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曆正月初九日玉皇萬壽聖誕:

恭祝 玉皇上帝 萬壽無疆!

拜玉皇,供天公,道教界重大節日

正月初九日是道教中玉皇大帝的萬壽聖誕。正月即一月,一是數之始,九是數之極,以正月初九日為玉帝生日正是為了象徵玉帝是宇宙一切的主宰。

玉帝,在道教諸神中位序僅次於三清,在民間則被認為是主宰宇宙的至尊天神。玉皇聖號全稱為“太上開天執符禦歷含真體道昊天玉皇上帝”,這一聖號是宋徽宗於政和六年所上之尊號,並一直流傳至今。

而早在唐代,唐明皇李隆基所撰的《月令註釋》中,就指定正月初九為“玉皇誕”,而之所以將玉帝生日定於正月初九日者,是因為陽數始於一,而極於九,原始要終也。正月即一月,一是數之始,九是數之極,以正月初九為玉帝生日正是為了象徵玉帝是宇宙一切的主宰。

恭祝 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聖壽無疆,伏願

上帝慈念蒼生,普放神光,照燭法界,六凡四聖,普叨道蔭。

上祈家國安寧,下懇保命度災,掃諸不祥,碎鐵圍山,竭苦海水;破大地獄,拔重罪苦;降暴惡魔,護諸國土;祈請上帝大放神通十七光,除一切重病,解一切惡毒,離一切惡人,滅一切惡獸,摧一切邪道,一切諸天,皆令降伏。

至心稱念: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  不可思議功德!

玉帝本生聖蹟

據《高上玉皇本行集經》載:玉皇上帝出生之時,身寶光焰,充滿王國,色相妙好,觀者無厭。幼而敏慧,長而慈仁。國內的所有庫藏,一切財寶都散盡恩賜給窮乏困苦、鰥寡孤獨、無所依怙、飢餓癃殘,仁愛和遜,歌謠有道,化及遐方,天下仰從,歸仁太子,父王加慶。光嚴妙樂國王聖父天尊駕崩後,太子治政,俯念浮生,告敕大臣,嗣位有道。

於是捨棄王位在普明香嚴山中修道功成,曆八百劫常捨其國為群生,後經八百劫行藥治病,拯救眾生令其安樂。又曆八百劫廣行方便,啟諸道藏演說靈章,恢宣正化。敷揚神功,助國救人,自幽及顯。再曆八百劫,亡身殞命行忍辱,故捨己血肉。修行了三千二百劫才證得金仙,頓悟大乘正宗漸入虛無妙道,如是修行,又經億劫,始證玉帝。

玉帝非帝釋

如今網絡上流傳著將佛教的帝釋天認為即是道教的玉皇,認為其尚在六道之中,未出輪迴,加以貶低。道教對此當然不能認同。在《皇經集注》中即批評此說,集注曰“世不詳考,謬謂帝即帝釋”。又指出:“今之僧道世人,不觀此理,妄以為玉帝有宮眷、有輪迴,為二乘界……玉帝不輪迴。蓋玉帝乃道身,道無窮,玉帝豈有窮乎?”

道教所信仰者,是太上無極大道,玉帝則是道的化身。為“萬法教主,聖祖玄師。統三教,包萬法。居天中之天,為聖中之聖,無始無終”。

稱頌玉帝聖號功德

稱頌玉帝聖號有三十種功德:

諸仙贊重,先亡天在,宿殃解脫,所往通達,無盜賊事,所求遂心,除水火厄,橫事潛消,夜夢吉祥,疾病不臨,智慧聰明,人見歡喜,衣食豐盛,子孫榮貴,六親見喜,門族和睦,除三惡報,轉女成男,形容端嚴,為國大臣,生為帝王,鬼神欽仰,得宿命通,諸神護念,九族受蔭,處世長年,有情賴善,魔王保迎,決超三界,白日上升。

玉皇上帝,全號是“太上開天執符禦歷含真體道金闕雲宮九穹歷禦萬道無為通明大殿昊天金闕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常被尊為“玉皇赦罪大天尊”、“昊天通明殿玉皇大帝”、“玄穹高上帝”、“玉皇”、“玉帝”等,民間也稱其“天公”。

正月初九為“玉皇大帝”聖誕,要齋戒焚香,並且持誦《玉皇寶誥》!

《玉皇寶誥》

志心皈命禮。太上彌羅無上天。妙有玄真境,渺渺紫金闕。太微玉清宮,無極無上聖。豁落髮光明,寂寂浩無宗。玄範總十方,湛寂真常道。恢漠大神通,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

農曆正月初九是天公生,民間俗稱的「天公」即玉皇上帝,也是道教傳統上所尊稱的「昊天上帝」或「玄穹高上帝」,玉皇上帝在天庭統領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眾神,由於祂的地位至為尊貴,所以民間習俗在祭拜天公生時,也是非常慎重,民間俗諺說:「天上天公,地下母舅公」,便道出天公神格的高貴。

祭拜時間....

一般祭拜天公的時間約在農曆正月初九凌晨子時一到(十一點至一點)便可開始,直到翌日清晨七點以前可,但俗傳因為天不的神格非常尊貴,因此越早敬供越有誠意,有些天公信仰盛行地區的信眾更會慎重的在半夜先於家中敬拜天公後,再前往鄰近的天公廟上香獻敬。

農曆正月初九日玉皇上帝聖誕——道教界重大節日

玉皇上帝,全稱 “昊天金闕無上至尊自然妙有彌羅至真玉皇上帝”,源自遠古時代的“天”、“天帝”崇拜,周朝時期就正式出現了“昊天上帝”的稱呼,是華夏曆代國家正統祭祀的最高神,被認為是執掌國祚之神,神階至尊、神權至上。玉皇大帝是昊天界上光嚴淨樂國王與寶月光皇后所生。降生時,全身寶光明艷,照亮大地,幼年時即聰敏過人,行善積德,普渡眾生,後來又經歷了3200 劫難,方才修成金神,成為玉帝。據說,玉皇大帝的神誕之日為正月初九。道教宮觀要舉行金蘸儀,稱“玉皇會”,在中國古代也稱玉皇大帝為“上帝”。

供奉玉皇上帝可求什麼?

在道教的理論中,將天、地、人三界分得很清楚,天有十三層,一層有三萬里,天外的地方就稱為無極,而天內的天就稱為太極。太極的天分為五天,即東、南、西、北、中,玉皇大帝是宇宙中最高無上的神靈,而所有神靈皆須聽令於玉皇大帝。

中天:為玉皇大帝所居,上掌三十六天,三千大世界;下握有七十二地,四大部分所有生靈。分別為

東天:為 “三官大帝”所掌,主賜福延壽解災赦罪消厄。

南天:為 “文衡聖帝”所掌,主眾神的委任升降考察各神隻的功罪。

西天:為 “承天效法后土皇帝地只”所掌,主世人的幽冥依歸。

北天:為 “紫微大帝”所掌,予降福消災,兼賜予財富。

供奉玉皇上帝應注意以下幾點

1、因為玉皇大帝身份非同小可,凡間小事,根本很少理會。所以求財,求子,求名,求利者,玉帝未必有暇去賜予,玉帝與人間相隔太遠,求福者倒不如求一些與人距離較近的神祗,反而易於與這些神祗溝通,而獲賜福。

2、供奉玉帝,應改有一群臣文武百官的天神天將拱護。不可單以玉帝像供奉,否則成為孤君,則不能顯出五帶的尊崇。

3、群臣文武百官可以有八仙,黃大仙,天后,二郎神。四人金剛。福祿壽三星,孫行者,華光仙師,魯班仙師等。而其中更不可少者為玉帝二大侍衛,即太乙救苦天尊,及雷聲普化天尊。

玉皇上帝形象

玉皇上帝的塑像或畫像,一般是身穿九章法服,頭戴十二行珠冠冕旒,手持玉笏,旁侍金童玉女,周匝天相神將圍繞,一般示現秦漢帝王之象。

玉皇上帝誕辰

傳說其誕辰為夏曆正月初九。明代王逵《蠡海集》記載: “神明降誕,以義起者也。玉帝生於正月初九日者,陽數始於一,而極於九,原始要終也。”意思是“一”是陽數之首,九是陽數之極,故被認為是玉皇上帝之生日。明黃道周的《月令明義》:“正月初一日,天神地祇朝三清玉帝;初九日,玉皇大帝聖誕”,清黃奭的《月令註解》也有類似記載。

閩南人、客家人等會在正月初九子時(即夜間十一點)即展開祭祀活動。由於提倡環保,以及在佛教影響下,有主張玉皇上帝乃上天高真,素食不葷,一般僅準備鮮花素果,可用新年應景之糖果、水果、桂圓茶等敬奉,以香、蠟燭、燒天公金、壽金等請保闔家平安,也有人到廟堂以鮮花、水果祭拜。水果忌釋迦、番茄、番石榴(古說番茄、番石榴兩者因常隨人類如廁後而遍生,視為不潔)

玉皇上帝祭祀

玉皇大帝的誕生祭祀,遠較一般諸神更為隆重及莊嚴,因為百姓都深信天公是至高無上,最具權威的神,無相足以顯示,因此不敢隨意雕塑他的神像,而以 “天公爐”及“天公座”來象徵。一般廟宇都有一座天公爐安置於廟前,祭拜時要先向外朝天膜拜,這是燒香的起碼禮儀。

由於玉皇大帝在普通信眾和中國民間信仰心目中,是眾神之最,所以拜天公的儀式也比一般神明來得隆重。前一天晚上,全家都必需齋戒沐浴、設立祭壇,供奉豐盛祭品,然後依序上香,行三拜九叩禮。且祭祀當日,不得曝曬女人的衣褲、傾倒便桶,以免天公看到了觸犯大不敬之罪。在團體祭典的場合一定要盛大莊嚴,並且是傾盡全力,是諸多祭典中最華麗的一筆。

農曆正月初九是玉皇大帝的誕辰玉皇誕,台灣閩南俗稱 “天公生”。

是日北極玄元宮道觀舉行盛大的祝壽儀式,誦經禮拜。

家家戶戶於此日都要望空叩拜,舉行最隆重的祭儀。

在封建社會時代,祭祀是有等級限制的,唯獨宋帝才有祭拜玉帝,一般民眾不能隨便祭拜。然而,直到現在,一般中國民間仍認為玉皇大帝是如此崇高偉大,並不敢擅自為其雕塑神像,而以 “天公爐”或“神牌位”來代替。信徒拜祭玉皇大帝時,就對著“天公爐”焚香膜拜。

拜天公的祭典,自初九的凌晨開始,一直到天亮為止。在這一天前夕,全家人必須齋戒沐浴,以莊嚴敬畏的心情舉行祭拜,家家戶戶都要在正廳前面,放置八仙桌,搭起祭壇,供桌上備神燈、五果(柑、桔、蘋果、香蕉、甘蔗)、六齋(金針、木耳、香菇、菜心、豌豆、豆腐等),並麵線塔,另設清茶三懷,還有甜劇、社龜,到了時辰,全家整肅衣冠,按尊卑長幼依次敬香,行三跪九叩禮拜,然後燒天公金。

中國民間信仰在印度佛教傳入中國後,因三教合一的傾向,佛教徒常將帝釋天誤會成道教的玉皇大帝。並將正月初九 “天帝誕辰日”當成帝釋天的生日。但是事實並非如此,帝釋天產生於印度,與中國的玉皇大帝並無瓜葛。帝釋天和玉皇大帝也並不在同一界中,帝釋天位於忉利天界,仍屬天人道,而玉皇大帝乃萬天帝主,統御諸天,管理法界,早已脫離輪迴,超越三界六道,地位有所不同,不可混淆。

除了祭祀儀式之外,中國民間在這一天當中也有一些禁忌要遵守,例如,不得曝曬女人的衣褲、不得傾倒便桶等,以免玉皇大帝看到了觸犯了大不敬之罪。而祭品中五牲之一的雞,不能用母雞,最好是用閹雞或公雞,豬羊也亦然。(梁武帝因為崇信佛教,後來國破餓死在台城。梁武帝之後,道教受佛教的一定影響,所以此後祭天素食逐漸代替葷腥。)

玉皇上帝習俗

玉皇神誕之日為曆正月初九。道教宮觀要舉行金籙醮儀,稱 “玉皇會”。參加醮儀的道士和道教信徒都要祭拜玉皇大帝,行“齋天”大禮,以祈福延壽。廣東潮州地區,福建和台灣省民眾稱玉皇大帝為“天公”。正月初九要“拜天公”,一家老小,齋戒沐浴,上香行禮,祭拜誦經,有的地方還唱戲娛神。中國北方過去還有舉行玉皇祭,抬玉皇神像遊村巡街的習俗。十二月二十五日傳稱是玉皇大帝下巡人間的日子,舊時道觀和中國民間都要燒香念經,迎送玉皇大帝。

正月初九是道教先天尊神玉皇大帝的聖誕之日。

玉皇大帝是道教和民間共同尊奉的一位神祇,玉皇大帝在民間有著廣泛的信仰基礎。

道教在正月初九這一天會舉行隆重的法會來慶賀玉皇大帝的聖誕,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人的氣運,說白了就是個一磁場,這磁個場對你有利的時候你,周圍的和人事情都會你對有幫助,什麼好都事會出現,人別看到你會也喜歡你。

而當運你氣不好的候時,這個磁場你對便是不利,的你做什麼事情都會不順利壞,事情也一是大堆。這個時就候需要開運,轉磁變

「農曆十一月初六日」,亦稱【玉皇大天尊】「榮登大寶之日」,而【民間】則視為「第三個」【天公生】(正月初九、六月初七,十一月初六)。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