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午不食 戌亥施食 陰陽受恩、修善懺悔齋戒

『過午不食』、『戌亥施食』等詞彙,不僅是道教齋醮修持的常用語,而且對修行人『法陰陽、參天地、節飲食、度群生』都有特別的意義。

『過午不食』、『戌亥施食』等對『法陰陽』有什麼意義呢?

據《業報因緣經》載,眾生的罪福業報不僅禀身自然,受之業報,而且受水土、父母承負影響。

當身所受,先世種因,罪止一身,殃流子孫”,各種因素加在一身,甚至殃及子孫。

那麼,究竟如何才能德蒙天真救拔,甚至滅罪增算呢?

1 修善可得拔度:諸天諸地罪福不同,禀身自然業報而來。

《業報因緣經》載:諸天大聖,乘雲駕虛,持旛建節,按行眾生,罪目籍錄。諸天仙聖,分身變化,或貴或賤,或貧或富,或病或壯,或男或女,或老或少,或大或小,或長或短,種種托形,下在人間,教化一切。

諸天仙人靈人,及諸飛天神王、善惡童子,日日遊行人間,條錄善惡,以奏諸天。雲宮星府、日月宮殿、山川岳瀆靈官,考較人民,善惡功過。

廣造經像,置觀度人,布施齋戒,濟死度生,普救一切眾生,大弘誓願,作大福田,善根不斷,利益眾生,柔順和睦,持齋奉戒、慈悲救度眾生,供養天尊大道,長命老壽,子孫昌熾、長命富貴;

父子、夫妻、男女常同居處。

培常住福田,在在處處得人敬仰,甘膳美食充身可口者。豪貴尊重、人見畏敬者,從敬信三寶中來。

布施持齋、成就福田、救濟貧窮,富貴豐足。

供養三寶出家法身,形容端正。

不飲酒食肉葷辛、常在清淨中,身體香潔,眾人見愛。

廣行布施、修補橋樑、多作福田種種功德,子孫豐多,富貴圓滿。

供養出家法身、持經護戒,形容端正,笑語柔和,舉止奉聖,得人愛念恭敬。

2 懺悔可得減罪:只以世水外洗渾身,法水內洗身心罪惡。

發自然善意,在大道真君/太上道君御前禮拜燒香,投誠懺悔,己身所犯一切惡業,及過往亡人億曾萬祖,生身見前父母、妻子、眷屬,無量劫來捨身、受身、所在託生至於今生轉無量身,所有罪咎,發心懺悔,即得滅除,身心清浄,減罪無量。

前身、今身未曾發露,爰及九玄、七祖,過去見存父母、妻子、因緣眷屬,能起一念御前首陳,皆得滅除,內外清浄。

常能受持《業報因緣經》,燒香懺悔,滅除身中一切苦惱,悉得清浄,能除無量眾生宿根惡業。

諸天上聖、妙行真人、神仙靈人等,常欲令人燒香懺悔,則善神保護,眾聖扶持。

若罪結在身,內外結縛,則惡神可害,疾病纏身,水火刀兵,毒蟲猛獸,枷鎖牢獄,眾害加身。

凡夫惟知外飾面目、衣服手足,只以世水外洗渾身,而不知以法水內洗身心罪根惡業,可不愚迷。若是面目手足衣服等事,勤加洗濯,必得道真。

3 節飲食可增算:散施鳥獸遍及蟲魚,悉令飽滿獲福無量。

天地運度,晝夜相推,十二時間,炁有生死,盛衰變化,善惡吉凶,人鬼不同,罪福各別,陰陽利害,自有所宜。

據《業報因緣經》載:禺中諸天下臨,玉女散華,金童揚煙,三界五帝、日月星辰、神仙兵馬、金剛力士一時齊到,止善輟惡,名聞上清,萬天歡悅,一切獲福。

也就是說當地時間上午九點到十一點用齋,不僅可以增算除病,而且諸天下臨,止善輟惡,名聞上清,萬天歡悅,一切獲福。具體飲食時期,及增算除病如下:

『夜半』子時到『禺中』/巳時之間,分別是天人、天官、天輔、天王、天帝、天真等受食,這段時間用齋不僅可以增算除病,甚至地官敬仰、司迎,延壽獲福。

但是入『日中』/午時,到『人定』/亥時這段時間/除未查到酉時,天魔王、地魔王、人間鬼神、冥王鬼神、餓鬼畜生、酆都鬼神等開始受食,不僅滅算生病,而且眾害加身,所以一般守齋者一般都有過午不食的說法。

另外,在『人定』亥時是『餓鬼畜生』、『酆都鬼神』等受食的時間,故而道教活動場所一般施食都會選擇戌亥時施食。

『人定』/亥時『餓鬼畜生』、『酆都鬼神』受食,世人食之除『滅算五千,生四百四病,萬害加身』外,『鬼物邪精乘其飲食入人腹中,能生百病及諸眾苦、一切厄難,奪人算命,不得神仙長生不死』。故而亥時,建議不要與『餓鬼畜生』、『酆都鬼神』爭食。

據《業報因緣經》載,但凡在吃飯時起四想,發大慈悲,先出諸食於前供養。

『獻仙聖』、『飴地祇』、『與鬼神』、『及眾生』,可免諸兇惡,鬼氣不侵。散施鳥獸,遍及蟲魚,悉令飽滿,獲福無量,生死受恩。

從上面的分析,不難發現上午的『禺中』巳時、九點至十一點是最適合人吃飯的,也是除病最多的時辰。

另外,早晨的食時/辰時,七點到九點吃飯是增算延生最多的了。

相反,在『黃昏』/戌時、七點到九點是減算最快,『人定』亥時,九點到十一點是生病最多的,這段時間『餓鬼畜生』、『酆都鬼神』等受食,盡量少食以減少無妄之災。

志心稱念上清靈寶天尊,不可思議功德。

單從飲食起居與時辰的關係看,夜六點開始在外夜宵到9點就能回家安枕,是否能延年益壽,陰陽兩利呢?

天真大聖,不僅觀見眾生罪福,而且隨身應化、救拔眾生。

在這段時間吃飯、就餐,會不會得到天真大聖的增算除病呢?

顯然,人們的飲食起居,都與時辰有著直接的聯繫。

『仙道貴生,無量度人』等道教理念,一直以來都指引道教徒來學道、修道、行道。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