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河南洛陽峴山與武當山(金頂)相對應

洛陽地處河南省西部秦嶺丘陵地帶,背靠邙山,南臨伏牛山脈,形成了很多風景優美的山地景觀。比如白雲山,老君山,花果山,天池山,黛眉山,青要山等一些著名的景區。

汝陽峴山,古稱霍陽山,又名鐵頂山。位於玉馬平湖東南,北鄰汝陽恐龍遺址保護區。

海拔1165米。相傳這裏是真武祖師得道升仙之地,故有道教名山之稱。

自古與武當山(金頂山)相對應,是豫西地區最大的道教活動聖地。

峴山,古稱霍陽山,又名鐵頂山。位於汝陽縣城南15公里的三屯鄉與劉店鄉交界處,距河南省大虎嶺省級森林公園28公里。自古與武當山(金頂山)相對應,是豫西地區最大的道教活動聖地。自主峰鐵頂而下建有真武觀、崇天宮、廣行宮等三道宮觀,它們依次排列在一條長達五公里的南北中軸線上。三個建築群,共計有殿閣屋字120餘間,現存塑像30多尊。

天公造化,鍾情峴山。山水相依,林泉為伴,是它獨有的自然特色;鐵頂宮、觀,祖師傳說,又為它增添了濃厚的人文氛圍。綜觀峴山諸景,各顯奇象:梳妝雲樓,凌雲摩天;捨身陡崖,壁立百丈;玉皇極頂,橫空出世;過鳳仙埡,仙風頻吹;飛來乾石,影梭主峰;步橋三孔,巨石迭就;磨針勝跡,鐵梁猶在;王母神泉,汩汩成韻……清人張文德《同諸明經登峴山》詩云:「絕磴人從樹梢行,竦林風送恍鐘聲。多情高士能留客,無事閒僧不到城。遠岫孤雲堪極目,空壇瑤草頗怡情。他年擬踐荷衣約,頂向禪房記姓名。」流連忘返,執意再來的心態躍然紙上。

山水形勝處,自招遊客來。古往今來,帝王名士,朝山覽勝者不乏其人。南宋鄭樵《通志》載:"唐太宗經此,以其危峰獨見,類襄陽之峴山,故名。"宋詩人梅堯臣在任襄城縣令時,曾慕名登臨峴山,留下"梁縣勝襄陽,萬瓦浮青冥"的詩句,一說梁縣峴山風物之美勝過襄陽峴山,二講當時山上的建築規模宏大,且有薄天拿雲之勢。1995716日,在峴山老石壕一泉水坑內,峴山道士在泉清淤時,意外發現一方大型金印,重800克。經中州古籍出版社社長、省周易研究會會長董應周先生考證,認定此印為北魏太祖拓跋矽天興元年七月定都平城初的萬戶侯印,距今已一千六百多年。至於這枚印章如何散落於此,姑且不論,但至少可以說明,從南北朝起,這裏已不是蠻荒之地,很可能就有一條連接魯陽(今魯山)、梁縣(今汝州)、伊闕直至洛陽的翻山古道。

峴山還是一處避暑的好地方。這裏山高水美,溫差明顯,崇天宮以上暑季氣溫一般不超過28度。山上綠樹成蔭,涼風習習,使人樂而忘返。更讓人陶醉的是玉馬平湖就在它的襟袖之間,這平湖水域面積2100畝,大壩橫卧山間,雄偉壯觀。壩上亭台相映,湖內遊船如梭。蕩舟其中,馭風破浪,確有山重水複,柳暗花明之感。環境清幽,絕無污染,自然、人文互襯,翠峰明湖相映,峴山是回歸自然的理想之地。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