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武帝與清明節(慎終追遠)

民間常常稱呼真武大帝為“報恩祖師”,這裡所報的恩,就是父母之恩,兒從玄帝廟的建築規制上來看,同樣也體現這一孝道思想。在各地專門供奉真武大帝的宮觀中,一般都會修建“聖父母殿”供奉玄天上帝的聖父母。例如真武大帝的聖地——武當山,也並非唯真武大帝一人獨尊,武當山最高處是金頂,金頂前殿供奉玄天上帝,後殿即供奉聖父聖母,在真武大帝信仰中,將孝道與成仙得道的信仰目標結合為一,相輔相成,不行孝道,不可成仙,成仙得道則是為了更好的報答父母之恩。

收錄在《正統道藏》〈洞神部本文類〉的《玄天上帝說報父母恩重經》全經不足三百字,以是四言詩句集句成文,而說經的緣起即是玄帝“感父母生恩重之故,故說此經”。

經文前半部分的正文內容是由玄天上帝演說父母生養兒女之艱難,從而勸告世人修行報答父母恩,後半部則教人常思“玄帝報恩聖號”,向玄帝祈恩以報作為自己本源的父母,祝愿“我見(現)在父母福壽增延,過去父母早得超生”。經文末尾有高道趙宜真所作的一篇跋,將這一思想闡述發揮:

“昔泰清大帝,第八十二次化身,托聖父淨樂國王,聖母妙祥天主,降生為太子。才七歲,即離親去國滑身入太和山中修道。歷四十二年,功成衝舉,位鎮北方,為玄天上帝。感父母生恩之重,故說此經。若有善信男女,體玄天聖訓。以孝道存心,持齋三年,禮念聖號一萬八千遍。以按道經一藏篇目之數,以答父母三年乳哺之恩。有誌之士,又能尋詳經義,精進道功。雖億劫四重之恩,皆可以報。而九幽三途之苦,亦可以濟矣。豈但報父母之恩而已哉。”

趙宜真的跋文中說,若有善信男女能體會玄帝的聖訓,以玄帝為榜樣,禮帝為師,心存孝道而持齋三年,以恭敬的禮數反复念完這段聖號一萬八千遍,就可報答父母三年乳哺之恩。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能了解經書的義理以及因此而精進道功,一旦能開悟,可報億劫四重之恩、可濟九幽三途之苦。

故各位有心的讀者,今日可於玄帝像前,或面向北方轉誦報恩寶誥,可為父母師長祈福消災、介福延瑞,亦是效法玄帝,禮帝為師,感恩父母生身之恩的一個不錯的方法。

清明報孝親恩,為親人積福,今年你做了嗎?

玄天上帝報恩寶誥

志心皈命禮 三稱

玄元應化。武曲分真。垂念我等眾生。有相托生父母。懷娠十月。乳哺三年。辛苦百千。殷勤寸念。憐我父母。日漸衰朽。我今持念平等。悉滅險峻貪嗔。禮帝為師。祈恩報本。願我現在父母。福壽增延。過去生身父母。早得超昇。大聖大慈。大仁大孝。八十二化。報恩教主。佑聖真武。治世福神。玉虛師相。玄天上帝。金闕化身。終劫濟苦大天尊。

開經偈

迥迥元明不夜光。還原返本露真常。恩深四海誰能報。皈依報恩大教主。

玄天上帝報恩經

妙緣無修。妙行無積。從修有修。修緣證妙。從積有積。積行通妙。妙本從無

修積自有。廣演妙緣。顯言勸修。烜赫妙行。示相有積。妙緣妙行。既通修積

若世眾生。一念一動。言行俱在。迷惑本來。毀無失有。如人父母。誕生男女

始相不見。託相為有。有中有相。相化萬狀。艱難苦惱。憂慮悲戚。悉從相起

我既託相。日惱父母。令我父母。日夕悲酸。我相既有。父相母相。日漸衰朽

緣我相故。令我父母。始相沉埋。父母男女。輪轉無已。是此有相。同歸苦惱

我從今日。從我相中。悉滅貪嗔。悉破險峻。持念平等。用報始相。使我始相

大得快樂。無諸苦惱。世世生生。託相念真。不致衰朽。然後滅除始相

令無相著。將此無著。同滅始相。我相始相。悉歸無著。相既無著。不見不有

不起不為。無礙無障。無閉無塞。自然去累。不墮苦海。普願飲信。日持奉行

 

玄天上報恩經終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