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至日:恭祝上清靈寶天尊聖誕

靈寶天尊又稱“上清大帝”,全稱“一氣化三清上清居禹余天真登上清境元氣所成太上高聖靈寶天尊妙有上帝玉宸大道君”,簡稱“玉宸道君”,靈寶派則稱“太上道君”。

道教至高天神,三清尊神之第二位。三清為“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在道觀之“三清殿”中,其塑像居右位,大多手捧如意,最早為道教上清派尊神。由太元聖母體內降生以後,暫住在三十五天之上的禹余天上清真境內的蕊珠闕七映紫霞房中。日夜吸納玉晨精氣、慶雲紫煙,凝神集氣,幻化成型,然後轉世托胎於西方綠那玉國,寄胎於洪氏,育形為人的肉體。其母懷胎三千七百年,方才將他誕生於西那天鬱察山浮羅峰下。

齊梁高道陶弘景《真靈位業圖》列其在第二神階之中位,僅次於第一神階中位之元始天尊。唐代時曾稱為太上大道君,宋代起才稱為靈寶天尊或靈寶君。據《洞玄本行經》言,靈寶道君廣傳道法,注經立說,傳之於萬世。元始天尊在大羅金殿所宣講的道法,許多都是由道君整理傳世。並流傳凡間。

靈寶天尊還經常下凡到世間宣揚道法,普度世人,千變萬化,不可勝數。男男女女,大大小小,或草或木,或凡或聖,變化形形色色,到下界講經布教,教化眾生,周而復始。自元始天尊開光元年,至靈寶天尊赤明元年,前後共經歷了九千九百億萬劫,度化眾生不可勝量。

靈寶天尊原稱上清高聖太上玉晨元皇大道君。齊梁高道陶弘景編定的《真靈位業圖》列其在第二神階之中位,僅次於第一神階中位之元始天尊。唐代時曾稱為太上大道君,宋代起才稱為靈寶天尊或靈寶君。

據《雲笈七簽》引《洞真大洞真經》,靈寶天尊系“玉晨之精氣,九慶之紫煙,玉暉煥耀,金映流真,結化含秀,苞凝元神,寄胎母氏,育形為人”。上清高聖太上玉晨大道君,自元始天尊處受經法以後,即輔佐元始天尊,居三十六天之第二高位上清境,在三十四天之上,治蕊珠日闕,管七映紫房,金童玉女各三十萬侍衛。萬神入拜,五德把符,上真侍晨,天皇抱圖。

《洞玄本行經》載,靈寶天尊以靈寶之法,隨世度人。自元始開光,至於赤明元年,經九千九百億萬劫,度人有如塵沙之眾,不可勝量。凡遇有緣好學之人,請問疑難,靈寶天尊即不吝教誨。天尊有三十六變、七十二化,人欲見之,隨感而應,千萬處可分身即到。

道教宮觀裡的三清殿中,靈寶天尊常以手捧如意或手持太極圖之像居元始天尊之左側位。

在道教大型齋醮禮儀中,也多設有三清神位,以靈寶天尊居元始天尊之左位。

靈寶天尊之神誕日為夏至日,約在農曆五月中。

民間於夏至日之供奉常以靈寶天尊為主神。

上清寶誥 至心皈命禮

居上清境,號靈寶君。祖劫化生,九萬九千餘梵炁。赤書煥發,六百六十八真文。

因混沌赤文而開九霄。紀元洞玉歷而分五劫。天經地緯,巍乎造化之宗。

樞陰機陽,卓爾雷霆之祖。大悲大願,大聖大慈。玉宸道君,靈寶天尊。

夏至啦(歡呼)夏至就是一年中白天最長的一天,雖然越來越熱了,但可以享受到最長時間的陽光真的很開心耶!

#夏至是什麼?

20226211714分,太陽會在這時候直射北迴歸線,因此也是北半球白晝最長、黑夜最短的一天!在傳統上有「夏至一陰生,冬至一陽生」。表示過了夏至以後,白晝會逐漸變短,黑夜則會逐漸變長。還有一句台語俗諺是:「夏至風颱就出世。」代表這段時間就要開始真正進入颱風季囉~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