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河南 鹿邑太清宮分靈來台老君爺聖像— 在北極玄元宮真武大帝廟 道觀恭奉。

太上道祖(老君爺)泥胎神像

臺灣台中市南區北極玄元宮道觀 盧圓熹道長親臨乞取 河南鹿邑太清宮太極殿香灰入神胎,由河南省周口市豫東雕塑大師張城鎮,依老子故里道教祖庭鹿邑太清宮太極殿太上老君樣貌神態雕塑,河南鹿邑太清宮監製。歷經五年完成,今2017年恭請護送太上老君神像正式分靈臺灣台中市南區北極玄元宮道觀恭奉。

道脈延傳 紫氣東來 弘揚道德真源 福佑眾生

歡迎各地宮廟 信眾 蒞臨參香 福生無量

 

老子故里太上老君傳臺寶印— 在北極玄元宮真武大帝廟道觀。

老子樣貌:據太平廣記所記載:老子黃白色,美眉,廣顙長耳,大目疏齒,方口厚唇;額有三五達理,日角月懸;鼻純骨雙柱,耳有三漏門;足蹈二五,手把十文。(老子皮色黃白,眉毛很美,額頭寬闊耳朵很長,眼睛很大,牙齒稀疏,四方大口嘴唇很厚。他的額頭有十五道皺紋,額角兩端似有日月的形狀。他鼻子很端正,有兩根鼻骨,耳朵上有三個耳孔。他一步可跨一丈,雙手上有十道貴人的紋路。

史載孔子曾學於老子。在道教中,老子是一個很主要的神仙,被稱為太上老君,尊為道祖。從《列仙傳》開始,把老子列為神仙。東漢時期,成都人王阜撰《老子聖母碑》,把老子和道合而為一,視老子為化生天地的神靈。成為了道教創世說的雛形。而在漢桓帝時,漢桓帝更是親自祭祀老子,把老子作為仙道之祖。

鹿邑縣太清宮鎮太清宮為老子誕生之地,縣城東北角的明道宮為老子聚徒講學、傳播天下大道的地方。這兩個景區從2004年開始建造,今年捆綁在一起被國家旅遊局評為國家4A級景區。

2004年鹿邑縣成立老子文化開發辦公室,專門研究如何發展老子文化事業。鹿邑縣採取招商引資辦法,興建景區。具體做法是,開發商可以在政策允許下在縣城內進行房地產開發,但前提是投入資金建設老子景區。今年,鹿邑縣特地成立老子文化發展研究中心,屬於正科級事業單位。

對於老子文化旅遊開發,鹿邑縣的下一步打算是,籌建一座500畝土地建設老子文化博覽園,包括老子圖書館、紀念館、道教名勝燈。

對於太清宮的歷史,鹿邑的說法與渦陽的介紹大體相同。鹿邑太清宮始建於東漢延熹八年。當時漢桓帝劉志尊老子李耳為道家鼻祖,在其誕生地建“老子廟”以進行祭祀。唐高祖李淵尊老子為李姓始祖,並以“老子廟”為家廟,親赴鹿邑祭拜。唐玄宗李隆基兩度拜謁“老子廟”,更其名為“太清宮”,他還將祭祀老子母親的“李夫人祠”更名為“洞霄宮”。

北宋真宗趙恆即位後,對老子尊崇有加,他在大中祥符七年親赴太清宮,大興土木,進一步擴大太清宮、洞霄宮、明道宮的面積,至此,太清宮的建築規模達到了歷史上的最高峰,至今仍立在洞霄宮前的《先天太后贊》碑,是真宗皇帝親筆所書。此碑高8米、寬2米,重50多噸,為現今中國國內道教同類碑刻之最。

太清宮於唐末毀於兵火,幾成廢墟。宋、金、元時都重修。韓林兒在亳州稱帝,下令拆太清宮之材,運亳州蓋宮殿。明萬曆七年(1579),再次修繕太清宮。清康熙十七年(1678),由道聖等人募資重修,七年始成。

近代太清宮又毀於戰亂,現僅存前宮太極殿、後宮三聖母殿、娃娃殿及唐碑一通、宋碑兩通、金碑一通、元碑三通、清碑一通。

 

明道宮:傳為老子傳道之地

明道宮景區位於鹿邑縣城東北隅,與太清宮東西相望。該景區以紫氣大道為界,分為兩部分,紫氣大道南為弘道苑,北為明道宮。

大清光緒版《鹿邑縣誌·古迹·明道宮》記載:“明道宮在東門內升仙台前,唐名紫極宮”。唐天寶二年(公元743)為太清壇。到了唐代,隨著皇室對老子尊崇有加,即以老君台為中心,形成規模宏大的建築群,以後歷經宋元明清各代均有增建,可惜又多次毀於兵火戰亂中。

2005年,鹿邑縣委、縣政府依據唐、宋時的規模恢復重建明道宮。明道宮景區佔地10萬平方米,建築面積1.5萬平方米。

主要景點有迎禧殿、眾妙之門牌坊、弘道苑、玄元殿、文昌閣、老君台、騰雲閣、弘道苑等建築。其中,老君台2001年被國務院批准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老君台:傳說中的老子升仙處

鹿邑縣明道宮內的老君台,為鹿邑獨有的一大景觀。老君台,為老子修道成仙飛升之地,故初名“升仙台”“拜仙台”。建於漢代,盛於唐代,多次毀於兵亂,後歷代修葺,已有2000多年歷史。台高8.84米,台底面積765平方米。山門下青石台階共32層,加上正殿前一層,恰為33層,正符合老子升33層青天之說。

記者看到,在老君台上還放置著4發炮彈。上面記載,193861(農曆五月初四),侵華日軍攻打鹿邑縣城,對老君台進行炮擊,共打13發炮彈,無一發爆炸。見此情景,日軍炮兵個個驚得目瞪口呆,停止了炮擊。這些炮彈是當年日軍炮擊老君台的啞彈。

老君台下,有和平碑。該碑立於1997919日,是1938年侵華日軍炮兵梅川太郎等人所立,當年日軍向老君台打13發炮彈均沒有爆炸。為向鹿邑人民表示懺悔,祝願全人類和平。

北極玄元宮真武大帝廟道觀     

本廟參拜開放時間-早上7點至下午19

📍導航廟址-     台中市南區三民路一段5 1 (04)22656052      0986830126

謁誠歡迎 信眾大德蒞臨 指導聯誼 交流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