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9

玄天上帝說報父母恩重經

"孝道"是傳統社會核心價值之一。道教素有重視孝道的傳統,道教認為,人身難得,現既為人,實大幸事,故當珍惜。因此,謹與同修共同學習《玄天上帝說報父母恩重經》,

感念父母慈悲,我等修行更當精進。

玄天上帝告訴我們的「入眾妙門」之法

也就是說,修緣積行,就可以證妙通妙。但是緣和行必須依仗妙,才能無修無積。這是因為妙起於無,只有廣積自然萬緣具足,廣演妙緣必須顯言勸修。玄天上帝是報恩教主,所以通過《報父母恩重經》向眾生演教,傳播報恩之法。而這些恰好與《道德經》中的入道之門是相應的。

妙起於無,無乃天地之始。積妙則緣自於有,有乃萬物之母。《道德經》指出,唯有常無方可觀見其妙,常有方可觀見其徼。唯有得悟此兩者,方可通玄。通玄,也就是明白了玄天上帝報恩的本行所在。證妙通妙,則是入道之門。這正與《道德經》中「玄之又玄,眾妙之門」同理,屬於不二之法。可見,《報父母恩重經》其實是向眾生宣說入道之妙法。

經名:玄天上帝說報父母恩重經

撰人不詳。二經同卷。

底本出處:《正統道藏》洞神部本文類

開 經 偈

夙世恩報德 誦經禮元皇

永享無期壽 道心超然法

希夷開大有 真炁雜氤氳

神飛神仙路 七祖昇天堂

原 文 妙緣無修,妙行無積。從修有修,修緣證妙。從積有積,積行通妙。妙本從無,曠積自有。廣演妙緣,顯言勸修。烜赫妙行,示相有積。妙緣妙行,既通修積。若世眾生,一念一動,緣行俱在。迷惑本來,毀無失有。如人父母,誕生男女。始相不見,托相為有。有中有相,相化萬狀。艱難苦惱,憂慮悲戚,悉從相起。我既托相,日惱父母。令我父母,日夕悲酸。我相既有,父相母相,日漸衰朽。緣我相故,令我父母,始相沉埋。父母男女,輸轉無已。是此有相,同歸苦惱。我從今日,從我相中,悉滅貪嗔,悉破嶮峻。持念平等,用報始相。使我始相,大得快樂,無諸苦惱。世世生生,托相全具,不致衰朽,然後滅除。始相令無,相著將此,無著同滅。始相我相,始相悉歸。無著相既,無著不見。不有不起,不為無礙。無障無閉,無塞自然,去累不墮苦海。普願飲信,日持奉行。

玄帝報恩聖號 至心皈命禮

玄元應化,武曲分真,垂念我等眾生有相,托生父母

懷耽十月,乳哺三年,辛苦百千,殷勤寸念,令我父母,日漸衰朽,我今持念平等,悉滅臉峻貪慎,禮帝為師,祈恩報本,願我見在父母,福壽增延,過去父母,早得超生,

大聖大慈,大仁大孝;八十二化,報恩教主,

佑聖真武,治世福神,玉虛師相

玄天上帝金闕化身天尊

昔泰清大帝,第八十二次化身,托聖父凈樂國王,聖母妙祥天主,降生為太子。才七歲,即離親去國滑身入太和山中修道。歷四十二年,功成沖舉,位鎮北方,為玄天上帝。感父母生恩之重,故說此經。若有善信男女,體玄天聖訓。以孝道存心,持齋三年,禮念聖號一萬八千遍。以按道經一藏篇目之數,以答父母三年乳哺之恩。有志之士,又能尋詳經義,精進道功。雖億劫四重之恩,皆可以報。而九幽三途之苦,亦可以濟矣。豈但報父母之恩而已哉。傳曰:仙經萬卷,忠孝為先。又曰:一子學道,則九祖生天。其斯之謂歟。

玄門嗣教沒儀趙宜真書。

《玄天上帝說報父母恩重經》竟

註:盧圓熹修行要懂得報父母恩

諸位善人,《報父母恩重經》中說,世間眾生一念一動,緣行具在,但是因為迷惑本來,不知修真之門,漂沉苦海,求出無期。《北斗經》中載:老君下降蜀都也是因眾生迷失本來,不知正道而說良緣,而此良緣皆憑道生。只有不斷人之根本,才能心修正道,漸入仙宗,歸真知命。

玄天上帝為讓眾生歸真知命,以報父母恩為例,開方便之門。這與《道德經》中以名為緣,向眾生開救度之門是相似的,這正是兩部經典的根本所在。《報父母恩重經》說,玄天上帝是老君的八十二化,和老子一樣說的都是同一個道理。

接下來,我們看看玄天上帝是如何向眾生以報父母恩為例演教宣道的?《玄天上帝說報父母恩重經》說:

如人父母,誕生男女。始相不見,托相為有。有中有相,相化萬狀。艱難苦惱,憂慮悲戚,悉從相起。我既托相,日惱父母。令我父母,日夕悲酸。我相既有,父相母相,日漸衰朽。緣我相故,令我父母,始相沉埋。父母男女,輪轉無已。

也就是說,我們投生父母誕生為男或為女,開始父母並不能見我們。一旦托相為有,十月懷胎,性狀萬化。《老君內觀經》說,父母和合,人受其生。十月懷胎,炁足而象成。一切有相,皆出自無,正如我們均來自父母和合。我們秉形而生神,得人身後如立板走丸、如沂流上船。

諸位善人,我們眾生不自知覺,輕生徇死,不貴人身。豈不知,投生前須詣南丹火煉池中,滌以黃華之水,然後投胎就舍,方始成人,正好暗合玄天上帝北方水神的神性。父母相的日漸衰朽,正是大道的輪迴衰朽之象的表現。這正是《報父母恩重經》中總結報父母恩時說的「父母男女,輪轉無已」。

玄天上帝在舉父母恩重的例子後馬上指出:一切有相,同歸苦惱,說明我相也在苦惱,強調修緣積行的重要性。向眾生宣說應當以此為鑑,悉滅貪嗔,悉破嶮峻,持念平等,用報始相,才能得大快樂,則無苦惱。那麼,如何做才能修緣積行,證妙通妙?

《道德經》說,視而不見,名曰夷。聽之不聞,名曰希。也就是說,一切妙道皆因視之不見、聽之不聞而得。我們已經倚仗父母之相而托生,如果令無相著,將此無著,同滅始相,我相始相,悉歸無著,相既無著,不見不有,不起不為,無礙無障,無閉無塞。自然去累,不墮苦海。

可見,修緣就是我們常說的修仙緣、人緣、鬼緣等一切眾生之緣,也就是我們說的修性。積行就是我們常說的苦行、功行,也就是我們說的修命。修性命之學,縱然托相全具,也不致衰朽,自然證妙通妙。

《生天得道真經》指出,依憑齋戒,作是津梁,一切有為,顯諸真路,體此法相,乃可受持,能屏眾緣,永除染著,外相不入,內相不出,甚至可以安寂六根,靜照八識,空其五蘊,證妙三元,得道成真,自然升度。

《生死輪轉因緣經》也說,因緣不絕,天地與人、日月星辰,亦不重易,但緣展轉以相生。諸位善人,我們如果體玄天聖訓,廣修緣、多積行,以父母恩之重,存孝道、感念大道慈悲,尋詳經義,精進道功,自然證妙通妙。

歡迎轉貼分享 待續............ #北極玄元宮道觀文書組 校編

#玄天上帝說報父母恩重經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