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玄丹道寶典

《道家秘傳真訣》(二) 收斂目光養精神

三、戒貪看外光

吾常言下手興功莫如人之眼目,蓋目者神之光也。學者每每好貪外光顯示於雙眸之前,以為金光煥發即修真之效驗。豈知天道貴收而不貴發,人道又何獨不然。古人云:“太陽流珠,常欲去人,逆而納之則金華內蘊矣!”苟不知逆而喜順,常將神光發越在外,馳於視聽言動之妄、貪嗔癡愛之非,日殞日銷,即欲長有此身猶且不能,而況身外有身乎?惟有垂簾塞兌,常將我一點靈光收入虛無窟裡,不出不入,無慮無思,久之金光養足,自可化為陽種而為我身主宰,且充滿於虛空上下,豈特一靈炯炯洞見如來已哉!但恐太陽流珠有欲去人之意,而我即隨其流而逐之,則元神日梏,元氣無存,生機遂絕矣!此件功法渾無難事,只須稍有意思將目光收斂之足矣!

註釋

好貪看外光於雙眸之前,此亦為學入之通病。殊不知越貪看此光,欣賞此光,則此光越向外發越,去人越遠,所謂“太陽流珠常欲去人”,於是我之元神元氣日益耗損,功後不是兩眼神光煥發,視物清晰,而反感兩眼昏花,視物模糊,弊端立見,受害非淺。因此,行功時必須戒貪看外光。我所以發現此光,乃瞥地迴光所見,決非有意久久注視。兩眼神光之用大矣,但如不知經常收斂之內蘊之,則有用反變為有害。法惟迴光返照,垂簾塞兌將此光收入虛無窟裡。虛無窟指下丹田。此即“逆而納之”養光之法。

《道家秘傳真訣》面對異景心安然

四、不惑於異景

原文

近觀生等功夫到此,將有異狀顯露。吾今道破,凡有異彩奇香,或見於目,或聞於鼻,或來於耳,總不要理他。抑或心花偶發,能知過去未來、一切吉凶祝福,總要收攝元神座鎮中庭。雖偶而發露天然一念現前,不待思索而能知休咎,亦是識神用事,切不可生一喜心。喜心一生,即不入於魔道,亦恐自恃聰明反為外事紛弛,而修煉從此止步矣!此為近時要緊之務。切不可羨慕景象,自墮魔道,妄論休咎。此皆自家氣習所致,非元神元氣,不可信也。

註釋

此為古來練功者之戒律。功中所現各種異常景象無奇不有,五花八門,我均須不聞不問,保持虛無忘我境界,對異景無喜無愛,無動於哀,繼續按練功程序進行練功,則功夫自能往深處發展。否則,必著於魔道,功夫亦從此止步。

試舉例言之,學者練功到一定程度,就有可能出現不穩定的遙視功能,偶而能看到隔室事物;或不知來自何處的山水人物景象;住近城市或靠近邊境的還能看到來自空中或別人電視機上的各種彩色圖像,如果練功者為此種極不穩定、不知來自何處的圖像所惑,私心竊喜自己有了一點遙視功能,遂徹夜不眠而刻意追求,胡思亂想,勢必厭倦內功實質的修煉,並消耗大量的元神元氣,從而變得臉色暗淡憔悴,甚至舊病復發,修煉亦從此止步,豈不可戒?!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