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8216776_3691260874234960_6038596491307076859_n

《玄天上帝報父母恩重經》,感念眾生父母慈悲

"孝道"是傳統社會核心價值之一。道教素有重視孝道的傳統,道教認為,

人身難得,現既為人,實大幸事,故當珍惜。因此,謹與同修共同學習《

玄天上帝說報父母恩重經》,感念父母慈悲,我等修行更當精進。

《報恩經》重點描述了真武祖師因目睹父母的日漸衰朽而發修道的宏願,以圖解脫這種人體生命的自然規律,挑戰衰老,超越常規,令父母乃至眾生都能夠不致衰朽。可見玄天上帝修長生久視之道的宏願是因孝道而發,這也是道教徒入道修行的諸多原因之一,也是本經的主題與核心所在。

以孝入道,以道盡孝,救父母之衰老和眾生之艱辛,謀家國之長生與大道之復興,以切實踐行太上老子在《道德經》中的教化:「善建者不拔,善抱者不脫,子孫以祭祀不輟。修之於身,其德乃真;修之於家,其德乃余;修之於鄉,其德乃長;修之於國,其德乃豐;修之於天下,其德乃普」,以遂行玄天上帝在本經之中的宏願:願我父母邦國乃至眾生,世世生生,不致衰朽,普願飲信,日持奉行。

經名:玄天上帝說報父母恩重經

撰人不詳。二經同卷。底本出處:《正統道藏》洞神部

玄天上帝說報父母恩重經

妙緣無修,妙行無積。從修有修,修緣證妙。從積有積,積行通妙。妙本從無,修積自有。廣演妙緣,顯言勸修。烜赫妙行,示相有積。妙緣妙行既通,修積若世。眾生一念一動,緣行俱在。迷惑本來,毀無失有。如人父母,誕生男女。

始相不見,托相為有。有中有相,相化萬狀。艱難苦惱,憂慮悲戚,悉從相起。我既托相,日惱父母。令我父母,日夕悲酸。我相既有,父相母相,日漸衰朽。緣我相故,令我父母,始相沉埋。父母男女,輪轉無已。是此有相,同歸苦惱。我從今日,從我相中,悉滅貪嗔,悉破嶮峻。持念平等,用報始相。使我始相,大得快樂,無諸苦惱。世世生生,托相全具,不致衰朽,然後滅除。始相令無相著,將此無著,同滅始相,我相始相,悉歸無著,相既無著,不見不有,不起不為,無礙無障,無閉無塞。自然去累,不墮苦海。普願飲信,日持奉行。

玄帝報恩聖號

志心皈命禮,玄元應化,武曲分真,垂念我等眾生,有相托生,父母懷耽十月,乳哺三年,辛苦百千,殷勤寸念,令我父母,日漸衰朽。我今持念平等,悉滅嶮峻貪慎,禮帝為師,祈恩報本。願我現在父母,福壽增延,過去父母,早得超生。大聖大慈,大仁大孝。八十二化,報恩教主。佑聖真武,治世福神。玉虛師相,玄天上帝,金闕化身天尊。

昔泰清大帝,第八十二次化身,托聖父凈樂國王,聖母妙祥天主,降生為太子。才七歲,即離親去國,潛身入太和山中修道。歷四十二年,功成沖舉,位鎮北方,為玄天上帝。感父母生恩之重,故說此經。若有善信男女,體玄天聖訓。以孝道存心,持齋三年,禮念聖號一萬八千遍。以按道經一藏篇目之數,以答父母三年乳哺之恩。有志之士,又能尋詳經義,精進道功。雖億劫四重之恩,皆可以報。而九幽三途之苦,亦可以濟矣。豈但報父母之恩而已哉。身為玄天子弟

傳曰:仙經萬卷,忠孝為先。又曰:一子學道,則九祖生天。其斯之謂歟。

玄天上帝說報父母恩重經竟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