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武當山懸在峭壁上的故宮 大聖南岩宮

南岩宮是武當山九宮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宮,宮內不僅建築類型多,形制較高,又是建築與風景、道教與神話反映最集中的地方。

一、南岩概說

南岩(又名紫霄岩、獨陽岩,因為朝向南方,所以又叫南岩),道教尊為真武神得道飛升之聖地。南列天柱諸峰,北瞰五龍頂,東有展旗峰,西有飛升台。這裡峰嶺奇峭,林木蒼翠,上接碧霄,下臨絕澗,是“氣吞泰華銀河近,勢壓岷峨玉壘高”的勝境,為武當山“三十六岩”中最美的一岩。

二、南岩宮的沿革

南岩宮, 全稱“大聖南岩宮”,始建於元代,元仁宗延佑元年(1314年)賜額為”大天乙真慶萬壽宮”;明永樂十年(1412年)重建,賜額“大聖南岩宮”;明世宗嘉靖十五年(1536年)擴建到460間;清同治初年(1862)大修殿宇,宮貌一新;民國十五年(1926)失火燒毀大殿及周圍道房;民國十六年(1927)重修龍虎殿及配房;1989年,湖北省人民政府撥款維修了部分殿堂、亭台及古神道。
現存建築及遺址佔地面積61187平方米,廟房83間,建築面積3539平方米。整個建築充分利用山頭、埡脖、峭壁、岩洞等險境,建造了一座座宮殿、亭台、山門等,與周圍自然環境和諧交融,相映成趣。

南岩宮是武當山九宮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宮,宮內不僅建築類型多,形制較高,又是建築與風景、道教與神話反映最集中的地方。其建築初創於唐,宋、元初具規模。明永樂十一年(1413年)敕建玄帝大殿等460間,明嘉靖年間(1552年)擴至680間,建築面積高達18400平方米,佔地面積達5萬平方米。建築佈局採取依山勢高低,掩映兼用,曲折迂迴地進行總體營造,雖出於人工,卻宛如天成;既樸實優美,又饒於變化。在整體建築的構思、設計佈局等方面,創造出雄奇、峭拔、幽深和迂迴不盡的意境。正如古人所贊“歸旌欲問來時路,洞口深處已不知”。

三、南岩宮玄帝殿

玄帝殿重建於明永樂十一年(1413年),坐南朝北,建在三重高大的石台基之上,置建築於最高端。殿之平面呈長方形,台基高0.95m,殿前置月台,其下營造高大的石崇台,圍以華欄,雄偉壯觀。殿之面闊、進深均為五間;台基通長29.85m、通寬22.05m。民國十五年(1926年)九月九日道教徒舉行“玄天上帝聖駕雲天”的祭祀活動,活動結束,道士劉某加燈油引起油箱著火,致使玄帝殿被焚。
現台基、台明、石欄保存完整;殿內置坐神、站神須彌座;地墁二尺金磚殘存30%;牆體經火焚已酥鹼40%,大部保存較好。2004年7月1日,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關心下,玄帝殿修復工程正式動工,2007年4月13日正式竣工驗收。入南岩岩內及梳妝、飛身二台,徑由大殿東西稍間穿過。

四、張守清與南岩宮的建造

張守清,1254年出生,峽州宜都(今湖北宜昌宜都縣)人,是元代武當道教中最著名的道士,被元仁宗封為“體玄妙應太和真人”。他31歲入武當山學道,此後20多年時間中,他一方面堅持每天打坐修煉金丹大道,盡得清微雷法之秘傳;另一方面率領道士開鑿南岩,用募化來的錢和香客的功德錢,構築殿宇。如至元二十二年張守清為創建南岩天一真慶宮募捐,“三月三日,相傳真武神始降之辰,士女會者數万,金帛之施,雲委川赴” 。此後每年上巳節均是香客雲集,施捨頗多。歷經27個寒暑,南岩天乙真慶宮終於建成,修成後“規模宏麗,古昔未有”。
在烏鴉嶺停車場頂端有兩條登山古神道:向左下行是登金頂的古神道,向右上行,可達南岩、泰常觀、雷神洞。從南天門沿石級而下,但見一塊平地,隱約可見青石崇台,這便是圓光殿、方丈、齋堂等遺址。相傳,永樂年間在大建武當山時,南岩多次出現五色祥去和真武在雲中顯聖的景象,永樂皇帝便命工匠修建圓光殿等。後來幾經大火,已廢圮。入小天門,穿過碑亭,便到崇福岩。只見岩石懸空突兀,宛如一隻石虎,齜牙咧嘴,威風凜凜,俗稱老虎岩。岩頂清晰可見巨人足跡。相傳,岩石將要崩塌,真武以足擋止,留下足跡。

 

五、峭壁上的故宮

沿綠蔭蔽日的“神道”,進入龍虎殿,兩扇高大厚實的木門啟合有聲,悅耳動聽,宛如“金雞鳳凰鳴”。穿過龍虎殿,是一方石墁地院落。院中沿存一口六角飾欄水進,名曰“甘露井”,深不可測,井水清涼甘洌。

據說,從古至今,無論是人馬雲集,還是天遇大旱都從未乾涸,被道教視為“金津玉液”,奉為“聖水”。相傳,飲之可祛病禦疾。從院落登上層層丹墀飾欄崇台,是元君殿(又稱大聖南岩宮)遺址,36座精雕石柱磴、石雕流雲瓊花圖案的須彌座,殘垣斷碣,歷歷在目,仍可見當年宏偉規模。2004年6月28日,元君殿修復工程正式開工,人們又目睹當年之宏偉。出元君殿後門,豁然寥廓蒼天,只見香風盪千壡碧波,彩雲繞萬仞危岩,岩上懸松如綠雲輕盪,岩下深險,翠流波滾,憑欄下望,令人驚心動魄。在這危岩峭壁上,鑲嵌著一排殿堂亭閣,有“樓閣懸空”之勢,這就是南岩石殿,在我國建築中堪稱一絕。在上漫步,真有“振衣身在斗邊行”之感
南岩石殿,又名天乙真慶宮,元至元二十七年(1290)建,為石砌仿木結構建築,面闊、進深均為三間,殿頂鋪著石板瓦,梁、柱、門、窗、斗拱等全部用青石雕鑿而成。整個石殿結構精巧,雕工精細。最重的構件重達上萬斤,如此重的構件是如何由人工安裝到岩壁上去的,一直是個謎。不過其技藝高超,實乃“天下奇觀”,不愧是一座罕見的石雕藝術珍品。

殿內正脊桁上楷書陰刻“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其內立有四根圓雕石柱,倚岩築神龕,供奉著許多銅鑄飾金神像;殿內樑上及壁間環列五百鐵鑄飾金靈官像,各高尺許,神態各異。

殿旁木製精雕神龕內,盤著一條丈余長的金龍,張牙舞爪,附著一位粉面星眼,圓龐朱唇的少年和衣而臥,頭枕金龍,神態自若,這就是聞名的“太子臥龍床”。相傳,太子入山修煉時,夜間睡覺忘不了人間雜事,紫氣元君便送給他一根龍頭拐杖,囑咐他睡覺時放在身邊,以定心安神,後來太子成仙,拐杖便成了龍床。

南岩古碑較多,摩崖奪目。皇經堂牆壁上,橫刻“壽”、“福”兩字,相傳為五代末宋初著名道士陳傳親書,字體遒勁。“南岩”碑刻為明代附馬都尉沐昕書。

六、《禁燒龍頭香》碑

在南岩兩儀殿前,岩壁上嵌著名揚遐邇的龍頭香,又名龍首石,直懸絕岩,矯於雲罅,面對金頂,若朝拜之狀。長2.9米,寬0.3米,採用鏤雕、浮雕、圓雕等手法雕鑿成兩條神龍及祥雲,龍頭置一小香爐,下臨陡峭的絕壁。這種建在懸崖上的石構建築具有很高的藝術性和科學性。從前,許多香客冒險進龍頭香,墜岩殉命者不計其數。清康熙年間,川湖總督蔡毓榮下令立《禁燒龍頭香》碑
其碑文為:

南岩之下,倚崖立殿以祠靈神,不知何時鑿石為龍首,置香爐於前,下臨絕壑,憑高俯瞰,神悚股栗,焚香者一失足則身命隨隕。此世谷庸,妄人所為,非上帝慈惠群生之意也。今徙爐殿內,以便焚香者,使知孝子不登高,不臨深之義,立石簷前,永杜小人行險僥倖之路,本宮住持暨諸道眾,隨時勸誡,勿蹈前轍,其遵行無忽。總督川大清康熙十一年六月朔旦。

這段碑文勸誡人們不要雲燒龍頭香,並設欄加鎖。如今扶欄俯視,仍感頭眩足搖,毛骨悚然,是武當聞名險勝之一。

七、“福壽康寧”背後的故事

一般情況下,遊人在經過南岩宮石壁時,摩崖石刻“福”、“壽”、“康”、“寧”四字都會讓他們駐足停留。細細端詳,這四個大字運筆剛健雄渾,大有“顏筋柳骨”之風。由於摩崖的風化,這四字多年來一直被人們誤認為王顒所書。其實,如果認真細緻的辨認,便會發現“壽”字與“福康寧”在書法上有不同之處。據專家考證,“壽”字為明嘉靖十六(1537)年七月禮部儒士王顒書;“福康寧”三字為嘉靖二十年(1541)八月禮部尚書、武英殿大學士夏言所書。
如今,“福壽康寧”摩崖為遊客留影的理想之地。“福壽康寧”也成為武當山地區人們對外地來訪客人的美好祝福。然而“福壽康寧”背後有段鮮為人知的神秘故事。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