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春習俗

立春日是 - 值年太歲交接的日子 - 201824

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之一,又稱“打春”。“立”是“開始”的意思,中國自秦代以來,就一直以立春作為春季的開始。此刻“嫩如金色軟如絲”的垂柳芽苞,泥土中躍躍而試的小草,正等待著“春風吹又生”,而“律回歲晚冰霜少,春到人間草木知”,形象地反映出立春時節的自然特色。

立春亦是道教值年太歲交差的日子。在道教裡,太歲是太歲神的簡稱,乃道教值年神靈之一,一年一換,當年輪值的太歲神叫值年太歲(流年太歲)。太歲神在所有神中,影響力最大,素有年中天子之稱,掌管人世間一年的吉凶禍福。

古籍《群芳譜》對立春解釋為:“立,始建也。春氣始而建立也。”立春期間,氣溫、日照、降雨,開始趨於上升、增多。但這一切對全國大多數地方來說僅僅是春天的前奏。

立春是一個時間點,也可以是一個時間段。中國古代將立春的十五天分為三候:“一候東風解凍,二候蜇蟲始振,三候魚陟負冰”,說的是東風送暖,大地開始解凍。立春五日後,蟄居的蟲類慢慢在洞中甦醒,再過五日,河裡的冰開始溶化,魚開始到水面上游動,此時水面上還有沒完全溶解的碎冰片,如同被魚負著一般浮在水面。

在“立春”這一天,舉行紀念活動的歷史悠久,至少在3000 年前,就已經出現。當時,祭祀的句芒亦稱芒神,是主管農事的春神。據文獻記載,周朝迎接“立春”的儀式,大致如下:立春前三日,天子開始齋戒,到了立春日,親率三公九卿諸侯大夫,到東方八里之郊迎春,祈求豐收。那麼,為什麼要到東郊去迎春呢?這是因為迎春活動祭拜的句芒神,居住在東方。後來,迎春活動的地點就不止是在東郊了。比如宋代的《夢粱錄》中就記載,“立春日,宰臣以下,入朝稱賀。”這就證明,迎春活動已經從郊野進入宮廷,成為官吏之間的互拜。

到了清代,迎春儀式更演變為社會矚目、全民參與的重要民俗活動。據《燕京歲時記》中記載:“立春先一日,順天府官員,在東直門外一里春場迎春。立春日,禮部呈進春山寶座,順天府呈進春牛圖,禮畢回署,引春牛而擊之,曰打春。”清人所著的《清嘉錄》則指出,立春祀神祭祖的典儀,雖然比不上正月初一的歲朝,但要高於冬至的規模。

迎春是立春的重要活動,事先必須做好準備,進行預演,俗稱演春。然後才能在立春那天正式迎春。迎春是在立春前一日進行的,目的是把春天和句芒神接回來。迎春設春官,該職由乞丐擔任,或者由娼妓充當,並預告立春之時。過去在每年的皇曆上都有芒神、春牛圖,清末《點石齋畫報》上的“龜子報春”、“銅鼓驅疫”,都是當時過立春節日的重要活動。

在許多地區,立春要祭祀祖先。如廣東《新安縣志》載:“民間以是日有事於祖祠" 。在立春時供奉祖先的食品也較特殊。河南《汝陽縣志》載:" 設春宴,啖春餅,薦卜、梨。”臨穎縣志把立春祭祀稱為" 咬春"

立春時還有自己的食品,主要是春餅、蘿蔔、五辛盤等,在南方則流行吃春捲,街市上都有不少叫賣春捲的小販。此處有兩點值得注意:一是過去認為咬春就是吃蘿蔔,其實也包括吃春餅;二是所謂討春就是迎春之意。為什麼要吃蘿蔔呢?比較普遍的說法是可以解春困。其實咬春並不限於此,除解困外,主要是通氣,使人保持青春不老。五辛盤是由五種辛辣食物組成,用蔥、蒜、椒、姜、芥等調和而成,作為就餐的調味品。

立春後,人們在春暖花開的日子裡,喜歡外出游春,俗稱出城探春、踏春,這也是春遊的主要形式。

句芒為春神,即草木神和生命神。句芒的形像是人面鳥身,執規矩,主春事。在周代就有設東堂迎春之事,說明祭句芒由來已久。

立春日迎春,祭句芒神。

浙江地區立春前一日有迎春之舉。立春前一日抬著句芒神出城上山,同時又祭太歲。太歲為值歲之神,坐守當年,主管當年之休咎,因此民間也多祭之。迎神時多舉行有大班鼓吹、抬閣、地戲、秧歌、打牛等活動。從鄉村抬進城後,人們夾道聚觀,爭擲五穀,謂之看迎春。山東迎春祭句芒時,根據句芒的服飾預告當年的氣候狀況:戴帽則示春暖,光頭則示春寒,穿鞋則示春雨多,赤腳則示春雨少。其他地區則貼" 春風得意" 等年畫。廣州地區則在立春前後,擊鼓驅疫,祈求平安。

鞭春牛,又稱鞭土牛,起源較早,後來一直保存下來,但改在春天,盛行於唐、宋兩代,尤其是宋仁宗頒布《土牛經》後使鞭土牛風俗傳播更廣,為民俗文化的重要內容。鞭春牛的意義,不限於送寒氣,促春耕,也有一定的巫術意義。山東民間要把土牛打碎,人們爭搶春牛土,謂之搶春,以搶得牛頭為吉利。另外還有採茶祭春牛活動,湖北地區還舉行龜子報春活動。除了皇曆上有春牛圖外,各地年畫中也普遍刻印春牛圖,作為春節期間的吉祥圖。

浙江地區迎春牛有其特點。迎春牛時,依次向春牛叩頭。拜畢,百姓一擁而上,將春牛弄碎,搶春牛泥土回家,撒在牛欄內。由此看出,鞭春牛還是一種繁殖巫術,即經過迎春的春牛土,撒在牛欄內就可以促進牛的繁殖。

理論上而言:

冬至

是陰極而陽生,新歲氣息始生之日。代表新一年受胎啟程,如同人的受胎即是生命的開始,所以懷胎十月到出生那天,虛歲就已經算一歲。

因著這個未出世的生命開始,故有人主張「冬至換年柱」及「吃冬至圓多一歲」的習俗;冬至已經是另一個循環年開始的訊號

立春

是年度廿四節氣之首,整個能量從冬至受胎後,到這裡算是正式出生了。毋庸置疑的新生命、新節氣循環的開始。

子平八字以立春為新一年的分水嶺,因陰曆新年每年歲差太大,立春的地位在歷朝的年度鞏固度都大於「新年」。專業理氣五術人士,也都緊抓立春為一年真正的起步。

新年

現代以正月初一為「春節」新年,但華夏歷朝對「正月」「建寅」的認定不同,從陰曆十月過新年、到十一、十二月、一月過年大為相異。

決定哪一個月過年是當朝皇帝、政府的權力,「新年」是一個極不穩定的日期,所以需要精確新年訊號的命理五術,大部份不採用大年初一為新年度的開始。

民間由於服從政策,所以生肖的認定,以「正月初一」為循環基準。

而「安太歲」,這個注重「天運」的儀式,自然得跟著星體運行走;那一天太陽地球的相關位置走到「立春點」,便是「安太歲」的精確時點。

故在年底十二月,「立春」之後,未到正月初一就安太歲,算是理直氣壯的作法。

關鍵在「立春」,即使上呈戊戌值年太歲的疏文,寫著前一年度的丁酉年,都是被認定的如法之舉。

「立春」不是戊戌年的立春,那是誰的立春呢?是陰極而陽生,新歲氣息始生之日。代表新一年受胎啟程,如同人的受胎即是生命的開始,所以懷胎十月到出生那天,虛歲就已經算一歲。

因著這個未出世的生命開始,故有人主張「冬至換年柱」及「吃冬至圓多一歲」的習俗;冬至已經是另一個循環年開始的訊號

決定哪一個月過年是當朝皇帝、政府的權力,「新年」是一個極不穩定的日期,所以需要精確新年訊號的命理五術,大部份不採用大年初一為新年度的開始。

 

立春道家養生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是大自然一年中運動變化的規律。中醫認為“天人相應”,意思是人體必須順應自然界的變化規律,保持機體與自然的平衡,才能順利安康的度過一年。所以自古以來,我國民間就有根據二十四節氣的特點進行保健的習俗,這種習俗世代相傳,對中華民族的健康起著巨大的作用。

春:每年2 3 4 5 日為立春。它是一年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立,有“開始 ”之意;春,含有“出”的意思。“立春”是陽氣初生之意,表 示自然界萬物復甦的春季開始。立春後人們明顯感覺到白晝長了,太陽暖了,可是我國大部 分地區仍會有霜凍出現,少數年份還會有倒春寒,下春雪。因此,在立春後的一段時間裡, 天氣乍暖還寒,氣候變化較大。此時人體腠理隨著春季的到來也開始變得疏鬆,對寒邪的抵 抗能力有所減弱,所以,初春時節特別是生活在北方地區的人不宜過早的脫去棉服,年老體 弱者換裝尤為謹慎,不可驟減。這就是所謂的春捂,這一捂即保護了人體生髮的陽氣,又抵 禦了外界寒邪對機體的侵襲。

立春養生的一個重要方面就是保健防病。立春後的 氣候特徵是以風氣為主令,而風邪既可單獨作為致病因素,也常與其他邪氣兼夾為病,當風 邪侵襲人體後,一是侵犯上焦肺,特別是初春,天氣由寒轉暖,在人體陽氣初生時,溫熱毒 邪也開始活躍,各種致病的細菌、病毒隨之生長繁殖。如現代醫學所說的流感、流腦、麻疹 、猩紅熱、肺炎也多有發生和流行。二是病變範圍廣,風邪善行數變,變化無定,上下竄擾 ,逆上可直達額頂,犯下可侵腰膝;三是“風勝則動”,凡見肢體運行異常,如 抽搐、痙攣、顫抖、角弓反張、頸項強直等往往責之於風邪致病。

為避免春季疾病的發生,在預防措施中,首先要順應氣候的變化增減衣服;二要常開窗,使室內空氣流通 ,保持空氣清新;三要注意休息和加強鍛煉,提高機體的防禦能力。此外,注意口鼻保健, 阻斷溫邪上受首先犯肺之路。在起居方面也要順應自然,早睡早起,適當增加室外活動,使 身體的冬藏狀態開始適應春天的到來,使自己的精神情志與大自然相適應,力求身心和諧, 精力充沛。

按自然界屬性,春屬木,與肝相應。肝的生理特點主疏泄,在志為怒 ,惡抑鬱而喜調達。所以在春季精神養生方面主要是護肝,調節心情為主。心情舒暢,既可 防止肝火上越,又有利於陽氣生長。要力戒暴怒,更忌心情憂鬱,做到心胸開闊,樂觀向上 ,保持心境恬愉的好心態。

立春道家養生

立春後,在飲食方面,應注意少吃酸味食品,防止肝氣過旺,要適當增加甜味食品,這有利於補益脾氣,避免肝旺而克傷脾。所吃食物性宜偏涼,要慎用或禁食熱性食物,以免飲食助長內熱,而發生溫熱性疾病。平日宜飲用菊花茶、金銀花清熱散風。還可喝花茶類,花茶性涼而不寒,較為中和,宜食用菠菜、芥菜、豆芽菜、鴨肉等。

山藥

山藥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春季多食可以養血止咳,可以養腸胃,煲湯、煮粥放入即可。

春筍

春筍是應季的食物,非常新鮮,富含蛋白質和礦物質,補充身體所需的維生素,清炒食用即可。

豌豆苗

春季食豌豆苗最佳,豌豆苗富含鈣質、維生素C 和胡蘿蔔素,起到利尿、止瀉、有助於消化的作用,清炒豌豆苗或榨取豌豆苗汁,最為適宜。

韭菜

初春和下市的韭菜為佳,可以健脾胃、益精壯陽,能夠開胃提神,起到降低血脂的作用。

胡蘿蔔

胡蘿蔔也很適合春季吃,胡蘿蔔含有大量的纖維素、維生素B 族等元素,能夠促進腸胃的蠕動,與助於毒素的排出。

西紅柿

春季吃西紅柿補充維生素C ,每天使用50g~100g 的新鮮西紅柿,就可以滿足人體集中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需求,富含蘋果酸,能夠有助於消化。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