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十二月三十 換門神

換門神,是漢族民間過春節的一個重要習俗。農曆新年貼於門上的一種畫類。引門神是道教和漢族民間共同信仰的守衛門戶的神靈,舊時人們都將其神像貼於門上,用以驅邪避鬼,衛家宅,保平安,助功利,降吉祥等,是漢族民間最受人們歡迎的保護神之一。

門神是道教和漢族民間共同信仰的守衛門戶的神靈,舊時人們都將其神像貼於門上,用以驅邪避鬼,衛家宅,保平安,助功利,降吉祥等,是漢族民間最受人們歡迎的保護神之一。道教因襲這種信仰,將門神納入神系,加以祀奉。

新春伊始,第一件事便是貼門神、對聯。每當大年三十日( 或二十九) ,家家戶戶都紛紛上街購買春聯,有雅興者自己也鋪紙潑墨揮春,將宅子里里外外的門戶裝點一新。春節信仰門神的現象,至遲可追溯到春秋戰國時期, 《札記·曲禮》篇上便有" 春祀戶祭" 的記載,祭門神被列為" 五祀" 之一。到漢代,門神有了具體的姓氏和形象,那就是古代的勇士成慶的畫像,他" 短衣、大褲、長劍" ,頗為勇猛。唐代,門神為唐太宗李世民的兩員大將秦瓊、尉遲恭的畫像所取代。南北朝時,門神再改為神荼、鬱壘二神。南朝梁人宗懍《荊楚歲時記》載:" 歲旦,繪二神貼戶左右,左神荼、右鬱壘,俗謂之門神。" 據該書稱,原來,東海邊上有座度朔山; 山上一大桃樹,枝葉繁茂,蟠曲三十里

其東北方有一鬼門,為萬鬼出入之處,神荼、鬱壘二神據門而守,一旦發現了危害人間的惡鬼,便用蘆葦繩索捆綁起來送去餵老虎。因為鬼怕神荼、鬱壘,漢族民間便在門扉上畫二位大神以驅逐鬼邪。經過天長日久的傳承,這種崇拜家庭保護神的風俗便沿襲下來。後世漢族民間,除了武將的門神外,又出現了朝服文官的門神,稱為" 五福臨門" " 納福迎祥" ,這樣,門神便由的驅鬼逐邪變成了迎祥納福。

春節蒞臨,漢川城鄉的大門上,家家戶戶都換上了新的門神,紅光耀眼,門神多以唐代尉遲恭、秦叔寶,三國時期關羽,張飛畫像居多。一對對忠誠的家庭門衛," 良宵盛會喜空前" ,賜予主人以吉祥、安寧的賜予!

門神信仰由來已久,據《山海經》說: 在滄茫的大海之中有一座度朔之山,山上有一顆大桃樹,枝幹蜿蜒盤伸三千里,桃枝的東北有一個萬鬼出入的鬼門,門有上兩個神人,一個叫神荼,一個叫鬱壘,他們把守鬼門,專門監視那些害人的鬼,一旦發現便用蘆葦做的繩索把鬼捆起來,扔到山下餵老虎。於是黃帝向他們敬之以禮,歲時祀奉,在門上畫神荼、鬱壘和老虎的像,並掛上蘆葦繩,若有凶鬼出現二神即抓之餵虎。後來《山海經》這種以神荼、鬱壘、虎葦索、桃木為闢鬼之神的信仰被人們承傳了下來,如晉干寶《搜神記》佚文曰:" 今俗法,每以臘終除夕,飾桃人,垂韋索,畫虎於門,左右置二燈,象虎眠,以驅不祥。" 這中間,桃亦是人們崇拜久遠的植物,人們認為桃多子多福,是長壽的象徵,因此能夠除災避邪制鬼驅怪,《典術》雲:" 桃者,五木之精也,故壓伏邪氣者也。桃之精生在鬼門,制百鬼,故今作桃人梗著門以壓邪,此仙木也。" 而老虎為百獸之王,能夠" 執搏挫銳,噬食鬼魅" " 故畫虎於門,鬼不敢入" 。這種信仰一直流傳至今,除夕之時人們常常在門上貼上畫有二神與虎的畫,並掛上桃枝或桃人和葦索,以驅鬼辟邪。與過去稍有不同的是,畫中神人除了神荼鬱壘外,還有唐代出現的鍾馗,元代以後出現的秦瓊尉遲恭,舊時蘇州地區人們崇拜的溫( 或謂晉代之溫嶠,或謂東嶽大帝屬下之溫將軍) ( 岳飛) 二元帥。道教崇奉的青龍白虎,一些地區信奉的趙雲、趙公明、孫臏、龐涓等。

祈福門神

還有的地方將門神分為三類,即文門神、武門神、祈福門神。文門神即畫一些身著朝服的文官,如天官、仙童、劉海蟾、送子娘娘等,武門神即武官形象,如秦瓊、尉遲恭等,祈福門神即為福、祿、壽三星。這些門神雖出現的時間區域背景不盡相同,但至今都被人們普遍信仰,其中影響最深的要數神荼、鬱壘、鍾馗、秦瓊、尉遲恭了。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