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北帝古廟  

北方真武玄天上帝廟。位於氹仔市區中心嘉模前地。據廟內碑記載,約有150年曆史,是氹仔最古老的廟宇,供奉統管北方的保護神北帝,又稱玄武大帝、真武大帝。該廟外形莊嚴肅穆,建築古樸,正門椽樑及簷拱處裝飾有雕刻和七彩壁畫。廟內正堂懸掛一塊大木匾,上刻“北方真武玄天上帝”,四壁飾有北帝、龜神和蛇神石刻圖案。廟內陳設神颱、鍾鼎等祭品。

北帝,全稱北方真武玄天上帝,其又有玄天、玄天上帝、武大帝、真武大帝、北極大帝、北極佑聖真君、開天大帝、元武神等稱;俗稱上帝公、上帝爺或帝爺公。其為統理北方、統領所有水族(故兼水神)之道教民間神祇,又稱黑帝。

 澳門北帝古廟澳門只有一間北帝古廟,位於氹仔舊城區,是澳門最早出現的廟宇,據說有百年曆史,真確年期卻無法查證,而據廟內的碑牌記載則估計至少擁有160年曆史,即約清代道光二十四年(公元1844)時,當時曾作修建。從前的氹仔島以漁民為主,故對漁獲最為關心,因此經常祭祀北帝並在當地建立北帝廟。

北帝古廟供奉北帝外,同時祭拜華光、金花、關帝、財帛星君及魯班等神祀。每年的北帝誕,在廟外的空地都會搭上戲棚演神功戲,又有燒香酬神等賀誕活動一連數晚在舉行,熱鬧非常。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