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真祖庭煙霞洞與神清觀

煙霞洞景區松柞掩映,遍布文物古蹟,是有著深厚的道教文化底蘊的全真派發祥地。煙霞洞為一天然石洞,洞高三米,深七米,每當傍晚晚霞掩映,洞口霞光四射;陰霾天氣,煙霧繚繞洞口,恍如仙境,故名煙霞洞,為王重陽和全真七子創立道教北方代表派系—全真派之地.

據《元史》記載:金大定七年(公元1168),咸陽道士王重陽自終南山東下至崑嵛山,修真於煙霞洞,在寧海(牟平)、文登、福山、萊州等地講道闡玄,並收馬鈺、丘處機、譚處端、劉處玄、王處一、郝大通、孫不二七人為開山弟子,創立了舉世聞名的道教全真教派,亦稱全真道(《寧海州志》)。全真教成立後,全真七子各自成立一派在全國各地宣傳全真教,受到朝廷重視,百姓擁護。

1187年至1189年,金皇世宗三次詔請王處一、丘處機,「遣使乘傳,迎至輦下」。1197年,金章宗賜王處一紫號「體玄大師」。元太祖更是派使者邀請丘處機共討治國大志和養生之道,丘處機說,「要養生需清心寡欲,要治國需敬天愛民」,並進言「要止殺」,元太祖大悟,稱丘處機為「丘神仙」,賜虎璽牌書,掌管天下道教,這不僅使全真教達到歷史最鼎盛時期,也為傳播漢族文化、緩和當時的階級矛盾起到了重要作用。

金貞元元年(1153)本縣人劉吉(丘處機曾將劉吉稱為「東牟彭城先生」)在煙霞洞首創茅庵,劉處玄任全真教掌教期間至崑嵛山將茅庵命名全道庵,丘處機極地請額為神清觀,1255年神清觀主持將廟產、道人名單及丘真人手書上表元朝廷,要求升「觀」為「宮」,元廷按照程序正式批覆神清觀為神清宮。

金泰和年間及元、明兩代曾相繼增修,直到民國初年,香火仍盛。明洪武六年(1374)重修時,兵部郎中劉崧曾有撰文,大意是說「過去金大定年間,道教祖師王重陽東來,講道闡玄,後長春真人丘處機乞請皇帝將此地命名為神清觀」。1258年的《重修神清宮記》更是介紹了當地官民為重修神清宮出錢出力的壯景。

1269年,丘處機等七位祖師被封為真人,時稱「北七真人」,從此,全真道七真人正式封立,並蜚聲全國,全真道也蔚成大教,遂奉煙霞洞、神清觀為祖庭(《馬兒年哈魯罕大王令旨》碑中提到「大崑嵛山東祖庭煙霞洞神清宮」[西祖庭為重陽宮]),這裡也成為道教宗奉活動的重要場所。由於金、元、宋皇帝極為器重,全真道迅速發展到西北、華北各地,當時的「全真聖地」可與佛教的五台山、普陀山、落伽山,道教南宗的龍虎山相媲美。

煙霞洞,位於山東煙臺牟平崑嵛山西北隅煙霞山際。此洞原為自然造化所成,後人工略加雕鑿,洞口向南,上方鐫「煙霞」二字。洞室橢圓,高三米,長七米,洞右壁刻「煙霞洞」三大字,洞內供奉著「七真人」雕像。金大定7年(1167),陝西道士王重陽自終南山南下,來膠東講道於煙霞洞中,收馬鈺、丘處機、劉處玄、譚處端、王處一、郝大通、孫不二等七人為徒,在此潛心修煉,號稱「北七真人」,以此為中心,在寧海(牟平)、文登、萊州等地傳道,創立了道教中的一個新的宗派――全真派。煙霞洞即成為創立教派的「洞天福地」。「七真人」中以丘處機最為有名,被元太祖成吉思汗封為國師,尊為「神仙」,成為統領全國道教的一代宗師,使全真教得以在全國盛行。

1

山東的山挺多的。在半島部分,南邊以嶗山為主,比較高。而北邊是最高峰位於煙臺牟平的崑嵛山等一系列小山系,它們都不算高,嚴格說就是比較高的丘陵。

在崑嵛山的西北麓,據說有許多的葡萄酒莊園。不過很遺憾,我們是從東南方向過來的,沒有見到幾個葡萄園,但櫻桃園、蘋果園和梨園卻連綿不斷。這裡絕對是水果天堂。

2

煙霞洞是全真派的發源地。全真派,是道教的重要流派。它初創於南宋末年,創始人是王重陽。王重陽,其實是號重陽子。他名叫王喆(嚞),是陝西咸陽人。從歷史上來看,他是金國人,曾經參加過金國的武舉。他出生於公元1112年,史載47歲(1159年)那年開始悟道修行,並修活死人墓為修行之地。53歲(1165年)那年,王重陽離開終南山東遊,最終來到崑嵛山。在這裡,他收了七位重要的徒弟,就是全真七子。而他們修道的地點,就是煙霞洞。

煙霞洞在離山頂不遠的位置,在山頂背向大海的一面。從山腳的神清觀後,沿石梯慢慢向上,走上不到半小時就到了。

據說此洞是王真人所開。現在看,規模其實並不大。幾個人在洞裡盤腿一坐,並不會覺得寬敞。現在的煙霞洞已經用水泥全面加固了,還砌起一個台子,供奉了師徒八人的塑像。一點都看不出八百多年前重陽七子求道的痕跡了。

 

3

去煙霞洞的石階修的很整齊,寬度有二米左右。路邊綠樹成林。各種甲蟲、肉蟲、蘑菇,隨處可見。蘑菇個頭很大,大多數五彩斑斕的,不知道是不是有毒。偶爾能看到美麗的大蝴蝶閃過,讓人後悔沒有專業的相機和技術,留不下她們的倩影。

半山腰,還有一位唐四仙姑修真的遺蹟。看來,這裡很有修道修仙的傳統,全真七子出自崑嵛山,是有淵源和基礎的。

全真七子,大約看金庸武俠的人都耳熟能詳,分別是馬鈺(丹陽子)、丘處機(長春子)、譚處端(長真子)、王處一(玉陽子)、郝大通(太古子)、劉處玄(長生子)和孫不二(清靜散人)。他們都是崑嵛山周邊人士。馬鈺、孫不二、譚處端、郝大通、王處一,本身就是牟平(古稱寧海)人,家就在山下。而劉處玄是東萊人,丘處機是棲霞人,也都相隔不遠。

 

4

離煙霞洞不遠的山腳,建有一個道觀,就是神清觀。它雖然晚於煙霞洞,但也是丘處機在世的時候修成,並由丘真人命名,也是年代久遠了。由於全真教派的就是在這裡形成並得名,所以這裡被稱為「全真祖庭」,和北京白雲觀、武漢長春觀、山西永樂宮等,都是全真派的重要宮觀叢林。

神清觀已經有超過800年的歷史,不過近代損毀非常嚴重。目前看到的建築,基本上是10年前重修的。但在觀中,還是能夠看到許多甚至早至元代的石刻石雕,儘管已經蝕毀嚴重,仍默默講述著歷史的滄桑。

5

來到神清觀,要先走一個宏偉的大階梯,才能進入山門。繼續拾級而上,則是主殿,主殿面南背北,分作三部分。正殿是三清殿,供奉的是元始天尊、靈寶天尊和道德天尊,是道教的三位尊神,俗稱「一氣化三清」,都是老子的化身。東西配殿,一個是五祖殿,供奉著全真教北方五祖,另一個是七真殿,供奉著全真七子。

所謂五祖,分別是王玄甫、鍾離權、呂洞賓、劉海蟾、王重陽。鍾離權,俗稱漢鍾離,和呂洞賓一起,都是八仙成員,是道家傳承的重要人物,也是大眾耳熟能詳的。劉海蟾,俗稱的劉海戲金蟾,就從他而來,是財神之一。王玄甫不太為大眾所知。他俗稱東華帝君,是漢代人,漢鍾離的老師,被尊為全真派的始祖。他也是在崑嵛山修行,不過是在南邊一點,現在稱為聖經山的地方。

五祖,是全真派成為道家重要派別之前的重要人物。七真,大幅度擴大了全真派的社會影響力。而真正讓全真派成為官方扶持的教派的,是第五代掌教丘處機,他被成吉思汗指派掌管天下道教,開創了全真教派輝煌的歷史。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