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師入道的那些事兒你知道多少?

對於如何與道教結緣

如何拜師入道,很多人有很多看法,無非從幾個環節來概括這個問題:理由、目的、過程、選擇、相處、矛盾、傳承, 說到這裡,一些朋友可能會說:「我拜師可沒有什麼目的,我無欲無求的啊。」咳咳,無欲無求不是你最大的目的麼?

無欲無求不就是最大的一個慾望嗎?那我們就開始一邊講故事一邊談這些問題,有故事才能吸引人嘛,我們就開始引人入勝的說教吧。

咱們先說拜師入道吧。

現在網絡發達了,高人大師輩出,我還見過打著元始天尊弟子的旗號收徒的。如果想拜師入道,我覺得應該先明白一些問題,所謂距離產生美,可能你對道教的印象非常好,感覺高人輩出,每個道士都看著那麼可愛,信道教的就不可能騙你,你拜的師父就是十全十美的人,你要學什麼法術拜了師父就可以學了,想學東西拜好多師父,好多師父都寵著,入了道就可以整天瀟洒不用幹活到處當大師了,入了道就可以整天想怎麼來就怎麼來了,入了道整天住在山裡別人都恭敬多麼舒服了,入了道當神仙了。

這些真的不太可能,有人的地方就有好人就有壞人,在選擇師父的時候,你不可能指望就拜個十全十美的人做師父,你要拜的師父也是人,肯定有缺點的,如果你能找到十全十美的人做師父,那麼要麼是騙子,要麼是騙子,要麼是騙子。

師父更大程度上,是你的朋友是你修行路上的指導者,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你只有一個師父,但是,你師父絕大多數情況下不可能就你一個徒弟。你要找的師父如果你發現十全十美,全是優點,只能告訴你,他的缺點你肯定沒發現;當然,發現了他的缺點,你要學會辯證的關係去看,究竟能不能容忍他的缺點,究竟能不能允許他的缺點,如同我收的徒弟一樣,都知道我毛病很多,我也樂意他們知道我的毛病,因為我首先是人,我願意做真實的自我,也願意我徒弟做真實的自我;入道修行是尋找真正自我的一種方式,是在信仰的呵護下尋求自我的方式。

凡事離奇必有問題,吹噓的越厲害的高人,神通越高的高人,越沒有毛病的人,越要仔細衡量,很多人網絡上拜師,這點更要明確,師承關係不是胡編亂造一個門派就出來的,號稱隱世門派歷史上根本無傳承的,百分百是假的,很多門派都是杜撰的,

自己不了解的時候多百度下,打著各個旗號收徒弟的人,最好了解下,所謂的道觀或者法脈有沒有,如果有的話,怎麼聯繫到當地的負責部門,我曾經遇到過一個朋友,被騙著拜師,說是重陽宮的,結果根本沒有這個人,我多次告訴他,他還不相信被騙了。更有甚者,打著任法融會長師兄或者徒弟的名義,卻連龍門百字譜都不知道,我還親眼見過當著蘭州白雲觀大當家的面,說是蘭州白雲觀的二當家,可惜大當家根本不認識他。

所以,拜師,先了解真實的人,查實信息後再拜師,還有,是人就有缺點,別想著你找的師父沒缺點,以後要跟你師父相處相識一輩子的,師徒之間肯定要磨合的,十個老道九個怪,決定拜師前,先考慮清楚。

還有就是拜師條件,可能每個師父都有自己的標準,在我看來,俗家弟子只要向善,只要願意信仰道教,都可以入道修行,沒有什麼做了壞事不能入道,做屠夫不能入道的說法,我不認可。

是人就有缺點,哪能一輩子不做點錯事不辦點虧心事啊,錯了不怕,怕的是不敢於承擔自己的責任,每個人都會犯錯,每個人都有失誤的時候,只要拜師入道之後,我們壞事少做點,好事多做點,在信仰的約束下能夠不斷前行來完善自己,就足夠了。

信仰不在於把你變成一個聖人,而在於能不能約束你不斷彌補你的缺點,入道之後,也不是一瞬間把你變的完美,而是不斷提醒你,讓你不斷前行的同時,讓自己活的更舒坦點。所以我說我的收徒條件是向善向道就好,不在乎你的身份你的位置你的窮富你的名聲你的地位。

道教有很多規則,這些規則是不斷提醒我們規範自己的,如同提倡食素一樣,整天食素把真善美掛在嘴上,不做一件好事也不必妄談信仰了;整天吃肉喝酒,不斷去幫助人讓更多人明智明心,力所能及的行善,不食素照樣是他人敬仰。道教重的不僅僅是規則,而是規則背後反映出來的本質,是不斷約束我們完善自我的規範。

如今社會不斷發展變化,我們也要適應發展,更多的重在弘道,重在把道教的教理教義傳播出去,全真正一包括一些民間信仰,都是尊崇道的思想,我們要學會辯證的學習,去認可這些,去接納這些,接納其他宗教的朋友,而不是因為信仰道教就排斥其他事物,全真法脈就排斥正一,我們的民族在一段時間內喪失了文化的根基。

在已經過去了幾十年,我們這代人,是重塑信仰的最好機會,再過幾十年,我們的下一代與傳統文化割裂開了後,信仰的塑造會更簡單,這些事情需要我們每個人去努力的。總不能到最後,基督教的聖物在教堂里顯示上帝的榮光,我們道教的聖物永遠在博物館裡供人觀賞吧,信仰不是觀賞出來的,也不是博物館裡就能體現出來的,雖然說同樣物品,但是物品的價值需要人來賦予,需要人來詮釋。

當然拜師的途徑有很多,網上可以尋找自己認可的人拜師,當然更要問清楚了解清楚為人;可以到道觀里多幫著做些義務工,慢慢熟悉了拜師;可以讓一些道友引薦你認可的道長做師父,只要你去尋找,應該都能尋找到入道的契機。

拜師也沒那麼可怕,只是給你一個約束一個信仰,叛師才可怕,那我們就談談:是師父不是師傅,拜師一輩子只有一次,拜先生、拜老師、拜師傅可以多次,拜師是承繼的一個傳統,是法脈的延續,哪怕再過幾百年幾千年,只要道教還在,你就在這個傳承體系上;師承關係上,最忌諱的是叛出師門,叛徒二字的原意就是叛出師門的徒弟,如果你沒有認同這個道教,沒有從內心認可,可以先拜先生與師傅,而不是師父。

有得必有失,一旦拜師,你會得到整個團體的認可,你會收穫很多師兄弟和道友的信任與情感,在人生的道路上,會有更多人跟你前行,你的所作所為,甚至有些師父有很嚴格的規則,很不通情理的規則,必須要遵守的,你的行為必須被約束在信仰之下,必須能夠明智明心的思考,必須能夠為更多人考慮。

要學會容納其他人的缺點,要學會包容;一旦判出師門,不是那一瞬間的事情,而是幾年幾十年甚至幾百年的不認可,這個叛徒的身份永遠無法抹除,同時,道門之中,不會有道友接納叛徒,除非打算兩個不同師承關係下,永遠不再往來,道門的規矩,說著很鬆,其實也很嚴格,拜師之前,最好想清楚,那些所謂的儒道佛均有師承的人,九成九的是騙子。拜師可能需要很長時間的考慮,叛師可能需要幾十年的時間來承受。

接下來我們就放鬆下,講個故事再繼續:

從前有座山,山上有個觀,觀里有個老道士,老道士準備收徒弟,來了幾十個人拜師,都說自己入道心切,然後老道長說:「那今天晚上你們住下吧,明天再說。」同時,給他們每個人發了一根木頭,讓他們晚上抱著睡。當天晚上,這些人入睡後,就有絕色美女來跟他們調情誘惑他們交合。第二天早上,老道長召集他們問:「你認為你們通過考驗了麼?」絕大部分人面有愧色,因為他們的木頭上,染滿了他們的體內精元,只有一個人木頭上沒有被沾染。別的人紛紛讚揚他的向道之心的堅定,他說:「我家境富貴,什麼樣的絕色女子沒見過,這點無法動我的心。」

這個故事講的道理不在於說你要入道就要去流連花叢,而是說紅塵才能煉心,沒見過沒看過,經受不了太多誘惑,更會迷失我們本來的目的。談錢財如糞土、美色如浮雲、黃金不動心的人,要麼就是有過過去的人,要麼是壓根沒人拿錢財與美色來誘惑過的人。絕大多數情況下,經歷過方能淡然處之,沒經歷過,只能是空口妄言。

就如同有個在邊境駐紮很久的戰士說:

「在邊境,除了公的就是公的,連母豬都沒見過一個,到了山外,看誰都是美女!」欲修道先做人,不要妄言自己的心志,而是體悟內心,從自己自我經歷中感悟修行,從自己的經歷中,尋求經驗來完善自己,很多時候不是你抵制的了誘惑,而是你還沒遇到能夠打動你的誘惑,修行必須不偏不倚,必須衡量自己的內心,不能偏激,不能迷信。

那我們就說入道的那些事情吧:

入道都有各種各樣的理由,當然,也有迷迷糊糊就拜師的,雖然現在有很多萌小和尚萌老道士,但是呢,誰一出生就是和尚道士呢?絕大部分人,入道都有個理由,我們羅列一下,看看其中有沒有你:好奇、尋仙神通、逃避、失戀、失業、宅男宅女、破產、家庭變故、精神空虛、胸有大痣、社會上混不下去了、看小說看多了、想當神仙、太有錢了、想利用這個賺錢、渴望歸宿、認同文化、追逐信仰、退休之後出家的以及一切沒有羅列出來的理由,咳咳,可能就有人說了,梁興揚啊你安的什麼心,與道教結緣是我的最大願望,你這樣羅列一批這麼爛的理由,諷刺道教是不是,你到底想怎麼樣?

我想告訴大家的是一切都有緣法

入道門可能路徑有很多種,這種種路徑,沒有高下之分,從宗教來說,容納的很多人,接觸的人也各有不同,三教九流無所不包,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宗教是包容的心接納各色人等,無論佛教與道教,無論基督與伊斯蘭,宗教也是個社會,有好人,有壞人,有傻子,有聰明人,不是和尚都是壞和尚,不是道士都是好道士,不能因為宗教而區分人的好壞,這麼多理由,無非是冥冥中的人生給我們人生路途的一個推進,到最後無論選擇什麼信仰,都能夠更適合自己,當然,我們主要談道緣,現在回歸道教這塊。

因為好奇結緣、渴望歸宿、認同文化、追逐信仰的:對道教好奇,好奇道士的生活,好奇道士的服飾,好奇道士之間怎麼稱呼,好奇怎麼有道士這種奇葩的存在等等好奇,在這個好奇的指引下,不斷深入,可能會了解道教的美好,可能會發現道教的糟粕,第一時間發現美好的可能就留下了,第一時間發現糟粕的可能就離開了,畢竟第一印象非常重要。只是如果想真正認識道教哪怕其他宗教,最好化時間多了解下,不是你認為的黑暗就是黑暗,不是你認為的光明就是光明,明智的心來選擇。

因為尋仙結緣、看小說看多了、胸有大痣的:神仙信仰在入道門的時候,給很多人指引,正面的大家都知道嘛,這裡我們談的是一些誤入歧途的,尋覓神仙的足跡,甚至開始是懷疑神仙的存在,無神論的思考有神論的作為在中國不少見,還有就是我要尋仙學法術,學了法術賺大錢,社會上太難混了,學了法術可以炫耀,我要長生不老,我王八之氣一震到處高人就傳我法術,我是他們的真傳弟子。

法術神通這些,當你想得到的時候,你想過你失去什麼沒有?總希望自己一朝之間法力無邊、預知未來、驅邪治病,受萬人所敬仰,卻沒有想到得失,所謂得失,有得必有失。想要多大的得到,必然有多大的失去。法門不同,傳承不同,對徒弟的要求也不同,不能否定法的存在,但是你總不能認為你就是那萬中無一的奇葩,成仙之路為你單獨開啟,別人都是你的陪襯,你就是註定成仙的人,其實這種是不可能的,只不過很多人沿著這條路走入道門,在這條路上,可能有所得有所失,既然接觸了道教的美好,就不斷前行吧。

因為家庭變故、逃避、失戀、失業、社會上混不下去了、精神空虛、破產、宅男宅女、退休之後出家的:在社會上受到了打擊,混不下去了,想來想去,當個道士多好啊,規矩又不是太嚴,還能喝點酒吃點肉,整天想雲遊就雲遊,住在道觀,山清水秀還沒污染,還不用幹活,逍遙的很,我當道士去吧。咳咳,你覺得道觀就該養活這些人麼?

宅男宅女整天不出門,就幻想當道士逍遙自在美女帥哥就直接來找你。到道觀我就要逃避社會我就不努力我就愛睡懶覺。你退休後,家裡人不養活你,你就到道觀一住,把你供養著,把你當爺看待。有這些方法沒錯,但是不能功利性的來看待這個問題,總想投機,總想逃避,總想讓道教為你承擔這些,你如果要做這些,那麼你就要考慮,你為道教做了什麼,你功利性的看待這個事情的時候,也會得到同樣的對待。不止一個人跟我談,我退休後就來你們這裡出家吧,你們這裡環境真好,你們一個月發多少錢啊等等。

我見過其他的出家理由還有很多,包括不願意學習要出家的、不願意幹活兒要出家的,沒見過聽過說的,殺人放火躲到寺廟道觀深山裡的,等等,可能你還有其他理由,不過這些理由,都面臨著一個問題,你真正信仰道教麼,道教雖然無所不包,你抱著這樣那樣的目的進入道教,只是如果沒有明確的信仰,在哪裡都是虛度一生,哪怕再道教也是。

理由:

入道修行總有理由的,無論以什麼理由,從自己的內心思考,是否願意與道教結緣,向善便可入道,關鍵是我們如何正確認識自己,找理由也是認識自我的過程。

目的:

明確自己的目的,哪怕你要成仙你要產生,衡量好自己的內心,你可以欺騙別人,但是不要欺騙你自己,入道之後,最好也別欺騙祖師爺,道教的圈子相對於其他圈子來說,算是比較單純的了,最起碼黑暗是你能看的見的黑暗。

過程:

尋覓的過程可能簡單可能曲折,慢慢感悟慢慢前行,不急於一時,不偏心偏聽,不迷信,在這個過程中,很容易被騙,我可以保證我不騙你,但是我不能保證其他任何人不騙你,越厲害的高人越要注意。

選擇:

選擇誰做師父,是很重要的,因為一旦皈依了,你必須認可這個制度,不是你一個人的事情,而是一個大的集體的事情,並且你要受到各種各樣的約束甚至你需要讓步,哪怕你拜師選擇的師父錯了,你也接納這個師徒關係,拜師一輩子只有一次,如同父母一樣,打斷了骨頭還連著筋。

相處:

修道先做人,拜師之後,必須學會與師父師兄弟還有其他關係的人相處,相處很簡單也很難,你需要包容退讓甚至改變自己的做事方式,但是我建議遵從一個原則,吾愛吾師,更愛真理,哪怕在師父的管教下,也要闡述自己的觀點,學會真正明智的思考,不盲從,不偏執,如果你都不包容你的師父師兄弟,那還指望別人包容你什麼呢?

矛盾:

相處之中肯定有矛盾,矛盾應該化解在小處,更好的弘道,可能會有衝突,但是師兄弟之間不要抱著太多成見,還是那句話,做錯事情不可怕,怕的是不承擔責任,你的師兄弟犯錯了,你沒監督,你沒提點他,你也有錯,你在一個集體中,必須為更多人考慮。

傳承:傳承下去的是道,在一個信仰約束下,共同行善的路,這個傳承不是一年兩年的事情,而是用你的一生來完成的事情,甚至你的後輩需要幾百年來完成的事情,不能局限在現在的幾年,而是目光長遠,放在信仰的角度來考慮,重塑我們的民族靈魂,讓更多人找到信仰,把道德底線堅守住,需要我們每個人來努力,傳承不是一個人的工作,是很多人很多代人共同努力的結果。

道講今生佛求來世,我們應當以積極的態度去面對人生,讓自己的人生更美好,如果我們在坎坷中,那麼我們就讓我們自己走的舒坦點,如果我們在輝煌中,就讓我們綻放更璀璨的光芒吧。不要把希望寄託來世,這輩子都活的迷迷糊糊,別指望下輩子你就聰明伶俐。

道教拜師後就是道士嗎?

道教中拜師又是如何?道教拜師第一個師父,也就是領你入道門的師父所以在道教度師是只能有一個的那學師就可以有好幾位了。那麼你若想拜帥,一般就要找到一位修道之士,然後登門拜動,表明來意。若是有機緣者一般會被收入門下的,那如何拜師呢(或者剛入道門皈依時)拜的師父稱為拜本師,也稱恩師,也叫師父,就是事師如父。這也就是「一日為師終生為父」的由來。道教認為,出家是第二次投胎,這時拜的師父,如同再生父親,所以我們稱為「師父」。一般情況下拜師的時候,師父會選擇一個好日子,做一個道場,舉行正式的收徒儀式,然後師父賜徒弟道名,成為某派第多少代弟子。在以前徒弟是要給師父養老送終的,但是現在社會條件好了好多性質也變了但是老尊重師父是不能變的。

那拜師之後就是道士了嗎?要如何才可以成為一個真正的道者呢?在現實學活中好多人找到一個道士拜了師了自己回家後就牛氣來了,我現在是道士了無所不能了,有的人甚至連家裡的有些親戚或者長輩過世了讓他們上香跪拜他會來一句我現在是道士是不能跪他的,他受不起的這樣的事情小道在現實中也是真有遇見過的。一個學道之士眼中沒有長輩他還如何真正的去修道呢。

在者你拜了師並不是代表你就是道士了,其實現在的你只可以說是道門的一個居士並非是道長。一般在道教中皈依師父後會跟著師父學習一些道門中的東西等到一定時間後師父帶著你去傳度後有了度碟後才可以說一個小道士了,但是也不能目空一切道士也是人不是神。

傳度後我們也要認真學習啊拜訪高道大德學習更多的道教學識來充實自己做一名真正合格的道長。

所以大家找拜師前一定要去了解道教的文化,正確自己真想拜師後在去尋找合適的道長為師。千萬不能說拜了師就是道士就能無所不能還是要靠後期自己努力學習才能真的才為一名道者。

好了。最後祝大家入道有份,進道無魔。慈悲 福生無量天尊。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