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教護法神 北極四聖之一 天蓬元帥

 

天蓬元帥

爲道教護法神 北極四聖之一

分別為:

天蓬大元帥真君 天猷副元帥真君

翊聖保德儲慶真君 真武靈應佑聖真君

《道門通教必用集》卷七提到

原為北斗星宿之一,被尊崇為星宿神

後人格化成為北極紫微大帝所屬部將

統理北斗及酆都的神將。

至明清時,因為小說《西遊記》流行而遭誤認

天界最強戰隊「北極四聖」為首天蓬元帥是豬八戒!

天蓬元帥」提到這個名子是不是總令你想到那頂著大肚子且豬臉人身,好色又懶惰的豬八戒呢?

其實那都是文學作品所杜撰出來的樣貌,真正的天蓬元帥強大到可能會讓你跌破眼鏡。

北極四聖中也以天蓬元帥的名氣最為響亮,其原因並不在於祂排行首位,而是因為受到明代章回小說《西遊記》的緣故,由於豬八戒的人物設定便是以天蓬元帥的做基礎創造,所以也導致世人只知曉豬八戒,而不認識真正的天蓬元帥為北斗七星破軍星化身。

在道教中有著崇高的地位,據說在唐代民間更是有一時掀起天篷神咒的風潮,人們口中誦唸以此護身祈福。道教中法事科儀所用到的「天篷尺」上面就刻有天蓬元帥的名諱,是鎮壇驅邪的重要法器之一。

天蓬元帥真正法像其實是三頭六臂,目露大怒手持越斧、弓箭、劍、鐸、戟、索六種兵器、赤髮身著金甲形象。據說天蓬元帥曾降世為人,出生於春秋戰國時代,姓汴名莊,《史記張儀列傳》中便有紀載其獨自刺殺兩隻老虎的勇猛事蹟。

《太上北極伏魔神咒殺鬼錄》

提到亦述天蓬的形象:

三頭六臂,執鉞斧、弓箭、劍、鐸、戟、索六物

身長五十丈,黑衣玄冠金甲,領神兵三十六萬眾。

北極天蓬大元帥,他「現三頭六臂之威容

運七政八靈之洪造,帝鍾才震,萬聖齊臨

鉞斧輕揮,群魔碎滅,神光赫赫,常救護於眾生,真性巍巍,誓永興於正道。」

《道法會元》卷一七一曰:

天蓬大元帥為嗣教外台卿,別有神局,是陰治之有司

號北極驅邪院,如世之殿師,兵府是也。

其中皆是陰治主者,乃地界法官是其任也。

以舉仙官為任,使拯治陰魔,禁御萬殺,承陽宣化,保寧山川,生育萬匯,皆荷道化。

20210313北極左垣上將大元帥

同書卷二一七曰:

天蓬元帥三頭六臂,赤發,緋衣,赤甲,跣足

左一手結天蓬印,右一手撼帝鍾;左一手執斧鉞

右一手結印擎七星;左一手提索,右一手仗劍

領兵吏三十六萬騎,雷公電母

風伯雨師,仙童玉女,羽衣赫赫

各持金劍,乘北方太玄煞氣、黑氣

氣中有五色氣,從空降壇。

天蓬寶誥(一)志心皈命禮

六龍陛左,九虎關中,現三頭六臂之威容,運七政八靈之洪造。帝鍾才震,萬聖齊臨;鉞斧輕揮,羣魔碎滅。神光赫赫,常救護於眾生;真性巍巍,誓永興於正道。劈屍千里,斬鬼五形。大悲大願、大聖大慈,通天祈佑、延祥滌厄、保寧身命,北極天蓬八十一軍大元帥、護國消魔真君,證果法雲普覆天尊。

天蓬寶誥(二)志心皈命禮

北帝酆都上,太乙六天中,一炁分萬神,震天護法界,九天降魔使,大力赫神威,無極大神通,太乙都雷使,攝服諸魔精,元應太皇府,金眉真老君,應化隱元真君,廣度羣生無邊際,北極天蓬大元帥,佑聖極高天尊。九天尚父,靈魁尊神,敕煞魔靈,含元太虛,玉真壽元,天蓬真老 蒼天上帝,雷部太陽 烈火天尊。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