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甲午年大陸武當山600年玄天上帝首次巡境台灣在武當山紫霄宮舉行起駕儀式  

武当山600年玄天上帝神尊赴台巡境

此次赴台的除了六百年歷史的玄天上帝神像外,還有護法神金童、玉女及執旗、捧劍等四尊神像。

玄天上帝的 天罡 太乙

奉劍 執旗、明代皇帝齋送給武當山各宮觀神像中,有「捧劍一尊、執旗一尊」。捧劍神將所捧之劍,當為豐乾大天帝送給靜樂王子的寶劍,名曰:「黑馳虯角斷魔雄劍」。執旗神將所執之旗,當為七星皂纛大旗。《太上說玄天大聖真武本傳神咒妙經集疏》解釋「天罡、太一,率於驅使之前」時說:「率也者,賓伏也。於也者,幸侍也。天罡、太乙,亦系五德神君。乃賓伏幸侍,充太玄從官,常備准威用。按本經:部署擁之者皂纛玄霧;躡之者,蒼龜巨蛇也」。金殿內的執旗、捧劍將,均頭戴武冠,身著甲冑,衣帶飄蕩,勇猛威嚴。

175839224_334121871495983_2597291340852095167_n176490857_334121824829321_5133496436068371121_n

金童、玉女也稱玉童、玉女。是武當山金殿玄天上帝神像身旁的從神,元代五龍宮正殿內曾置此二神,武當山其他各大宮觀正殿內均有設置。金童儒雅莊肅,恭謹安詳作捧冊狀;玉女嫻雅俊逸,冠纓系頷為端寶樣。道教中凡是天上的神仙,身邊都有得道的童男童女伺服著,而且一律稱為金童、玉女。其職司在於分掌威儀、書記三界中善惡功過。二神位階不大,但職司不小,因而受到道教界及民間的重視。民間常稱其為周公、桃花,元代雜劇家王曄《桃花女破法嫁周公》─劇結束時,有真武大帝出場說明周公、桃花是金童玉女轉世的情節,流傳甚廣。

20201022e

2018年武当山玄天上帝台湾巡境武当武术

武当山玄天上帝海峡两岸宗教文化交流

2014甲午年「共謁玄帝、福澤兩岸」

武當山玄天上帝六百年神尊蒞台遶境祈福活動
梧棲區台中港體育館會場中部會香主壇神尊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