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極玄元宮真武大帝廟尊神祗   文昌帝君

拜文昌帝君開竅開智慧

   文昌帝君是中國民間和道教尊奉的掌管士人功名祿位之神,農曆二月初三(今年國曆的319日)正是文昌聖誕。人們都知道他能護佑莘莘學子學習考試,卻並不了解文昌帝君其實並不僅僅是功名祿位之神。

《元始天尊說梓童帝君應驗經》載,文昌帝君居混元內輔三清內宰大都督府,都統三界陰兵,行便宜事;管天地水三界獄事,收五嶽四瀆真形虎符龍券;總諸天星曜,判桂祿二籍;上仙英顯元皇真人,司祿職貢舉真君,預編修飛仙列籍,掌混天造化輪迴,救苦無礙。

《歷代神仙通鑑》稱祂:“上主三十六天仙籍,中主人間壽夭禍福,下主十八地獄輪迴”。凡驅瘟治病、求取子嗣、平安順遂皆可向文昌帝君祈求。

   文昌帝君一般以中年王者之姿示現。在文昌帝君身邊,我們常常可以看到有兩位侍童,他們通常被稱作天聾地啞。一個掌管文人錄運薄冊,一個手持文昌大印。之所以叫天聾地啞,是想要說明功名富貴,乃天機不可洩漏,故能知者不能言,能言者不能知。

北極玄元宮真武大帝廟尊神祗   孔子

文昌之名傳遍天下,被世人尊奉到同孔子齊名的地位,故世間有“北孔子、南文昌”之說。

之後,宋朝的各位帝王又先後加封張亞子為“忠文仁武孝德聖烈王”、“英顯王”、“神文聖武孝德忠義王”等。元代仁宗又加封張亞子為“輔元開化文昌司祿宏仁帝君”,正式確立了“文昌帝君”之名。明清兩朝也大肆尊供文昌,凡天下學官,皆修文昌祠。隆重祭祀。

  

文昌帝君開心聰明神咒

如遇讀書,有所阻礙,作業下筆難成,導致心情鬱悶,考試緊張難眠。可沐浴更衣,發願戒食牛肉,恭敬一心,讀誦本咒。或十遍、或百遍、或隨意多念,皆可蒙帝君護佑,聰明智慧。

九天大帝,身披白衣,日月照耀,乾坤斡隨。

有能持誦,聰明如斯,黃老丹元,與心合宜。

五神衛守,八聖護持,誦之不輟,萬神赴機。

我司大化,文冶瓊瑰,詞源浩蕩,筆陣風馳。

九天開化,萬章洞微,元黃上帝,勿稽勿遲。

                   文昌寶誥

志心皈命禮,不驕帝境,玉真慶宮。現九十八化之形藏,顯億千萬種之神異。飛鸞開化於在在,如意救劫以生生。至孝至仁,功存乎儒道釋教;不驕不樂,職盡乎天地水官。功德難量,威靈莫測。大悲大願,大聖大慈。九天輔元,開化主宰,司祿職貢舉真君。七曲靈應,保德宏仁大帝,談經演教,消劫行化,更生永命天尊。

                天聾、地啞真人寶誥

志心皈命禮,桂香殿內,元皇座前。芒鞋道服,煥西極之文光;粉面雙子,秉東方之秀氣。掌圖書而持桂藉,捧如意而載蒲團。侍立九天,降青鸞於台疆;隨行七曲,控白馬於雲霄。鋤惡慝以幻聰明,憑忠孝而開智慧。緘陰陽之秘,謹承地而承天;妙變化之身,洵非聾而非啞。至孝至聖,至感至靈。紫微構府,玉霄絳宮。啟白傳言,宣恩達令,文昌輔弼真人。

*****一般來說,祭拜文昌帝君多以生菜為主,這些祭品要帶有象徵性為佳。

1. 讓考試能運旺→準備(鳳梨)意味著(旺旺來).

2. 要有耳聰目明→準備(蔥)意味著(聰明)

3. 要博得好彩頭→準備(蘿蔔)意味著(好彩頭).

4. 要能掐指神算→準備(蒜)意味著(會算)

5.考試能上高榜→準備(包種茶+粽子)意味著(包中)

6. 要能百事皆吉→準備(桔葉)意味著(吉利)

7.要能勤能補拙→準備(芹)意味著(勤勞)

8.要能努力向上→準備 (油)意味著(加油)

9.要能順心如意→準備(竹筍)意味著(順利)

10.要能考運亨通→準備(發粿)意味著(考運發)

11.文昌開運筆→準備(一個紅包袋,考試用之文具),向文昌公祈求考運亨通,將文具置於紅包袋內,繞香爐三圈。祈求庇佑考試順利。

@@@拜文昌帝君禁忌要注意,就是蔥、蒜和芹菜絕對不能和 圓形的食材(例如丸子、蛋)一同處理,以免考零分或是「完蛋」。

@@@供品也要小心別帶錯,如:蛋(代表0分)、紅龜粿(槓龜)、舒跑(輸在起跑點)等都是禁忌供品。

@@@考試前不能吃牛肉,因牛是文昌帝君的坐騎,也不能剪頭髮以免破壞運勢,

*****文昌帝君怎麼拜?*****

祭拜步驟如下:

步驟1:將祭品與准考證影印本在神桌上放好後點1支香(廟內備有清香,香油錢隨喜)

步驟2:稟告文昌帝君姓名、考試名稱、時間、考場地點與准考證號碼,祈求庇佑考試順利。

步驟3:拜好後,將准考證影印本在香爐上方「過香火」,記得以「順時鐘方向」繞3圈。

步驟4:準考證影本連同金紙一同燒化。

步驟5 :  點「文昌燈智慧燈」。(可向廟裡服務人員登記)。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