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帝爺公20211030g

武當山玄帝銅殿供奉的神靈及其封號

由於元代武當山古銅殿是中國現存最早的玄帝銅殿,所以瞭解元代銅

殿中有哪些神靈與玄帝一貣同享香火,考證該殿供奉的神位佈局及各位神靈的職司功能,對我們研究古代玄帝殿堂的佈置和玄帝神團的組成有重要參考價值。

據元代文獻記載,玄帝銅殿內原供奉有玄帝及聖父、聖母、二天帝、

四天君共九尊神像。元代朱思本《登武當大頂記》云:「……中冶銅為殿,凡棟、樑、窗、戶靡不備,方廣七尺五寸,高亦如之。內奉銅像九,中為元武,左右為神父母,又左右為二天帝,侍衛者四……」。朱思本是元代著名道士,也是遊歷過很多名山大川的地理學家,他先後三次上武當山,時間分別是元成宗大德七年(1303 年)、元武宗至大二年(1309 年)和元仁宗延祐四年(1317 年)。當他後二次上武當山時,銅殿已安放在大頂之上,所以他看到的殿內神像佈局應當是準確無誤的。下面,對朱思本記載的供奉在銅殿內的神靈略加考證:

玄天上帝。玄天上帝之名始見於南宋時期出現的道經《玄帝實錄》

中。《玄帝實錄》云:「大宋仁宗朝嘉祐二年丁酉歲,上應大羅天真化三年也。至其五月五日,三清上帝並升玉宸殿,敕九天司馬開曆考萬天功過,校正三官四聖自太虛開化,神一誕生,所有保天佑地、化育群生之功……時(上天真化四年上元節)昊天玉尊親行典儀,冊封至玄武加號『太上紫皇天一真人、玉虛師相、玄天上帝,領九天採訪使職』。」由於該經記載的「三清上帝」及「昊天玉尊」冊封玄武為帝是在宋仁宗嘉祐二年(1057)之後,那麼人間稱真武為玄帝當不會早於該年。不過,最遲在南宋淳熙十一年(1184 年)以後,玄帝之稱號已隨著《玄帝實錄》一書的印行而傳播四方。南宋紹定二年(1229 ),雷部判吏白玉蟾書、清逸子蔣暉題寫的湖南永州祁陽山《紫霞觀鎮蛟符》石刻即云:「玉虛師相、元(玄)天上帝、受天明命、剪伐魔精。」南宋陳伀集疏的《太上說玄天大聖真武本傳神咒妙經注》中也有「玄帝師學」、「玄帝寶錄」等語。這表明南宋中後期道教界已普遍地應用「玄帝」一詞,真武的神格地位由「真君」提高為天帝。

元成宗鐵穆耳崇奉武當山玄天上帝,特為玄帝加封尊號。《元史》載:

大德七年十二月「加封真武為元聖仁威玄天上帝」。武當山原有大德

八年立石的《大元敕封真武詔書碑》,據《靈異錄》校補云:「上天眷命皇帝聖旨:武當福地,久屬職方,靈應玄天,宜崇封典。眷言真武,昔護先朝,定都人馬之宮,嘗現龜蛇之瑞。雖昭應已修於明祀,而仙源未表於徽稱。爰命奉常,議行褒禮。謂元者善之長,聖德合於一元;聖則化而神,元功同於三聖。拯濟民生而仁周孙宙,廓清世運而威暢風霆。訂鴻名而既嘉,宜寵光而合忝。於戲,天道主宰謂之帝,四季庸鎮於山川。帝室眷命受於天,萬年永安乎宗社。思皇多祉,佑我無疆。特加號曰玄天元聖仁威上帝。主者施行」。元成宗的這個詔書直接把「武當福地」視為玄帝「仙源」之所在,並以聖旨的名義確定將真武的神格地位由「真君」上升為「天帝」。這是元代崇奉玄天上帝歷史中值得注意的一件大事。

聖父、聖母:又稱「神父神母」,即玄天上帝為靜樂國王子時的父

母——靜樂國王和王后。據《太上說玄天大聖真武本傳神咒妙經》記載,玉帝特賜玄帝聖父聖母尊號:「聖父曰靜樂天君明真大帝;聖母曰善勝太后瓊真上仙」。元仁宗皇慶二年(1313 年)春乾旱不雨,詔張孚清禱而有雨;「夏又不雨,又禱又雨,既沾既渥,仍大有秋。兩宮大悅」。故「制加神父號『啟元隆慶天君明真上帝』、神母號『慈寧玉德天后瓊真上仙』」

武當山南岩宮(即天一真慶萬壽宮)原有這二道詔書的碑刻,是延祐

元年(1314 )所立的。其《大元制詔聖父尊號》云:「上天眷命,皇帝聖旨:朕聞越有貴神,是為玄帝,發祥大國,學道名山。位鎮北方,開皇家之景運;威加海內,殄庹域之妖氛。既昭報於純釐,宜推尊於聖父。元包有極,所以融一氣之胚胎;慶衍真元,所以綏萬年之祉祿。庸加美號,用答殊休,聖父靜樂天君明真大帝可加封啟元隆慶天君明真大帝。主者施行」。

大元制詔聖母尊號》云:「上天眷命,皇帝聖旨:昔有上仙,降生

玄帝,一炁難名其妙用,萬方咸仰其英威。晬孙天臨,顧洋洋而如在。祥光日耀,信赫赫以長存。昌期既協於剖符,大號宜加於鏤牒。著母儀之特

盛,配父道之常尊,聖貤有賴於擁全。慈仁允洽帝祚,益期於昌熾福祿來仍。聖母善勝天后瓊真上仙,可加封慈寧玉德天后瓊真上仙。主者施行」。

玄天上帝信仰的盛行大致與儒家程朱理學的流布同時代,故道經強調

玄天上帝雖出家修道,但仍不忘父母生身養育之恩,功成飛升後,父母證仙,榮享褒封,以顯玄天上帝之大孝。玄帝也特作《報恩父母恩重經》以訓世。因此,道教為表彰玄帝之大孝,特在供奉玄帝的大殿後面修建父母殿,奉祀聖父聖母,這是對孝文化的重視和傳揚,也展現了道家文化和儒家文化的交融。

二天帝:當為太安皇崖天、顯定極風天二天帝。《武當福地總真集》

卷下云:「太安皇崖天帝,內名暉奠何魂。在色界,其色白,又曰極樂天。

其宮曰開明宮。顯定極風天帝,內名回翹威。在色界,其色黃,又曰廣樂天。其宮曰大赤宮。二天下應武當山。」道教天神中有三十二天帝之說,四方各有八位天帝。西方八天帝中有「太安皇崖天帝、顯定極風天帝二天帝」。甯全真《上清靈寶大法》卷一○云:「太安皇崖天帝,號婆婁阿貪,諱宛,主開度善人,居開明宮,治在南方巳之西,系軫宿,炁名太陽白色」。「顯定極風天帝,號招真童,諱流,主度有善功之魂,居太赫宮,治在南方丙之東,系翼宿,炁名浩陽黃色」。

侍衛者四:當為宋代道經所寫的常在玄天上帝身邊侍衛的四位天

神,即金童、玉女、執旗、捧劍。

金童、玉女,也稱玉童、玉女。元代五龍宮正殿內曾置此二神,明代

武當山金殿玄天上帝身旁也置此二位從神。金童儒雅莊肅,恭謹安詳作捧真武經籙寶冊狀;玉女嫻雅俊逸,冠纓系頷為端寶璽樣。道教中凡是天上的神仙,身邊都有得道的童男童女伺服著,而且一律稱為金童、玉女。其職司在於分掌威儀、書記三界中善惡功過。二神位階不高,但職司重要,因而受到道教界及民間的重視。

真武大帝飛昇證果以後,生身父母,俱享褒封,玄帝追思往事,闡明自己得道之經過,作報恩經以訓世。所以後代又因此莫大之孝道而稱其為報恩教主祖師爺。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