣百姓心目中有很高的地位。據民間傳說,玄武是北方之神,亦稱玄天上帝,為統理北方之道教大神,也統領所有水族(故兼水神)。唐以後,被相繼敕封佑聖玄武靈應真君、鎮天佑聖真君、北極鎮天真武玄天上帝等稱號。

漳州地區供奉玄天上帝廟宇有212座,沿海地區五縣市中有172座。其中已知年代的134座,建於明清時期的達113座(明52座,清61座)。明末清初,玄天上帝信仰又隨漳州先民跨越海峽傳播到台灣地區。自此,台灣地區對玄天上帝的信仰也非常普遍。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