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東吉林北武當玄帝觀

吉林市玄帝觀是道教主流全真道派十方叢林制宮觀,始建於乾隆三年(1738年),

同時,由於該觀建築新穎、奇特、別具一格,其中懸樑吊柱曾被列為著名的吉林八景之一。

清雍正五年(1727年),道教廉毓禮道長決定在玄天嶺結草為庵,修建玄帝觀,

以請水神玄武大帝到古船廠,保佑古城人民不著火患。在乾隆三年建成玄帝觀,又稱真武廟。以後,該道觀曾歷經三次較大

據史料記載,1727年(清雍正五年),道教廉毓禮道長從山東雲遊至此,看到大火頻頻光顧船廠後的慘景,故決定在玄天嶺結草為庵,修建玄帝觀,以請水神玄武大帝到古船廠,保佑古城人民不著火患。

經廉道長八年的艱辛努力,終於在1738年(乾隆三年)建成玄帝觀,又稱真武廟。(乾隆初年所建玄帝觀,因避諱清聖祖愛新覺羅玄燁的名字中的玄字,所以將玄帝觀又稱為真武廟。)

以後,該道觀曾歷經三次較大修繕,1933年(民國12年)又添建西廂房二間,至此,玄帝觀共有主要殿舍21間,建築面積1500平方米,占地28公頃,道士多時10餘人。

 

1951年新中國成立後,玄帝觀經宗教登記,被市政府批准為正式宗教活動場所。

前殿主祀真武大帝,而真武大帝原名為玄武大帝。真武大帝是道家一位權力極大的鎮北方、主風雨的水神,有司命、愛水、統轄北方諸神的權威。

玄帝觀後殿為斗姆宮,主祀的是斗姆,又稱斗姥。相傳,先天斗姆大聖元君是道教女神,是北斗眾星之母,神通廣大。

據吉林耄老講:懸樑,是指該殿宇內左間西側空懸於大殿之上的梁木與立柱不接觸;吊柱,是指殿宇右側東面有一立柱,柱上端頂在樑上,飾有南天門的彩繪圖,柱下端不落地,柱腳下距地面800毫米有一木板制神龕,內供祀土地神一尊。

該建築是以道家以柔克剛,大成若缺,其用不弊等哲學思想為指導,用長短不齊的木方,以天平力學原理吻合半聯,互相制約,互相扶持而成的。

這一在古今中外建築史上亦屬空前絕後的古建築奇觀,曾被清代列為著名的吉林八景之一。

西周末年,禮崩樂壞,禮樂文化與巫史文化,逐漸衰落,遂轉入社會下層,為後來之方士與巫覡者所繼承。

周代之世卿世祿及官師合一之制度,亦隨之而消失。

《莊子,天下篇》曰悲夫,百家往而不返,必不合矣,後世之學者,不幸不見天地之純,古人之大體,道術將為天下裂。

此時介乎貴族與庶人之間的士人階層,迅速崛起,逐步擴大自己之影響,自立門戶,傳道授業,而自成一家之學說,史稱諸子百家,其中最為顯要者,當屬儒,道,墨,三家。

然而道家之歷史淵源,前文已提及,蓋道家文化雖由來已久,卻是自老子始集其大成,章太炎《諸子略說,道家》亦曰數道家當以老子。

此處之道家,是指先秦道家而言,非指道家歷史之故。《漢書,藝文志,道家旨要》雲道家者流,蓋出於史官,歷記成敗存亡禍福古今之道,然後知秉要執本。由此可知,道家文化,是出於史官,歷記總結歷代興亡成敗之道的。

其代表人物老子,即是周守藏室之吏,因此得以窺見三代以來之曆書史志,從而再就其中總結歷史之經驗。《道德經》五千言,其中亦多涉政治與歷史語,引為經驗之談,足以為後世之人效法,漢初黃老之治,即出於此。

然而道家文化之博大精深,實足以為百家之首冠,《史記,太史公論六家旨要》曰道家使人精神專一,動合無形,瞻足萬物。

其為術也,因陰陽之大順,采儒墨之善,摘名法之要,與時遷移,應物變化,立俗施事,無所不宜,指約而易,指約而易操,事少而功多。

1967年文革中破四舊玄帝觀被折毀於一旦。日前,經陳崇真道長等八名玄裔派弟子誓願申請,政府有關部門已批准在玄天嶺設立,恢復玄帝觀。

復建後的玄帝觀,不僅僅是道教的重要活動場所之一,也必將成為吉林的標誌性建築,引四方賓朋來此觀光旅遊,以此帶動一方經濟的騰飛。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玄帝觀必將造福於後世子孫。

武當朝聖 兩岸會香聯繫人 。
如果大家有任何需要我服務請洽詢我與我聯繫喲! 我都會在這裡誠摯幫您們服務喔!

感恩給予我的肯定與讚美,盧圓熹 會更加努力的!💪💪💪

北極玄元宮真武大帝廟道觀     

本廟參拜開放時間-早上7點至下午19

📍導航廟址-     台中市南區三民路一段5 之1號 (04)22656052      0986830126

謁誠歡迎 信眾大德蒞臨 指導聯誼 交流 會香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