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武祖師真武大帝金童玉女捧劍執旗神將明製 (玄帝一堂供)

道教居士信眾如何讀誦道教經文

臺灣太清蓬萊龍門傳道宗(全真龍門道脈)

武當玄武法門 如何在家修持

專一選擇一部經文修持,多了便雜,心也就會散亂。 早晚焚香默坐,展經調氣,如對金容,每日功課不缺, 謂之課誦。《太上玄門日誦早晚功課經序》稱:“功課者,克功也。克自己之功,修自己之道也。經之為經,是前聖之心宗;咒之為咒,乃古仙之妙法。誦之誠者則 經明,行之篤者則法驗。經明則道契於內,法驗則術彰 於外。經明法驗而兩全,內功外行而俱有。”

初學誦經,只管念去,念到能背誦,通過誦經達到身心清靜的境界,然後再在日常生活中慢慢領悟經意,就容易理解。否則,一邊誦經一邊想經文的意思,本來就不專心。更何況以我等凡夫的妄心,如何能夠測度天尊祖師的聖意?只有先把自己的妄心妄想統統消除,達 到清靜的境界,才能夠瞭解經文的真實意義。誦經時, 身體要坐端正,摒除雜念,誠心讀誦,自然能夠感而遂 通。誦經不要貪圖遍數多,要根據自己的時間環境安排, 恭恭敬敬地念誦一遍經文,勝過隨口散心念誦千萬遍。

因為各個門派法門的不同,對讀誦經典的要求也不盡相同,但大體還是遵循以下幾點:

  1. 讀誦 誦經的環境要清靜,不能雜亂,或者閒人隨處走動。需於靜室虔心誦讀,讀誦 誦經前要清靜身心,最好沐浴焚香,衣服要整潔。環境對人有不可忽視的影響作用,在鬧市之中不利於心靜,心不靜則不能入神,不能入神則不能通真,不能通真則與道漸遠,因此在嘈雜之地讀經 誦經並不可取。若條件不允許,至少要洗手漱口
  2. 前不可吃葷腥肉食、 蔥蒜等物,誤食須漱口。

2經典文本不可置於不敬處,誦經者需生虔敬心,整潔端絮,手不可有髒汙,口不可有惡臭,身不可有劣行。這不單單體現誦經者對經典的恭敬之心,更是一個求真者時刻嚴於律己的具體表現。

3誦經時要注意語速,不可過快,快則傷氣;不可過慢,慢則昏沉,易打瞌睡。誦讀經典時應該語速適中,平心靜氣,專注內斂,不可三心二意,走馬觀花。讀經之時應當珍惜讀經機緣,無論是何原因或是有何所求讀經都是一樁神聖的事情,別人可以不理解但是自己一定要自重戊日不可誦經。誦一些特殊的 經文亦有一些特殊的禁忌,如誦皇經不許過午開經,誦斗經需要避諱“暗戊”,這些都需要傳授經法的師父口授,在此不做介紹。

另外,道教有很多經文涉及到幽冥鬼爽等事,比如說《早晚課》中的《晚課》部分,因為讀誦這類經文會觸動陰性存在,所以在這裡並不推薦讀誦。

總體來說,誦持經文是一件不可多得殊勝因緣,讀經可以增長福慧,驅除惡事,增長善芽,道教誦經講究結三緣,一結仙緣,祈求仙道昌隆,修真有份;二結人緣,與善人居,與惡人遠;三結鬼緣,度鬼超生,拔除惡患。只要三緣具足自然可以所求順意,進道無魔。

每月三、七日,甲子、庚申、本命日,初一、十五、最好吃齋。如果能夠吃素蔬食,多吃一餐蔬食,少夾一塊肉,無盡福業在其中,也很有利於養生與積福。

居家信士在家裡也可以虔誠供奉神明,如太上老君、王母娘娘、玄天上帝、媽祖、呂祖、關公、土地公等。

居家信士由於家庭和工作的原因,不能像道觀住廟道士那樣,有系統的修行。那麼要如何去做呢?

1、 可以持祖師經典;如《道德經 》、《清靜經 》、《玄門早晚功課》等;

持念天尊聖號; 日常早晚壇功課經

早上唸 玉皇大天尊 玄穹高上帝

中午唸 九天應元 雷聲普化天尊

晚上唸 東宮慈父 太乙救苦天尊

念聖號一聲接一聲 心無雜念 除唸聖號之聲 萬緣放下 清靜自然,經常在心中反覆念想,就能改變…心

龍門傳道宗必學習之「基本經典

太乙救苦妙經靈寶五苦經逢每月三、九日修法誦經

太上洞玄靈寶救苦拔罪妙經、《太一護身妙經》、

  太上洞玄靈寶往生救苦經

太上洞玄靈寶淨土生神經

北方真武妙經逢每月三、七、庚申,甲子日修法誦經

北斗延生真經逢每月三、七、庚申,甲子本命日修法誦經

每月逢四日司命灶君「衙期」

玉樞寶經每月三辛逢六日修法誦經

每月初五,二十五日修法誦經

太上九天延祥滌厄四聖妙經

太上洞淵北帝天蓬護命消災神咒妙經

太上洞玄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 三元 三會 五臘 本命

道門誦經:元始天尊說真武本傳妙經

道門誦經:太上洞玄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

道門誦經:太上玄靈斗姆大聖元君本命延生心經

道門誦經:太上玄靈北斗本命延生真經

道門誦經:太上洞玄靈寶福日妙經

道門誦經:太上洞玄靈寶護諸童子經

道門誦經:太上老君說上七滅罪集福妙經

道門誦經:太上洞玄靈寶三途五苦拔度生死妙經

道門誦經:太上老君說報父母恩重經

太上老君說消災經太上三元賜福赦罪解厄消災延生保命妙經

誦經功德:一念之善,潤及己身

2持誦祖師經典、持念天尊聖號,可以獲得祖師的護持,積累福德。和家人相處,一定要和睦慈愛,清靜真一,共同修行,締造幸福。

3、選擇時間去道觀裡朝禮聖真。逢初一、十五、每月三、七、祖師聖誕的時候,可以選擇時間去道觀裡朝禮聖真。

朝禮之前的晚上,要齋戒沐浴,清潔身心,持齋吃素蔬食。入宮廟道觀之前,要注意著裝,不能穿得太暴露。女居士不要穿短裙、短褲。男居士不能光著頭,穿拖鞋。在大殿裡禁止抽煙,也不能對著神像拍照,去朝禮時可攜帶花果供品,供奉聖真結三界福緣。敬香禮神後,要抱拳稽首,行三拜九叩禮。道教宮觀裡供奉的神聖,稱為天尊、祖師。如果有道長敲磯的時候,叩拜完畢後,給道長抱拳行禮,以表謝意。

去宮觀裡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打掃清潔,印經塑像等功德,虔心護持祖師道場。見到道長,抱拳行禮時,稱念“慈悲”。有的居士希望對道教有更為深入的了解學習,想要跟道長請教的,抱拳行禮後,不論男女修道人,都稱“師父”或“道長”。相談的時候,要言行有禮。

道教有三不問,一不問年齡;二不問籍貫;三不問俗事、是非。

臺中市南區北極玄元宮道觀

盧圓熹道長 法師 預約專線:電話(04)22656052

導航廟址-臺灣臺中市南區三民路一段 五號之一

(三民路一段高架鐵路五權車站旁 真武大帝廟)

北極玄元宮道觀太玄紫霄祖殿供奉設置

武當分迹 紫霄延靈     明製 (玄帝一堂供)

臺灣 紫霄真武祖師玄天上帝聯誼協會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76185393347823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