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最高真武大帝青銅雕塑落座鄖西玄鼓山
湖北十堰市鄖西天河旅遊區玄鼓山核心景區再添一道文化景觀,世界最高的真武大帝銅像順利封頂落成。
世界最高的真武大帝銅像在美麗、神秘的玄鼓山落成,為天河旅遊區再添一個文化符號,也為鄖西縣的文化旅遊發展新增了核心景觀。據悉,此次落成典禮之後,天河景區將對此尊真武銅像進行精密細緻的焊接、打磨、鍍金、拋光,預計在重陽節為這尊世界最高的真武大帝銅像舉行隆重的揭幕儀式;三月三,為之舉行盛大的開光慶典。

此巨型銅雕由湖北玄鼓山旅遊開發有限公司投資,由中國著名雕塑藝術家、山東華藝雕塑藝術有限公司董事長傅紹相等藝術大師參照武當山真武大帝銅像精心設計,經過中國道教權威人士與雕塑藝術家共同審定,採用純銅鍛造,高達59米,直徑15米,堪稱世界最高的真武大帝站像。此尊雕塑再現了傳說中真武在鄖西玄鼓山潛心修練的場景,高聳雲天,莊嚴肅穆,栩栩如生,極具審美價值,堪稱文化經典,必將彪炳千秋。

鄖西天河旅遊區玄鼓山核心景區位於鄖西縣城關鎮天河坪村,規劃面積4.8平方公里。以七夕文化為主題、與道教文化相融合,集人工湖泊、仙道養生、七夕愛情文化於一體。七夕文化區主要以「鄖西古景、神秘天河、七夕民俗」為旅遊特色;以「天河飛鵲橋,牛郎會織女,秀峰留神影,浪漫七夕情」為旅遊主題;以觀光遊覽、婚旅度假、休閒療養、生態保護為主要功能,主要有櫻花谷、情人谷、桃花谷、牛郎織女村、月閣、水上遊樂園等70多處旅遊景點。道教文化區以「仙道崇拜、道教養生」為特色,以真武文化為主題,主要通過歷史悠久的玄鼓觀及新建的真武廣場、真武銅像等呈現青年真武在鄖西玄鼓山修道的傳說,與武當山道教文化一脈相承。

傳說真武大帝年青時曾在鄖西玄鼓山修煉,並賜一泓聖水造福百姓,後由此登武當山,歷經42年修煉,得道成仙。

玄鼓山名稱的來歷

早在五斗米道此前的五百年,玄鼓山就叫玄鼓山。玄,黑色的意思。這裡山石灰黑,山形如鼓,因此名叫「玄鼓山」。五斗米道在此布道,玄武、周恭在此修道,都與玄鼓山的美名有關。

懸鼓山最原始的名字就叫玄鼓山,民間傳說是早先在此修道的道士們起的。據《湖北省建制沿革》的考證,鄖西和上津,遠在夏朝以前就被舜封給了一個協助大禹治水有功的人,他叫契,即商的祖先。西周初年,周王室又開通了從鎬京至上津的水陸兩途的通道。戰國時期,這裡又封給了大改革家商鞅。迷人的風景,便利的交通,以及與中央朝廷若即若離的政治生態環境,吸引了許多道士聚集於此修道。這也是五斗米道在此布道的基礎。道家們崇黑色、藍色,當他們看到這座山「山石灰黑、山形如鼓」時,就起名玄鼓山。

《湖北省建置沿革》考證的關於契治水有功被封於上津的事,也可能直接導致玄鼓山的命名。在治水的過程中,禹是主角,契是輔角,禹的父親叫「鯀」,字玄冥,是最早的玄武。既然上津、鄖西一帶被封給了契,契把一個很好的山名送給老領導禹的父親,這種可能性也是很大的。

正因為玄鼓山獨特的名字,加上想複製玄武成功的模式,宋代的周恭捨棄當時的道教聖地終南山,千里迢迢到此修道,一修就是十年。明代朱棣崇奉玄武自不用說。可是,到了清代就不一樣了。滿清興起於關外,入關之前已信奉藏傳佛教,入關後利用儒學治國,對道教雖仍予以保護,但遠不及明朝那樣尊崇。

從公元191年張魯在玄鼓山布道這一明確的記載年代開始計算起,到康熙元年(1662年)因避諱改名懸鼓山,玄鼓山的名稱叫了1471年。玄鼓山改名懸鼓山後,去掉了道教的文化元素,名氣大衰。文革時,千年道觀毀於一旦。2010年,鄖西縣委、縣政府廣泛徵求民意,決定恢復原名玄鼓山,山上的道觀也由懸鼓觀恢復為玄鼓觀。

道教為何選擇玄鼓山

當鄖西史和鄖西道教史都清晰地展現在我們面前的時候,又出現了兩個新的疑問:道教為何選擇玄鼓山?真武大帝為何成為千百年來鄖西百姓的主流信仰?更直白地說,道教為何選擇鄖西,鄖西為何離不開真武?

第一個問題概括起來說,道教或真武選擇玄鼓山有先秦道家修道的原因,有五斗米道布道的原因,有陰陽五行的原因,有道教傳播的原因,更重要的是民間故事中有真武曾在此修行十年的傳說等,加上玄鼓山石頭的顏色是黑色,「山勢徘徊,有天關地軸之象」,如此風水,自然受到道士們的推崇。

第二個問題,鄖西人為何離不開真武大帝呢?除去信仰的原因,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因素,是因為水。水帶給鄖西人太多的災難,而真武大帝是排解災難的希望。

鄖西「七山二水一分田」,是全國著名的缺水大縣,雖然是副熱帶北界大陸性季風氣候,但十年九旱。同時,鄖西又是富水大縣。漢江洪水泛濫,天河幾乎年年漲大水,搶險救災是鄖西年復一年的工作之一。

守著漢江和天河沒水吃,且水災旱災輪番肆虐,缺水和發洪水的種種矛盾交織在一起,使鄖西的先人們深深地感覺到,需要一位水神來調節。

宋代以前,鄖西本來就有真武大帝在玄鼓山修道的傳說,而玄武正是北方的水神,於是,這種道教需要信徒、百姓需要水神的互補的關係形成了。老百姓特別是道教信徒,對真武大帝在玄鼓山修行這件事深信不疑還有一個重要原因,那就是玄鼓山的山頂有一支沒有源頭的奇怪的泉水,「……元武神廟神坐右石泉大如碗,……四時不歇……」有些道教徒認為,這樣的靈山,這樣的泉水,也只能是水神才能配享。

為了徹底根治天河洪水的泛濫,抱著對真武大帝的頂禮膜拜,明朝初,南門堡(後來的鄖西城)官員請了一千多名工匠,建好了一條堰,叫千工堰。《鄖陽府志》中《千工堰》載:「鄖西縣之西北不什里遠,有堰曰千工。堰始於洪武居人朱社長之創造,派出於地名轉精石、黑龍潭,灌溉田千餘畝。」後世文人為了感謝真武大帝,吟詩作賦多篇,其中一句「尋道玄鼓山,拜水千工堰」在民間口口相傳。

千百年來,玄鼓山幾度風雨,生生不息。今天的玄鼓山,迎來了發展的春天。正在建設的玄鼓山風景區,是鄖西天河風景區的核心風景區,投資4億元,規劃面積4.8平方公里。天河風景區是鄖西繼五龍河、龍潭河之後創建的第三個4A級風景區,2011年底通過國家4A級驗收。在這個風景區中,最搶眼的標誌景點是高達39米的真武青年鎏金銅像,這也是世界上最高的真武大帝銅像。如果說武當山金頂是真武大帝在人間的位所,那麼,玄鼓山上的玄鼓觀是真武大帝在人間最漂亮的行宮!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