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河南鹿邑老子故里——太上老君出生地

老子,是我國古代偉大的哲學家、思想家,道家學派創始人。世界百位歷史文化名人之一!

提起老子降生地河南省豫東鹿邑,是「老子故里,道教祖庭」,便是

太上老君誕生的聖地。在這裡,人們至今稱老子為「老君爺」。

我們了解老子,是從著名史學家司馬遷所著的《史記.老子韓非列傳》中關於老子的記述中知道的。司馬遷這樣記載老子:老子者,楚苦縣厲鄉曲仁里人士。姓李氏,名耳,字伯陽,號聃。周守藏室之史也。孔子適周,問禮於老子……

根據司馬遷所撰寫的《史記》中關於老子的傳記,它是歷史上關於老子的第一篇傳記。司馬遷在《史記·老莊申韓列傳》中最早詳細地記載了老子的生地,楚苦縣厲鄉曲仁里。而北魏酈道元在《水經注》中則詳細地記載了老子生地老子廟的位置和景物。

據現代史學家和考古學家認定,苦縣厲鄉曲仁里就在現在的河南省

鹿邑縣太清宮鎮。

老子者,楚苦縣厲鄉曲仁里人也(現河南省鹿邑縣太清宮鎮),姓李氏,名耳,字聃,出生於公元前571年農曆二月十五日,周守藏室之史也。老子的遠祖應當是舜帝的理官皋陶,理官的理為轉換成李提供了可能。老子是李利貞十七世孫。老子的家世,即便是從商末紂王時李姓誕生之年算起,也算是「悠久流長」了。

河南鹿邑老子故里,在民間已自發的興起以「每年從陰曆的二月十五到三月十五」老子故里河南鹿邑都會在太清宮和明道宮舉行為老子廟會,當地自發的組織各種文藝演出活動,省文化廳每年都在此舉辦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活動,世界李氏宗親文化活動也在本廟會期間舉行各種慶典及尋根問祖活動,吸引國內外遊客前來觀光旅遊。當地為弘揚老子文化、傳承中華文明,在鹿邑縣景內紫氣園、孔子問禮園、老子文化廣場等多處遊園來宣傳老子文化。

道脈延傳 紫氣東來 弘揚道德真源 福佑眾生

河南鹿邑太清宮太極殿太上老君神像正式分靈臺灣

臺中市南區北極玄元宮道觀恭奉。

歡迎各地宮廟 信眾 蒞臨參香 福生無量

導航廟址-臺中市南區三民路一段 5號之1

參訪請聯絡電話: (04)22656052盧圓熹

(三民路一段高架捷運五權車站旁 上帝爺公廟)

三民路與復興路交叉口 加油站隔壁 老爺大廈斜對面

本廟參拜開放時間-早上7點至下午19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