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教中有一個神仙叫“無量祖師”真武帝嗎

無量祖師”是民間對真武大帝的新稱號,清代以前的文獻尚並沒有出現過,清代真武信仰在民間社會的勃興,塑造了許多真武修真的本地化傳說,更將佛教和民間信仰的元素加入其中。

地域性的真武信仰,一個非常顯著的特色就是真武獲得了一個嶄新的名號:無量祖師。

“無量祖師”不見道經記載

“無量祖師”的稱謂,並不見載於《道藏》和道教界,而是清代以來民間社會對真武大帝的新稱謂,而這個新名號也逐漸為道教界所接受。

關於“無量祖師”名號的由來,學術界並沒有進行過深入的考證。據陳寶良《中國的社與會》稱,真武大帝亦稱無量祖師,“無量”的稱號,大約是參照佛教“無量壽佛”的稱號而藉用的。馬書田的《中國民間諸神》也持此說,認為“無量祖師”是指真武祖師的法力無邊,而《玄天上帝啟聖錄》中稱:“自斯玄帝千變萬化,為主教宗師,分身降,濟物度人,無邊無量,洞天福地,無不顯靈,感應事蹟,簡丹難窮。”因此,無量祖師的稱號可能源於經中“無邊無量”一詞。

清代碑刻建築中常見“無量祖師”名號

道教經典並沒有“無量祖師”記載,然清代的不少道教碑刻和建築中,“無量祖師”的名號非常常見,確實應當引起研究的重視。據清康熙十二年(1673)太興山岱頂玉皇洞所立的《重修上帝寶洞序》,稱山上曾建有供奉真武大帝的“無量金殿”一間。陝西澄城縣馮原鎮梁家山村清乾隆二十五年(1760)所立《梁家山無量會朝武當碑》,敘梁家山村“無量會”朝武當山還願之後立碑記其事,其朝拜真武大帝而取名“無量會”,可見當時真武大帝在民間確有“無量”之名。

又據清康熙十四年(1675)李蕃為四川通江縣《募修雞子頂真武廟疏》所撰的碑文稱,“神號無量佛,宋真宗更為真武,封為帝,則兼釋道而成名。”作為儒生的李蕃並未深究名號的由來,大概在清初民間已經將真武大帝與無量壽佛聯繫起來了,而且還流傳真武大帝與無量佛在武當山爭奪地盤的傳說。

三教同奉真武大帝的見證

清嘉慶年間甘肅通渭縣張毓秀曾為甘肅興隆山撰《無量祖師廟記》,記載了清初郡人修建無量祖師廟供奉真武大帝招徠道流居住,嘉慶年間再次重修,“無量祖師”已經成為興隆山對真武大帝的專屬稱謂了。清代甚至在很多佛教寺廟也供奉無量祖師的神位,道光七年(1827)陝西淳化縣所立的《增修金牙山龍盤寺碑記》,稱龍盤寺舊殿供奉著觀音菩薩和無量祖師,而從宣統二年(1910)陝西佳縣所立的《重修白雲山無量祖師殿碑記》來看,則白雲山的道眾亦接受了真武大帝“無量祖師”的名號,並將其視為三教同奉真武大帝的見證。

“無量祖師”是民間對真武大帝的新稱號,清代以前的文獻尚並沒有出現過,清代真武信仰在民間社會的勃興,塑造了許多真武修真的本地化傳說,更將佛教和民間信仰的元素加入其中,與無生老母、觀音菩薩等神靈一起為民間祠廟所信奉,許多地域化的真武傳說雖然流傳未廣,但真武大帝“無量祖師”的新名號卻逐漸為道教界所接受。究其由來,正本清源,則民間真武信仰之訛變,庶可以明了。

武當朝聖 兩岸會香聯繫人 。
如果大家有任何需要我服務請洽詢我與我聯繫喲! 我都會在這裡誠摯幫您們服務喔!

感恩給予我的肯定與讚美,盧圓熹 會更加努力的!💪💪💪

北極玄元宮真武大帝廟道觀     

本廟參拜開放時間-早上7點至下午19

📍導航廟址-     台中市南區三民路一段5 之1號 (04)22656052      0986830126

謁誠歡迎 信眾大德蒞臨 指導聯誼 交流 會香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