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送神

記得在「廿四亥夜」至「廿五子夜」,上供敬香恭候御駕到來。

【歲末】「臘月廿五日」了﹐也就是【司命竈君】返天稟功後,【玉皇大天尊】「下降」出巡【三界】之日。

恭送竈神回返天庭儀式

司命灶君寶誥

至心皈命禮。

一家之主。五祀之神。

司喉舌於北斗之中。

察善惡於東廚之內。

賜福赦罪。卻凶為吉。

安鎮陰陽而保家中老少。

滅災增福方迎四季平安。

聞求響應。霛感皆通。

火德澤民。賴以群生。

上調飲食護生靈。

下煮饔餐滋壽命。

丹天真境。灶府聖真。

欲酬護佑猶未能。

普具香燈伸寸敬。

虔誠懇禱。宥過愆迍。

稽首上敬謝洪恩。

丹心下降春秋福。

大悲大願。大聖大慈。

赤皇上品。元皇定國。

南丹紀壽。護宅天尊。

玉清輔相。

九天東廚司命灶王真君。

#上天言好事

#下界保平安

送神: 感謝祢們這一年的照顧與保佑

~為神明及家神清淨莊嚴的日子

筅塵 --- 河洛音ㄑㄧㄥ ㄊㄨㄣˊ

北京語 ㄒㄧㄢˇ

在北京語僅作名詞用,為竹製的刷鍋碗用具。

在河洛話,則有動詞及名詞用法…

動詞 刷掃、拂撣。如:筅筅咧

名詞 刷掃工具。如:雞毛筅、鼎筅

FB上有網友提出教導大家正確「清屯」的方法,但我一直意興闌珊。

原因是臺灣的母語衰微,連「筅塵」兩個字意義跟寫法大家都莫衷一是;更別說天差地別的清爐方式。

臺灣人慣把「筅塵」有邊唸邊的寫作「清屯」或「清囤」。

屯跟囤二字,都有屯積的意涵,所以被自由心證代位為筅塵的「塵」字,代表一年累積的灰塵。

但農曆十二月廿四日的重頭戲是「送灶君」及「清理神桌」;歡送灶君回天庭之後,立即要做的,是把柴灶及鍋具作年度大清理。把污黑的灶鼎刷理乾淨,所以老一點的說法也叫「清 黑屯」。

「黑屯」這個字打不出來,但《康熙字典》及《廣韻》都有收錄,為黃黑色之義。

這像極了髒污的鍋鼎顏色,比之「屯」及「囤」字較接近送灶君、整理鼎灶的意涵。

惟臺灣民俗在這一日,比較重視清理神像、神桌、祖先牌位;因為工程比較浩大。送灶君儀式,則簡單而隨緣。

所以「筅塵」成了主角,臺灣人把這一天稱為「筅塵」,而不是送灶君。

除了用刷子把神像刷理乾淨、擦拭神桌供器之外,另一個重點是把香爐清整。

香爐是供奉當時「安座」的主角,是神明定着的住居。神明可以外訪,但住居是不能催移的。

所以「筅塵」時香爐不能移動,宜用乾淨新湯匙或壽金,把多餘的香灰舀出,並保留三柱香腳。

「神明」及「家神」爐的處理原則皆是如此,記得在整理之前先上香稟告筅塵之意,並請神明、家神保佑一切平安順利即可。

自古一般民居就不供奉神明,每一個村莊有專祀某尊神明的寺廟。一尊神在一個村莊,只有一間廟寺。

民家是不供神的,除非有特殊因緣及臨時方便法門,一般民居不奉神像。

但臺灣盛行在家供奉神像,久而誤把「神明」當「家神」。

大家有沒有注意到,祖先牌位上寫的是「神位」,公媽龕又叫「神主牌」;其實這個才是「家神」。

「家神」,是本家登仙作神的公媽祖先,是「神陰」不是「神明」。

臺灣人已經忘了如何用母語寫字表達,逢此機緣希望讓【筅塵】回到正位,讓大家知其然、並知其所以然。不再盲信,廣沐神恩。

祝福大家 筅塵如意 福生無量!

提醒大家清屯時,千萬不要移動香爐,神尊只能用乾淨的毛刷清潔金身聖像,不能沾到水漬,待清屯完成時,將原本香爐內三支香腳插回原本的香爐,再燃點新的三支立香稟告神尊,再插入香爐內即可。香爐不能動,因為香爐代表財位,所以在入火安香時,都會在香爐前面剪貼一張紅紙,書寫安廬大吉,再者注意所有神尊與香爐的高度,香爐都會在神尊的肚臍位置,這也意味著拜財,即然是拜財,這更意味著香爐是不能動的,也因香爐是不能動的,所以公廟神尊因應節日繞境所需,所以督備有副爐,以便繞境與值年爐主交接之用。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