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現二隱北斗九皇大道君

 

  每年的農曆九月初一日至初九日,道教徒奉為九皇聖誕(九皇朝科)。

  九皇大帝是漢族民間信奉的神仙。道教傳說的星神,是北斗七星星君(貪狼、巨門、祿存、文曲、廉貞、武曲、破軍)加上左輔、右弼兩星君的合稱。

何為北斗九皇星君?

北斗九皇星君,道教神名,稱北斗九皇大道君。道教以北斗為天神加以崇拜,並對其作了種種神學的解釋。《雲笈七籤·日月星辰部》卷二十四曰:“北斗九星,七見(現)二隱”。未雲:“右九皇君九天人,內姓隱諱,知之延壽千年。”《太上玄靈北斗本命延生真經》及《上清靈寶大法》卷三十九等據此稱北斗七星為:北斗陽明貪狼星君,北斗陰精巨門星君,北斗真人祿存星君,北斗玄冥文曲星君,北斗丹元廉貞星君,北斗北極武曲星君,北斗天關破軍星君,再加八、九二星,為九皇星君。

七現二隱北斗九皇大道君

九皇星君(資料圖圖源網絡)

北斗星君的作用

在中國古代很重視北斗星君的作用。《史記·天官書》說:“北斗七星,所謂'旋、璣、玉衡、以齊七政'。……鬥為帝車,運於中央,臨制四鄉。分陰陽,建四時,均五行,移節度,定諸紀,皆係於鬥。”所謂“七政”,據《索隱》引《尚書大傳》指:“春、秋、冬、夏、天文、地理、人道”,就是說,自然界天地的運轉、四時的變化、五行的分佈,以及人間世事吉凶否泰皆由北斗七星所決定。其後的緯書更對此作了發揮,《河圖帝覽嬉》曰:“鬥七星,富貴之官也;其旁二星,主爵祿;其中一星,主壽夭。”“鬥主歲時豐歉。”《尚書緯》說: “七星在人為七瑞。北斗居天之中,當崑崙之上,運轉所指,隨二十四氣,正十二辰,建十二月,又州國分野、年命,莫不政之,故為七政。”

道書承此論說,除繼續論述其對自然界和社會的影響外,著重強調其對個人生命的決定作用,《太上玄靈北斗本命長生妙經》雲:“北斗司生司殺,養物濟人之都會也。凡諸有情之人,既禀天地之氣,陰陽之令,為男為女,可壽可夭,皆出其北斗之政命也。”另一些道書又說,根據人的出生時辰,人們的生命被分屬於七個星君所掌管,“貪狼太星君,子生人屬之;巨門元星君,醜亥生人屬之;祿存真星君,寅戌生人屬之;文曲紐星君,卯酉生人屬之;廉貞綱星君,辰申生人屬之;武曲紀星君,己未生人屬之,破軍關星君,午生人屬之……”各人根據自己的生辰,即可找到自己的主命星。

“凡人性命五體,悉屬本命星官之所主掌”,“凡有男女於本命生辰、庚申、甲子、月斗會日(初三日、二十七日)及諸齋日,清淨身心,焚香持此真文,自認北極本命所屬星君,隨心禱祝,善無不應,災罪消除。”

 

北斗九皇星君賜福消災延生保德燈儀燈儀

延壽燈延生保命遇事吉順

七現二隱北斗九皇大道君

 

北斗第一陽明貪狼太星君、天樞星,子生人屬之。保身續壽,永亨利貞。耳目開爽,魂魄長寧。攝養精神,與神同明。延壽自然,上升玉清。陽明星,天之太尉,司政糾非,上總九天上真,中監五嶽飛仙,下領修身之人,天地神靈功過輕重,莫不隸焉。《遁甲》曰:天英字於然諸,在仙經隱名,隨法立號也,星圍九百二十里,然燈曰壽星,明暗以驗之,真符曰延生。

賜福燈承天應運百病消除

七現二隱北斗九皇大道君

 

北斗第二陰精巨門元星君、天璇星,醜亥生人屬之。結福護身,福慶維新。辟除妖惡,善瑞日臻;去來無礙,與神同輪。福命自然,上升玉宸。陰精星,天之上宰,主保命,上總天宿,下領萬靈及惜福之人,諸以奉道及兆民福慶,莫不隸焉。《遁甲》曰:天任字於全,星圍五百五十里,然燈曰結福,明暗以驗之,真符曰福命。

增祿燈加祿保盟運昌命隆

七現二隱北斗九皇大道君

 

北斗第三福善祿存真星君、天機星,寅戌生人屬之。度厄扶身,祿位長亨。臟肺開朗,動止咸寧。光運合景,與神同榮。祿運自然,上升玉京。真人星,天之司空,主神仙,上總九天高真,中監五嶽靈仙,下領勤勞之人,真仙之官,莫不隸焉。《遁甲》曰:天柱字子素,星圍七百二十里,然燈曰祿星,明暗以驗之,真符曰度厄增祿。

文德燈增慧加聰文思益進

七現二隱北斗九皇大道君

 

北斗第四玄冥文曲紐星君、天權星,卯酉生人屬之。衛身聰慧, 高玄五明。文運自然,與神同榮。玄冥星,天之游擊,主文德,上德九天譜祿,中領鬼神簿目,下監勤學命籍,伐逆不臣,諸天諸地,莫不隸焉。《遁甲》曰:天心字子裘,星圍八百里,然燈曰文德星,明暗以驗之,真符曰明智。

消災燈祥光佑護消除災星

七現二隱北斗九皇大道君

 

北斗第五丹元廉貞罡星君、玉衡星,辰申生人屬之。固身扶衰, 長啟吉祥。明真降佑,盪除兇殃。消災自然,與神同鄉。丹元星,天之鬥君,上總九天鬼神,中領北帝三官,下監萬兆黎民。諸以凶勃,莫不總該。《遁甲》曰:天禽字子公,星圍七百二十里,然燈曰免災星,明暗以驗之,真符曰固消災散禍。

權印燈本身命宮加護祥光

七現二隱北斗九皇大道君

 

北斗第六北極武曲紀星君、開陽星,巳未生人屬之。爵位榮身,享福無窮。仙官扶衛,步攝雲中。正真降集,與神同職。威靈備守,妖邪絕踪。仕途自然,上升玉宮。北極星,天之太常,主升進,上總九天上真,中統五嶽飛仙,下領求職之人,凡以功勤得轉輪階級,總之焉。《遁甲》曰:天輔字子卿,星圍七百里,然燈曰官印星,明暗以驗之,其符曰仕途。

子嗣燈所求所願自得亨貞

七現二隱北斗九皇大道君

 

北斗第七天衛破軍關星君、瑤光星,午生人屬之。七元度籍,名列紫書。常處歡娛,正身添樂。飛仙蹈舞,遊宴玄都。天衛星,天之上帝,主天地機運,如天地夫妻,子嗣否泰劫會,莫不隸焉。《遁甲》曰:天沖字子翹,星圍九百里,然燈曰夫妻子嗣星,明暗以驗之,其符曰如意。

功德燈福慧增榮合家康寧

七現二隱北斗九皇大道君

 

北斗第八左輔洞明星君。輔星如人間卿相,天尊玉帝之星也,主天醫飛仙,上總九天,下領九地,五嶽四瀆神仙之官,悉由之焉。輔在武曲星之外傍,帝化日月水火。《遁甲》曰:天芮字天成。然燈曰禳祛病患,治病服藥,明吉暗兇。

益財燈星運照臨諸事和順

七現二隱北斗九皇大道君

 

北斗第九右弼隱光星君。弼星如人間卿相,太常真星也,主財運生旺。右弼星君,乃鬥中之內弼,總承財富,司察天下萬國九州執政大臣罪福功過。《遁甲》曰:天蓬字子禽,然燈曰祈福,應投事務明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斗點燈 (朝真禮斗)
    全站熱搜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