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313北極左垣上將大元帥

恭迎北極天蓬大元帥下降

農曆每月初五,二十五日

武當紫霄玄武宗壇護法首將

北極左垣上將都統大元帥

天蓬元帥是道教護法神,北極四聖之一

《太上北極伏魔神咒殺鬼

天蓬大元帥下降日 修法轉誦

太上九天延祥滌厄四聖妙經

太上洞淵北帝天蓬護命消災神咒妙經

太上元始天尊說北帝伏魔神咒妙經

北極四聖

祐聖真君    天猶副元帥   天蓬大元帥   翊聖真君        

天蓬大元帥聖壽:二月初三日

初五廿五日:北極天蓬都元帥下降

天猶副元帥聖壽:五月初八日

翊聖真君聖壽:九月初九日

祐聖真君聖壽:三月初三日

九宸之下尚設九司、三省、三府,猶如一套組織嚴密的中央政府機構。九司的主神為玉府判府真君、玉府左右侍中、玉府左右僕射、天雷上相玉樞使相、斗樞上相上 清司命玉府右卿、五雷院使君、雷霆都司元命真君。此皆雷霆之樞要,故謂之九司,並用申之。另有五方雷王、五方雷霆大帝,亦申之。

又有三省,即雷霆泰省、雷霆玄省、雷霆都省,皆有神主其事,行神霄雷法。正如紫微玄都雷霆玉經所說:日宮太陽帝君,雷霆賴以威。月府太陰皇君,雷霆賴以 神。北斗九皇真君,雷霆賴以樞轄。在昔元始天尊敕太清無上元君,令九州都仙太史高明大使,判雷霆泰省主事;太上玉京左宮仙翁,判雷霆玄省主事;三天扶教輔 元大法師,判雷霆都省主事。復以浮丘大仙僉事雷霆三省主事。自余以次,官曹並領所治,或曰兼司,或曰分司,其所出治,或巡察官司,則曰行司。四官闕員,皆 應選人。往昔劫中曾已選遷,是此四官復當降世,領戶化民,功成復還所治。

九司、三省主理神霄府之政務,另有四府,則專司調兵遣將,制邪破獄,收攝群魔,其功能相當於兵部、刑部。

紫微玄都雷霆玉經曰:北極紫微大帝統御三界,掌握五雷,天蓬君、天猷君、翊聖君、玄武君分司領治,天罡神、河魁神,是為召雷檄霆之司,九天流金火鈴大將 軍、天丁力士、六丁玉女、六甲將軍,是為節度雷霆之使。九天嘯命風雷使者、雷令使者、火令大仙火伯、風令火令風伯、四目皓翁、蒼牙霹靂大仙,是為攝轄雷霆 之神。火伯風霆君、風火元明君、雷光元聖君,雨師丈人仙君,是為雷霆風雨之主,中有三五邵陽雷公火車鐵面之神,中有負風猛吏銀牙耀目飈火律令大神,狼牙猛 吏大判官,五雷飛捷使者,五方雷公將軍,八方雲雷大將,五方蠻雷使者,三界蠻雷使者,九社蠻雷使者,實司其令,用贊其權。這段記述十分重要,因為它幾乎包 括了神霄雷部的主要神真。

神霄雷霆的主帥即為天蓬大元帥、天猷副元帥、翊聖真君、祐聖真君(呼玄武)四大元帥,同為北極紫微大帝之近護衛駕神,合稱北極四聖,乃後天五行之精氣,上應昊天,而為玉皇之輔也。道書曰:

天蓬君姓劉諱傑莊,天猷君姓唐諱淵,

翊聖君姓張諱海機,祐聖姓李諱浩乞。

天蓬乃金氣之精,天猷為木氣之精,翊聖、祐聖乃火水二氣之精也。

道書云:「昊天上帝端拱彌羅之境,周分三十三天,紫微正位中宮,后土權尊下界,素天天蓬、蒼天天猷、丹天翊聖、玄天祐聖常侍宸霄,北極紫微大帝屬下四 大帥,即天蓬、天猷、翊聖、祐聖真君四聖」,是道教神祇中,位高權重的四天將,並稱為天之四將,每群真朝會昊天玉皇上帝,則四聖元帥為都班之首,引領起居 也。《道法會元》曰:「夫四聖元帥者,妙德貫於三界,威靈建乎八弦,為斗罡之大帥,實北帝之雄神,部轄四天丁,考召諸魔鬼」。

《太上九天延祥滌厄四聖妙經》云:「四聖元帥,永鎮玉帝殿下,統攝三界妖邪,每歲常乃降於人間,察人善功,賜人昌吉,保持帝德,覆陰群迷,斷絕惡根, 增延祿壽」。其《啟清咒》曰:「仰啟北方四元帥,束縛群魔大聖尊。披頭仗劍偉形容,百萬天兵常擁護。天蓬、天猷除兇惡,翊聖、真武賜吉祥。臣今伏願降靈壇,一切災厄自消散」。

道教(農曆初五二十五日)天蓬下降

天蓬元帥,道教神話中神仙,道教護法神北極四聖之一,原為北斗星宿之一,被尊崇為星宿神。後人格化成為北極紫微大帝所屬部將,統理北斗及酆都的神將。

「天蓬元帥」和「天猷元帥」同為摩利攴天- -「斗姆天尊」座前的護法天尊,「天蓬元帥」代表了北七星,所以修「北斗法」也必修「天蓬法」。古人講「諸法由斗出」,隨著兩宋時期的神霄雷法的興起,天蓬元帥亦成為雷法的重要神尊,稱為「雷部首帥」。

北極天蓬大元帥,他「現三頭六臂之威容,運七政八靈之洪造,帝鍾才震,萬聖齊臨;鉞斧輕揮,群魔碎滅,神光赫赫,常救護於眾生;真性巍巍,誓永興於正道。」

天蓬元帥寶誥(一)

六龍陛左,九虎關中,現三頭六臂之威容,運七政八靈之洪造。帝鐘才震,萬聖齊臨;鉞斧輕揮,群魔碎滅。神光赫赫,常救護於眾生;真性巍巍,誓永興於正道。劈屍千里,斬鬼五形。大悲大願、大聖大慈,通天祈佑、延祥滌厄、保寧身命,北極天蓬八十一軍大元帥、護國消魔真君,證果法雲普覆天尊。”

天蓬寶誥(二)志心皈命禮

北帝酆都上,太乙六天中,一炁分萬神,震天護法界,九天降魔使,大力赫神威,無極大神通,太乙都雷使,攝服諸魔精,元應太皇府,金眉真老君,應化隱元真君,廣度羣生無邊際,北極天蓬大元帥,佑聖極高天尊。九天尚父,靈魁尊神,敕煞魔靈,含元太虛,玉真壽元,天蓬真老 蒼天上帝,雷部太陽 烈火天尊。

北極天蓬大元帥下降

  

酆都大祝——天蓬咒

天蓬天蓬,九玄殺童。五丁都司,高刁北公。

七政八靈,太上皓凶。長顱巨獸,手把帝鍾。

素梟三神,嚴駕夔龍,威劍神王,斬邪滅蹤。

紫氣乘天,丹霞赫沖,吞魔食鬼,橫身飲風,

蒼舌綠齒,四目老翁。天丁力士,威南御凶,

天騶激厲,威北御鋒。三十萬兵,衛我九重,

辟屍千里,去卻不祥,敢有小鬼,欲來見狀,

钁天大斧,斬鬼五形。炎帝烈血,北帝燃骨。

四明破骸,天猷滅類,神刀一下,萬鬼自潰。急急律令敕

道教護法神,北極四聖之一(《道門通教必用集》卷七),原為北斗星宿之一,被尊崇為星宿神。後人格化成為北極紫微大帝所屬部將,統理北斗及酆都的神將。至明清時,因為小說西遊記流行,誤認為豬八戒即是天蓬元帥。

   “天蓬”一名,本為星宿神之稱。 《道法會元》卷一七二說:“北斗九宸,應化分精,而為九神也。九神者,天蓬、天任、天衡、天輔、天英、天芮、天柱、天心、天禽也。謂順支辰,總禦陰陽,契合天地,主張造化,乘三明以應四時,隨月建以定八節,歷九宮也進退。”即是以天蓬為北斗九宸之首輔,主四時八節、陰陽造化之政。

   北極天蓬大元帥,他“現三頭六臂之威容,運七政八靈之洪造,帝鐘才震,萬聖齊臨;鉞斧輕揮,群魔碎滅,神光赫赫,常救護於眾生;真性巍巍,誓永興於正道。”《道法會元》卷一七一曰:“天蓬大元帥為嗣教外台卿,別有神局,是陰治之有司,號北極驅邪院,如世之殿師,兵府是也。其中皆是陰治主者,乃地界法官是其任也。以舉仙官為任,使拯治陰魔,禁禦萬殺,承陽宣化,保寧山川,生育萬匯,皆荷道化。”同書卷二一七曰:“天蓬元帥三頭六臂,赤髮,緋衣,赤甲,跣足;左一手結天蓬印,右一手撼帝鐘;又左一手執斧鉞,右一手結印擎七星;左一手提索,右一手仗劍,領兵吏三十六萬騎,雷公電母,風伯雨師,仙童玉女,羽衣赫赫,各持金劍,乘北方太玄煞氣、黑氣,氣中有五色氣,從空降壇。”

北極天蓬大元帥下降北極天蓬大元帥下降

   道書中首載天蓬者,為《上清大洞真經》卷二,但已演變成為道教存思之身神。文中曰:“次思赤氣從兆泥丸中入,兆乃口吸神雲,咽津三過,結作三神,一神伏如天蓬大將,二神待立。”並附有存思圖,其天蓬大將雙手抱於胸前,身披金甲,面容英俊,其形象和善可親,乃人體腦部泥丸君的化身。 《道法會元》卷一七一曰:“北斗七晨,一曰九星。泥丸九宮中有帝席,魂神魄靈,分化列位,隱名曰天蓬,亦曰太微神。事見《上道禁經》、《三匝斗內文》及《紫庭秘旨大洞天書》也。”凡欲修持天蓬大法,“須平旦入室朝修,未出戶之時,以淨水一盅,安神尺於水盅之上,俱置天蓬元帥真形前。次安九天寶印,在水盅下。然後二手結元帥印,存見五臟分明,六甲六丁待衛。次存九晨自北方玄虛中來罩兆頂,紫氣出於泥丸後戶。蓋於泥丸中有天蓬大元帥,長九尺,存之分明良久。先叩齒九通,念淨天地神咒。又叩齒五通,念天蓬安神咒,咽津五過。畢,再叩左齒,撞天鐘;後叩右齒,鳴天磬;次叩中間二齒,擊天鼓,各七通。然後微咒之,務以數多立限,若至萬遍,功德滿足,邪鬼魔精兇惡妖怪,聞名即去,萬病千殃,傳言即愈,能令枯木生花,竭水湧泉,破五鬼疫癘,降六天故氣,半天五酉、山魈妖狐,隨咒絕其影響矣。用印封鎖鬼洞,伐戮蛟螭,通達章詞,無截遏之侮,吞佩貼鎮,有起死之功。”由此看來,這位天蓬元帥不僅可以養護身心,亦是闢鬼驅邪的猛將,於是從北斗星神、泥丸身神演變成為道教神系中的第一護法,影響隨之愈巨,其天蓬咒、天蓬符、天蓬印,天蓬鐘、天蓬神尺、天蓬大法遂流傳千年,威力甚大。

臺中市南區北極玄元宮道觀文書組 校編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