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道教不像佛教那樣興盛?

因為不是誰都能當道士,看看你就明白

當道士,不管是正一還是全真,第一步就是要皈依。但是皈依以後呢,不能說你是道士了,只能說是信徒。

皈依是什麼,字面意義就是皈從依靠。道教是有講究的,心歸向太上無極大道,永脫輪迴。歸向三十六部尊經,聞得正法。歸向玄中大法師,不落邪見。

正一派皈依之後,想成為道士的話,就要傳度。自祖師設立傳度以來,這就成為了正式入道修行的標誌!傳度能夠濟世利人,弘道宣化。全真教則有所不同。在皈依之後,要進行的是冠巾。這是他們正式成為道人的儀式,而且只能在子孫廟舉行。這裡有一條規矩就是,新出家者必須在廟裡苦行三年,無過失,才可以冠巾。這對於一名全真道士來說十分重要

而成為道士僅僅是一切的開始,當然了,這也是十分不容易的一件事情。能堅持下來的人不多,那成為道士之後他們面臨著什麼呢?

正一派傳度之後,要想成為道教法師,就要授籙。這是教派的傳統,是自創教以來就有的。授籙之後,才可以真正的被稱為法師,在上界有一席之地,能夠登壇行法。而沒有經過授籙的弟子,只能以其師傅之名行法,而他師傅也必須要經過了授籙。

全真派受得戒律才算是合格,學道不持戒,無緣登仙界。教派的戒律十分豐富。而之後,又經過多年的修整才有了三壇大戒!傳戒由十方叢林的方丈負責,他們被稱為傳戒律師。因為他們專門負責開壇演戒,解說戒律,傳授戒法,所以才有了這名號。

而這律師的選擇十分的嚴格,必須是受過嚴格大戒,而且還要是德高望重的方丈才可以。而律師之下,還設有證盟師,臨戒師,保舉師,糾儀師,提科師,登籙師,引請師,收察師,道值師。

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這兩個教派成為道士的條件以及歷程,兩個教派之間有些不同,但相同的是其中的艱辛!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