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六月十三日,山聖母萬壽千秋

黎山老母故事:

黎山老母是古代神話傳說中的女仙名,亦稱作“驪山老母”,亦稱無極老母。傳說驪山老母居於驪山,在中國民間信仰中具有很大的影響力,很多道觀中都供奉有她的聖像。

傳說中驪山老母橫跨多個時代,具有極為強大的法力,並教出各個時代中的英雄女將,如齊宣王的妻子鐘無艷(戰國時代)、薛丁山的妻子樊梨花(唐代)、高君保的妻子劉金定(宋代)、祝英台(東晉時期)、千年白蛇白素貞(宋代)等,都為驪山老母的門下弟子。

人物簡介:

驪山老母

《路史》雲:“女媧,立治於中皇山之源,繼興於驪”,《長安志》亦有“驪山有女媧治處,今驪山老母殿即其處”的記載。 《漢書·律曆志》將驪山老母稱為“驪山女”(騰蛇),也是因其生活在驪山一帶之故,“驪山女亦為天子, 遂以為女仙,尊曰老母”。驪山乃老母煉石補天之座騎奉命而化之,腹有泉,出溫湯,供人民沐浴,能醫治多 種皮膚頑症,故曰神湯,亦是老母之聖德也。

驪山老母不僅是我道教供奉祭祀的一位遠古尊神,漢族民間祭祀老母的活動也由來已久。農曆正月二十日漢族民間製作麵餅是為紀念老母煉石補天之大功,六月十三日是驪山老母廟會,歷時五天,屆時,各地香客、民眾數万人上山朝拜、祭祀這位功德無量的遠古尊神,是正其源而志其德也。

相傳樊梨花、白素貞都曾師從於此人。

門下弟子:

據《神明聖紀》記載:樊元帥俗名樊梨花,唐太宗貞觀年間人,父樊洪為西突厥寒江關守將,兄長樊龍、樊虎協助鎮守。樊梨花自幼隨驪山老母習藝,歷時八載,道法高強。不僅具有移山倒海,撒豆成兵之法,更配有誅仙劍、打神鞭、混天棋盤、分身雲符及乾坤圈等各種寶物。當藝成下山之際,驪山老母告之約:「 將嫁與大唐將軍薛丁山協助征西。」並語前世因緣:“汝二人為玉皇上帝駕前之金童玉女,某日天界蟠桃大會上,因動思凡之心,於嘻鬧之間,金童不慎擊壞瓊瑤,而玉女也將水晶瓶打碎,玉皇上帝盛怒之下,便將予以處罰。斯時,南極仙翁趨前禀告,金童玉女尚有夙緣未了,建議將二人貶下凡間,結為夫婦以了前緣”。

樊梨花兵至寒江關時,其遵從師命開關降唐,並與薛丁山結為連理,協助大唐繼續平西。於薛仁貴身亡後,繼任征西大元帥,終至西涼之亂敉平,因居功厥偉,唐高宗時加封為威寧侯。

而《白蛇傳》中的白娘子也相傳曾師從於梨山老母。白素貞是四川青城山下修練千年的白蛇,中國古代漢族民間傳說《白蛇傳》中的女主人公,也稱白娘子、白蛇。

傳說南宋紹興年間,杭州有藥店之王主管許宣(或名許仙)在西湖與美麗女子白娘子及其使女青青(也稱小青、青魚、青蛇)邂逅相遇,同舟避雨,遂結為夫妻。

在歷代傳說裡,梨山老母都是以慈祥的老奶面目出現。關於她的傳說真是神出鬼沒:

  1、戰國時期:鐘無艷是她的弟子~

2、唐朝:她在唐僧師徒的取經路上,夥同觀音、文殊、普賢幾位菩薩弄了個莫家莊出來,自己扮寡婦媽媽,其餘則化作三個美貌小姑娘,把豬八戒迷得七葷八素,把唐長老調戲得面紅耳赤。然後還在李白小時候讀書不用心的時候,跑去他面前磨繡花針,等著李白問她“你磨什麼呀?”她就說,只要有恆心,鐵杵磨成針。然後李白大受啟發,從此刻苦用功,成了一代詩仙。

  3、太宗貞觀年間,她還收了西涼國寒江關守將的女兒樊梨花做徒弟,教她移山倒海,撒豆成兵之術。然後叫她下山去找個如此這般的老公,還得讓他過三道難關之後才以身相許.

  4、宋代:她又收了穆桂英做徒弟.結果這個徒弟命不大好,成了寡婦,還得帶領一群老寡婦小寡婦去打金兵.還有一說白素貞白娘子也是她的弟子。

  5、清代:居然有刻本小說講祝英台殉情之後,被梨山老母救了起來,還教了一身法術,當了女劍仙什麼的。

相關傳說

據《驪山老母玄妙真經》記載:老母乃斗姥所化,為上八洞古仙女也。斗姥者,乃先天元始陰神,因其形相像徵道體,故又稱先天道姥天尊。斗姥上靈光圓大天寶月,號曰九靈太妙中天梵?斗姥元君,因沐浴於九曲華池中,湧出白玉龜台、神獬寶座,斗姥登寶座之上,放無極光明,化生九苞金蓮,應現九皇道體,為北斗眾星之母,綜領七元星君、功沾三界,德潤群生,故又稱無極大天尊。 [2]

《集仙錄》所載:驪山老母天姿綽約,風華絕代,嘗作閣道於驪山。秦時始皇帝遊此遇之,驚其艷,欲侮之!因受老母施法以懲,乃罷。自此之後化為老嫗,人遂以老母稱之。 [2]

宋陳元靚《歲時廣記》卷二八引《集仙錄》略謂:

唐代李筌好神仙之道,在嵩山,得黃帝《陰符經》,抄讀數千遍,但不曉其義。在驪山下,遇一老母,為李筌說《陰符經》玄義。

講畢,為時已久,母曰:“觀子若有飢色,吾有麥飯,相與為食。”因自袖中出一瓢,令筌於谷中取水。水既滿,瓢忽沉泉中。筌回原處,老母已不見,只見麥飯數升,筌食麥飯後,絕粒。後入山訪道,不知所終。 [2]

另一說,殷周之間有驪山女,為戎胥軒妻,親附於週,為諸侯所推服,唐宋後遂以為女仙,尊為“老母”。在通俗小說或戲曲中,驪山老母也稱“黎山老母”或“梨山老母”。 .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