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道之士入門必讀經典,張宇初天師推薦的

很多善信、居士初入玄門,不知道該讀哪些經書,殊不知早在明初的張宇初天師就在《道門十規》里的「道門經籙」講了許多關於道門的經典。

三洞經典,歷劫相傳

歷代祖師特別重視道教經書,張宇初天師在《道門十規》里就說「凡習吾道者,必根據經書,探索源流,務歸於正,勿為邪說淫辭之所汩,遂乃遞相鼓惑,深失祖風。」同時又說了道教經書的來源「道門經籙、太上三洞諸品經典,是元始天尊、靈寶天尊、太上道德天尊金口所宣。歷劫相傳,諸師闡化。」道教的三洞經典,是道教最高神明——三清道祖傳授下來的,其間「歷劫相傳」,說明經過了非常長的傳承時間,同時還經過了道教歷代師長的說明和註解。

「若元始說經,當以度人上品為諸經之首」。「度人上品」就是指《度人經》。《度人經》的全稱是《元始無量度人上品妙經》,原來是一卷,大約到宋代時被增為六十一卷。這本經的內容是說元始天尊在始青天中向十方天真大神、上聖高真、妙行真人、無殃數眾說經,要求學道之人勸善度人,齋戒誦經。《正統道藏》洞真部收錄有《元始無量度人上品妙經四注》四卷(南齊嚴東、唐薛幽棲、李少微、成玄英四家註解,北宋道士陳景元集注)、《元始無量度人上品妙經通義》(張宇初天師注)和《元始無量度人上品妙經內義》(南宋道士蕭應叟撰)等。

「靈寶說經,當以定觀、內觀為要」。

「靈寶說經」指的是靈寶天尊說的經典,「定觀」為《洞玄靈寶定觀經》,內觀就是《內觀經》。

「太上立教,當以道德日用為規」。就是指太上老君說的經典《道德經》,道教立教就是以《道德經》為主要經典。

內修己,外濟世,入道修真

經文分類側重不同,張宇初天師將經典的內容區分為用於「內而修己」和「濟世度幽」兩種。

所謂「內而修己,則虛皇四十九章經、洞古、大通、生天、清靜諸經最為捷要」。分別指的是《太上虛皇天尊四十九章經》、《太上赤文洞古真經》、《太上大通經》、《元始天尊說生天得道經》、《生天經頌解》、《太上老君說常清靜經》等。

而「外而濟世度幽,則黃帝陰符經、玉樞、北斗、消災、救苦、五廚、生神諸經,玉樞、朝天、九幽諸懺,是皆入道之梯航,修真之蹊徑」。則分別指的是《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玉樞寶經》、《太上玄靈北斗本命延生真經》、《太上老君說消災經》、《太上洞玄靈寶救苦妙經》、《太上說五廚經》、《洞玄靈寶自然九天生神章經》等。還有一部分是「懺」,包括《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玉樞寶懺》、《太上靈寶朝天謝罪大懺》、《太上慈悲九幽拔罪懺》等。

另外關於內丹修煉的經書則有「所究丹經,惟《石壁記》、《龍虎經》、《參同契》、《悟真篇》、《翠虛篇》、《還源篇》、《指玄篇》、《大道歌》、《崔公入藥鏡》、《金丹四百字》,並《諸仙語錄》,皆誘人修真入聖之梯航,所宜潛心研究」。這分別指的是楚澤先生編的《太清石壁記》、魏伯陽祖師著的《周易參同契》、紫陽真人張伯端著的《悟真篇》、陳楠祖師撰的《翠虛篇》、石泰祖師撰的《還源篇》、呂洞賓祖師著的《指玄篇》、崔希范祖師撰的《崔公入藥鏡》、張伯端祖師著的《金丹四百字》,其中《大道歌》有張繼先天師和白玉蟾祖師所寫的丹詩和女丹著作《靈源大道歌》等。《諸仙語錄》則是歷代祖師的語錄。

對於齋醮科儀方面的書籍則提出「世傳《三籙內文》、《金書》、《玉鑒》、《道門定製》、《立成儀》等書,已有定規,凡行持之士,必廣參博究,務明性命根宗,累積真功實行。」其中 「三籙內文」應該是《太上赤文洞神三籙》(齊梁陶弘景集,唐李淳風注)、「金書」指《靈寶領教濟度金書》、「玉鑒」可能指《靈寶玉鑒》,另有一種說法是「三籙內文」指古靈寶經里的《三籙簡文經》,其中《金書》、《玉鑒》二卷已經亡佚。「立成儀」則有《醮三洞真文五法正一盟威籙立成儀》(唐代張萬福著)和《無上黃籙大齋立成儀》(宋代留用光傳授,蔣叔輿編撰)等。

為何誦念經仟

我們誦念經仟,既是自身修道的功課,又是為了服務社會和信徒,實現濟世度幽的目標。

既然經文是神靈所授,因此,對於經文首先要有一個態度。張宇初天師說:「從道之士,先當恭敬神明,焚修香火,積誦經誥,皈依大道」。這就是說,一個學道的人,首先要恭敬神靈,燃點香火,念誦經文,皈依大道。張宇初天師還引用經文的話,「一切神仙真人,皆以無上要言得成道果」,並說「經以斂心,經以著念,使晨夕能焚誦不輟,消除魔障,增廣道緣,誠為方便中第一事也」。說明是所有學道之人修成道果的必由之路。

在列出了所有的經書之後,張宇初天師還明確了幾個觀點,為什麼要學經。「經曰:一切神仙真人,皆以無上要言,得成道果。」

道門中人應當了悟性命根宗,累積真功實行,外絕塵務,內鍊形神。天長日久,必然煉己有得,度人無量。經文中很多內容都是值得道人潛心研究,直達修真入聖之境的經典。

「仙師云:經以斂心,經以著念,使晨夕能焚誦不輟,消除魔障,增廣道緣,誠為方便中第一事也」。念經可以使學道的人心思收斂,經文可以規範學道的人的思想。如果天天的早晚都能念經的話,就能消除思想上的魔障,增廣自己的道緣。

如何念經?有口無心,不如不讀

張宇初天師還講到如何念經?他說:「凡持誦之士,必當齋戒身心,洗心滌慮,存神默誦,誠如對越上帝,默與心神交會。心念無二,句字真正,調聲正氣,神暢氣和」。這就是說,學道念經,一定要齋戒身心,洗心滌慮,存神默誦,就好像面對上帝一樣,默默地與天神交會。這樣,學道人的心念就不會有二意。每一句、每一個字都念得實實在在。通過調正聲氣,使念經的聲音有精神,又和諧。如果這樣念經,那麼就一定會達到與神交會的功夫。每一句、每一個字都念得實實在在。同時,念經的聲音包含著「氣」。「氣韻」就會與自然交融,使天地得到中和與平安。念經還可以教化人民,民風善良,還可以匯集福氣,消除災禍,使生死都得到恩惠。

張宇初天師也指出:「凡行持之士,必廣參博究,務明性命根宗,累積真功實行」。這就是要求,後世道士,一定要學習研究,一定要了解性命的根本和科儀的宗旨,累積真功,並付諸於實踐。

如果學道的人,嘴裡在念經,而心裡卻想的不一樣的東西,那麼形式上是顯得恭敬,而心裡根本不持恭敬的感情。那麼這樣的念經即使是每天念上千百卷經,對於自己沒有任何好處。

如果學道的人為別人念經,更加應該保持恭敬的態度,保持誠心誠意,以此來代替齋主的恭敬和誠心。這樣才不致白白接受齋主的布施和齋供。如果能保持恭敬和誠心,為齋主祈禱福氣,消除災禍,當然就會得到感應。

誦念經文不僅只是發出聲音而已,而且要「心到」。心領神會,自然能洗心滌慮,身心清凈。

張宇初天師(13591410),字子璇,別號耆山。父為第四十二代天師張正常。洪武十三年(1280)授「正一嗣教道合無為闡祖光范大真人」,領道教事。張宇初天師才華橫溢,著作甚豐。主張以虛靜為本,以文明道,志在窮性命之源,溯道之本。他不但是天師世家之中的佼佼者,也是明清時期道教史上出類撥萃的人物。其著作《道門十規》則成了天師道乃至於正一派一部重要的關於清規戒律和指引後世道門子弟修行的經典。張宇初天師撰寫這本《道門十規》的目的是針對當時道教弊端,制訂了十項規章,以加強對道教之管理。對於道教之淵源和流派、立教本旨、道教發展過程中之種種問題和今後應當遵守之原則,均有簡明概括之敘述,為明初道教規制之一,是整頓道教的綱領性文獻,影響深遠。

什麼叫“經”?“經”與“籙”是什麼關係?

經指經典,供道士學習之用,另外還有“懺”,即“懺文”,也是供道士學習和念誦的。道教經典懺文很多,以《道德經》、《南華真經》、《通虛至德真經》、《文始真經》、《度人經》為主要經典。懺也有很多,如《朝天寶懺》、《三官懺》、《玉皇宥罪寶懺》、《九幽撥罪寶懺》等等。

經與籙的關係,經為學習的理論依據,籙為行法的憑證,籙生授相應的法籙(法職),必同時授以相應的經籙,不能通曉相應的經籙者,亦不能授予相應的法籙。故統稱“經籙派”。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