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素養壽:道教與素食的關係

道經云:齋食(即素食)者,潔淨身心,滌除邪穢。聖人以此齋(素食)戒,以神明其德夫。王常月祖師亦云:心不持齋,神性若不能改,則本心不定;本心不定則元神不歸,元神不歸,真性必不能見矣。道教是一個重生、樂生的宗教,認為世間之物皆由天地精氣所化,如同人類一樣,它們一樣擁有平等的生存權利,正是因為人類的貪婪,破壞了它們的生存環境,殘殺了它們的軀體,從而造下了無邊的孽障,壞了慈悲之心,素食者則是對戒殺的具體表現。如勿食蛇獸等肉,食則令人折算壽,神氣不安,慎勿殺生。仙道記十敗,七為勿食一切肉。明代養生學家高濂指出:肉食本不是人類所應有的習俗,如要養生,要須注意生日、生子、祭祀祖先、祈禱神靈、婚禮,宴請客人、為求生計等不可殺生。他對於飲食宜忌又說:蔬食菜羹,歡然一飽,可以延年;活烹生割,心慘不忍,可以延年;為殺勿食,家殺勿食,可以延年;聞殺勿食,見殺勿食,可以延年。

一、以素養壽

眾所周知,食素從經濟價​​值上來看比較便宜。因為我們每天所需要的營養是直接從植物或者間接從動物中獲取的,如果是直接從植物中獲取營養成分,則比較便宜;如果間接從動物中獲取營養成分,則花費相對要高出很多。例如,我們在獲取蛋白質的時候,可以直接從豆類中得到,比起從動物身上獲取蛋白質的價錢就便宜多了。有人就問了,人體所含有的微量元素鐵幾乎只存在於肉類食品之中,如果不吃肉類食品,那又怎樣才能解決缺鐵的問題呢?其實這也很簡單,素食上照樣含有豐富的鐵元素。通過食用菠菜或者豆漿就可以補充鐵的缺乏了。其次,還可以通過科學的結晶服用維他命一樣可以補充。

素食完全能夠提供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並能預防疾病。《營養聖經》指出:人類所食用的穀類食物,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膳食纖維及維生素,基本能滿足能量的需求。從人體所需的三大營養物質來看,穀類供應的碳水化合物是肉類不能代替的,至於脂防及蛋白質這二種營養物質的最佳來源仍是植物類,如脂肪的最佳食物為橄欖油,向日葵子等,蛋白質的最佳食物為大豆等,並說食肉者生病的機會是素食者的兩倍。據在日本東京召開的第十次國際癌症學會上,所宣讀的學術性調查報告論文中指出:以食素為主者,患食道癌、肺癌、膀胱癌的發病率,比一般人低60%。患胃癌的發病率低34%。患大腸癌的發病率低40%。患乳腺癌的低33%。患子宮癌的低65%。由此可見,素食對減少幾種癌症的發病率,具有相當的益處。

據研究證明:長期食用複合碳水化合物的人,如大米、玉米為主。血漿中膽固醇和甘油三脂一般較低,故冠心病發病率也較低,另外,長期食用蔬菜對人體有很大好處,因為蔬菜中含有人類必需的糖、脂肪、蛋白質、維生素、無機鹽等多種營養成分,特別是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纖維素,它能促進人體腸蠕動,可防便秘,增進人體的新陳代謝。從中醫觀點來看,蔬菜有健脾開胃之功,可助脾消化,促進機體對食物的消化吸收;蔬菜還有疏通血脈的作用,所以對於動脈硬化、高血壓患者尤其適宜,也是現代防癌的佳品。故蔬食弊足以養性命,豈待酒肉羅綺後為生哉?從生理結構上來看,人類與肉食動物不同,因為肉食動物長有鋒利的牙齒用來撕咬肉食,而我們的牙齒不適合,原因在於人的腸子比較長,大約有8-10米。肉類食品與蔬菜類食品相比較,前者在腸道中停留的時間更長,而且停留時已在腸道中的細菌的作用下開始腐爛,由此而生成一些致癌物質。另外,肉類食品的大眾化烹調方法通常是油炸和熏烤,這樣過多地攝入動物脂肪的生病率比素食者高出幾倍。很多專家學者認為,去年突如其來的非典災害在短短幾月侵襲到我國的廣東、北京並波及內地26個省市和香港與台灣地區,其毒性之大、傳染性之強,在人類史上很少見。其原因是因為人類過多地食用了帶有類似病菌的野生動物肝臟等肉類食品導致的。不久前羽化升天的武當山玄門派第24代弟子李誠玉道長在飲食上以淡食蔬菜為主,她認為飲食莫嫌滋味淡,淡中滋味長,淡食會使人胸清心明,神旺體健,最終享壽118歲,是建國以來第一位坐化而逝的道人。

事實證明,經常食素的人對身體是百益而無一害的。道教注重養生,認為人的壽命長短,由自己決定,通過食素可以達到延年益壽的功效。

二、食素與信仰

我曾經結識過一位比較虔誠的居士,因為她篤信道教,所以對道教的三皈五戒是牢記於心,實踐於行。有一次,她就問了我一個食素與信仰關係的問題。她家是雙職工家庭,孩子的姥姥做飯,因為她們每天工作時間比較長,下班又很晚,回來飯也做好了,假使她要吃素的話,就要麻煩姥姥每天多炒幾個素菜,作為學道的人,應該讓大家生歡喜心,卻又麻煩了老人家。如果不讓姥姥炒素菜,她做菜總會放些肉,那樣又有傷慈悲心了,這不就矛盾了嗎?而且怎樣解決這個問題才對呢?

其實,我們沒有這個必要把食素與學道聯繫起來,特別是在家居士,就更沒有這個必要了。要知道我們道教是提倡素食,是因為我們道教徒修持的三皈五戒即:一不得殺生;二不得葷酒;三不得妄言綺語;四不得偷盜;五不得淫邪。葷酒使人亂性,殺戮使人心發狂,從而斷了善的根本。《初真戒》說凡能持此五戒,精進無虞者,益算延齡,天神護佑,永斷五刑之苦,世世不失人身。然而,道教也分很多派別,雖說其教義迥然不同,但是信仰是一致的。如道教正一派道士是可以食葷的,但是他們所吃的是三淨肉,即:不見殺,不聞殺,不為己殺。

我們非常倡導素食,因為它是向善的開端,但是我們不勉強每位在家居士在沒有條件的情況下都必須食素。如果說非要把吃素與信仰扯上關係,那我們寧願缺少一個學道的人也不願接受脫離大眾群體的人。一個虔誠的居士是不會在乎這一點的。家裡做什麼菜,你就吃什麼,不要提出過份的要求想吃點什麼,不吃什麼,然後慢慢地告訴家人,希望不要買活的動物回來宰殺,這樣逐漸地通過自我的影響,給家人培養了慈悲心;在吃的時候,不要以貪心去吃這餐飯,沒有貪心,你是以無記心去吃的,你的慈悲心才不致於受到傷害。如果說生貪婪之心,這就是惡業了。等到家里人都認同你了,他們都知道你現在學道了,更愛他們,更關心他們了,你的言行他們都願接愛,你怎麼做他們也會怎麼做,那時你就有影響力了,你再和他們商量,可不可以吃素或者可不可以初一、十五吃素?慢慢地,大家也就容易接受了吧!

現在有些人抱著僥倖的心理來吃素,他們認為做了一點不起眼的壞事,心裡又徬徨,於是每天吃吃素,在別人眼裡看來多有慈悲之心,神靈就應該賜福降祥與他們。但是他們不曾想過有些人外表在吃素卻心如毒蠍,陰險無比,神靈又怎麼會賜福呢?吃素只是一種外表,最重要的是心正。俗語說:心正不怕影子斜,閻王都拿你不得。有些人是誠心誠意地奉神吃素,但是在他們看來,食葷者是魔,是在造孽,於是萌生了鄙視、嫉妒的心態,從而犯下了道教的三毒貪、嗔、痴,生了嫉妒心,種下了無邊的苦海。我們不是為吃素而吃素,信仰也不是為吃素而存在。學道是一種教化,它是通過神靈的德行、經典的寓意來將眾生教而化之,光教而不化是沒有用,必須要從根本上改變。信仰是對某種宗教的信任,吃素只是信仰上的一種行徑,吃素培養了慈悲心,泯滅了殺戮,直候三千功滿,八百行圓,方是學道之根本也。

道經說:千善萬善,不戒殺生不為真善。我們通過食素給自己帶來了健康的體魄,同時又培養了功德無量的慈悲之心。

道教與素食

道教是一個提倡素食的宗教。全真派規定素食,正一派則在齋期或法會期間素食。

道經云:“齋食(即素食)者,潔淨身心,滌除邪穢。”“聖人以此齋(素食)戒,以神明其德夫。”王常月祖師亦云:“心不持齋,神性若不能改,則本心不定;本心不定則元神不歸,元神不歸,真性必不能見矣。”道教是一個重生、樂生的宗教,認為世間之物皆由天地精氣所化,如同人類一樣,它們一樣擁有平等的生存權利,正是因為人類的貪婪,破壞了它們的生存環境,殘殺了它們的軀體,從而造下了無邊的孽障,壞了慈悲之心,素食者則是對戒殺的具體表現。如“勿食蛇獸等肉,食則令人折算壽,神氣不安,慎勿殺生”。“仙道記十敗,七為勿食一切肉。”明代養生學家高濂指出:“蔬食菜羹,歡然一飽,可以延年;活烹生割,心慘不忍,可以延年;為殺勿食,家殺勿食,可以延年;聞殺勿食,見殺勿食,可以延年。”

道教徒修持的“三皈五戒”即:一不得殺生;二不得葷酒;三不得妄言綺語;四不得偷盜;五不得淫邪。葷酒使人亂性,殺戮使人心發狂,從而斷了善的根本。《初真戒》說:“凡能持此五戒,精進無虞者,益算延齡,天神護佑,永斷五刑之苦,世世不失人身。”然而,道教也分很多派別,雖說其教義迥然不同,但是信仰是一致的。如道教正一派道士是可以食葷的,但是他們所吃的是三淨肉,即:不見殺,不聞殺,不為己殺。

許多道教大師通過修持證明,經常食素的人對身體是百益而無一害的。道教注重養生,認為人的壽命長短,由自己決定,通過食素可以達到延年益壽的功效。 學道是一種教化,它是通過神靈的德行、經典的寓意來將眾生教而化之,光教而不化是沒有用,必須要從根本上改變。信仰是對某種宗教的信任,吃素是信仰上的一種行徑,吃素培養了慈悲 心,泯滅了殺戮,直候三千功滿,八百行圓,方是學道之根本也。 道經說:千善萬善,不戒殺生不為真善。我們通過食素給自己帶來了健康的體魄,同時又培養了功德無量的慈悲之心。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