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恭賀財神趙公元帥聖誕

農曆三月十五(今年為47日),是道教財神趙公元帥的聖誕之日。清人顧祿的《清嘉錄》載:“(三月)十五日為元(玄)壇神誕辰,謂神司財,能致人富,故居人多塑像供奉。”

當今道教宮觀中的財神神像,多為黑面濃須,騎黑虎,一手執銀鞭,一手持元寶,全副戎裝。該財神像當為武財神,即趙公元帥像。

趙公元帥姓趙名朗、玄朗,字公明,終南山下周至趙代村人。原是日精之一。古時天有九日,九日被後羿射下以後,變化為九鳥,墜落於青城山,變成九鬼王。其中有八鬼行病害人,但是趙玄朗卻獨化為人,避隱蜀中,精修至道。

張陵在青城山煉丹時,收趙玄朗護衛丹室。天師丹成,分丹餌之,遂能變化無方。趙玄朗食丹以後,其形酷似天師。天師遂命其永鎮玄壇,故號玄壇元帥。

玄壇真君,全稱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道教神祇,相傳姓趙,名朗,一名昶,字公明,以字行,也有人稱其為趙玄壇、趙光明,“玄壇”是指道教的齋壇,有護法神之意,為三十六官將或是四大護法元帥之一,故又稱玄壇元帥,善使鐵鞭,並以神虎為座騎。

民間相傳趙公明為“武財神”,居五路財神之首,為天官中路元帥,因玄壇真君統領“進寶天尊蕭升”、“納珍天尊曹寶”、“招財使者陳九公”、“利市仙官姚少司”四位神仙,四仙專司迎祥納福、商賈買賣。故成為財神。不少人會將趙公明與其四位部下,合稱五路財神,希望祂們可以為信徒帶來東方、南方、西方、北方與中央五個方位的財運。客家人則稱之為銀主公王。

其部下蕭升、曹寶、陳九公、姚少司分別封為招寶天尊、納珍天尊、招財使者、利市仙官。他們與趙公元帥合稱“五路財神”,主管天下財源祿庫,依人之善行,賜人財富,以顯“天道無私,唯善是與”。

《三教搜神大全》稱其能“驅雷役電,喚雨呼風,除瘟剪瘧,保病禳災”,“至如訟冤伸抑,公能使之解釋,公平買賣求財,公能使之獲利和合。但有公平之事,可以對神禱,無不如意”。

另外,魏晉南北朝時期成書的《搜神記》和《真誥》等,都有趙公明的神跡,但只是司土下塚中事,或是瘟神。元明之間,趙公明的神跡才有完整的記載稱,趙公元帥姓趙名朗、玄朗,字公明,終南山下周至趙代村人。原是日精之一。古時天有九日,九日被後羿射下以後,變化為九鳥,墬落於青城山,變成九鬼王。八鬼行病害人,但是趙玄朗卻獨化為人,避隱蜀中,精修至道。張陵在青城山煉丹時,收趙玄朗護衛丹室。天師丹成,分丹餌之,遂能變化無方。趙玄朗食丹以後,其形酷似天師。天師遂命其永鎮玄壇,故號玄壇元帥。《三教搜神大全》稱其能“驅雷役電,喚雨呼風,除瘟剪瘧,保病禳災”,“至如訟冤伸抑,公能使之解釋,公平買賣求財,公能使之獲利和合。但有公平之事,可以對神禱,無不如意”。明代小說《封神演義》有姜子牙封神一節,封趙公明為金龍如意正乙龍虎玄壇真君,率領招寶天尊、納珍天尊、招財使者和利市仙官等,統管人世間一切金銀財寶。

玄壇真君寶誥

至心皈命禮。位列玄壇,金輪如意。黑虎吼時,天下妖魔皆喪膽;金鞭起處。世間邪魅悉潛形。受命玉帝,管理財源。統帥雷霆,號令瘟火。賞善罰惡,至公至正。大悲大願,巡查壇院。玄壇趙天君,掌理天下財源,督財府中大元帥。

三月十五財神爺生日 歡迎大家一起來湊熱鬧

慶賀財神爺生
由北極玄元宮真武大帝廟道觀主辦
台中市南區三民路一段5號之1 
電話 : (04)22656052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